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不了坦克?那就骑自行车上战场吧!

2016年09月24日 11:54:35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Daily

假如穿越到二战期间,既不会驾驶战斗机、又开不了坦克的你,还可以骑辆自行车参军哦。但奉劝一句,不要加入法西斯国家的自行车军队,除非你想战后去一趟纽伦堡。

先安利一部丹麦2015年上映的战争电影《开战日》。

1940年4月9日,德国入侵丹麦,作为先遣部队之一的丹麦自行车部队,英勇抵抗4小时后,却等不到后方援军(因为此时政府已投降),最终选择投降。姑且不谈电影所反映的史实与人文诉求,注意到“自行车部队”这五个字了吗?

——“排长,命令是什么?”

——“自行车再蹬快点!”没错,不要以为战场上只有酷炫的战斗机、坦克和摩托车,自行车也曾参过军!

——2013年美国国庆节巡游队伍里的“自行车部队”士兵的扮演者们

——缅怀二战期间牺牲的自行车部队士兵的纪念碑

——多国自行车部队的历史照片

取代战马,成侦察主力

早期军用自行车多用于传令或侦察,作战意义不大,但相比战马,不吃草料、不喝水、无需驯服的自行车更受欢迎。

在第二次布尔战争中,布尔人就组建了一支以自行车为座骑的“猎人侦察队”,令英国殖民军队大为头痛,不仅对侦察队队员的人头开出了1000英镑的赏金。然并卵!

战前的武器化之路

等到现代自行车基本成熟之后,各国军队更是对自行车寄予厚望。

——分别为法国某刊物1896年和1897年的封面,然而实战中还无法实现这种场面。比如,军队脑动大开地研究怎么在自行车上安装武器,结果出现了许多奇葩设计。

——1917年插图版《战争消息》里的军用自行车图片

——装甲战斗四轮车,装备了机枪和盾牌甚至还有连接成蜈蚣那样,能够搭载若干名士兵和弹药的十四轮车。

然而,在实战中真正延续下来的类型,主要是全尺寸车和折叠式自行车。

同时,军队也在研究自行车部队的训练,尤其在作战方面煞费苦心。

不仅有一边骑自行车一边用枪射击、两脚撑地坐在车垫上射击;背着折叠车射击;站在行驶中的车踏板上射击的训练科目,甚至还有惊吓敌人骑兵坐骑的奇特想法。

当然,为了熟悉自行车的使用和维修,大兵们还要进行自行车分解和组装训练。

——《开战日》剧照可惜的是,以堑壕战为主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自行车部队根本没有机会发挥神威,仍然承担侦察、联络、警戒和小规模袭击等任务。

二战时终成气候

直到二战打响,军官们脑海中排练了无数遍的自行车大战才终于现实。很多国家还为伞兵部队的侦察兵配备了自行车,甚至出现了轰炸机不扔炸弹扔自行车的“自行车轰炸”奇观,这是为被围困分队空投自行车,当然不是想砸死敌军(汗)。

但不得不承认,二战时最擅长使用自行车部队的是法西斯阵营中的德国和日本。

纳粹德国:庞大的自行车部队

由于油料匮乏,自行车成了纳粹德国的军中必备品,广泛应用于巡逻与武力侦察。尤其在拜克兹地区,德军利用树木、天然障碍和复杂地形进行小规模袭击,躲过了盟军的空中侦察,让其吃尽了苦头。

日本法西斯:“银轮部队”

日军自行车部队被称作“银轮部队”。他们在登陆马来半岛后大肆抢掠民用自行车,在车辆难以通行的小路、密林及山区神出鬼没,进行突袭、追赶。数以百计的车轮汇成嘈杂一片,溃退的联军惊恐万分,以为是坦克在追赶他们,最终沦陷。

军用自行车画上句点

随着战争的硝烟散去,各国自行车部队也被逐渐解散,只有瑞士保留到了2003年,主要用于多山国土的巡逻任务。而瑞士自行车部队的解散,标志着军用自行车的历史画上了句点。

PS:但是最近,瑞士军方又购进了新款自行车装备部队,以替代使用了20年的老款自行车。新车引进变速装置,更适于山区骑行,每辆售价2500瑞士法郎(约合2682美)。据称,瑞士国防部长已经亲自试骑(羡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