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学军:智能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09月29日 15:15:58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2016年9月28日,在“2016上海(浦东)车联网峰会暨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翔说:“发展智能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王瑞祥会长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2015年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了制造业发展的路线图。其中,就把智能网联汽车列入了未来十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近期,与之相适应的、有关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质量提升,以及发展服务型制造等配套政策也相应出台,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和政策条件。”

对于汽车行业的重要性,王会长说:“今年1-8月我国的机械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8.7%,分别高于我国工业和机械工业上年同期2.7%和3.4%。在这其中,汽车机械工业最大的支柱性产业,它的产、销分别完成了1684.59万辆和1675.56万辆,分别增长10.82%和7.43%。汽车在整个中国机械工业当中,它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的利润、新增贡献度超过了40%,而且我国的汽车在产销方面应该说始终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

关于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前景,王瑞祥会长介绍说:“2015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63亿辆,并拥有近七亿网民。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消费需求的增长,它必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引领着社会生产新的变革,拓展着产业发展的新领域,也催生着人类生活的新变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成为汽车竞相发展的重要方向。应该说,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有着很大的比较优势。”

王会长强调说:“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应该说它是涉及到价值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一场深刻的变革。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在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对比工业发达国家应该说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十三五’时期,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重点在攻克汽车核心技术、关键装备、提升‘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以及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方面集中发力,努力创新业态和新的功能,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大更强。”

针对当前遇到的一些问题,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说:“近年来,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不仅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而且也正在成为全产业链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但是,热点和繁荣的背后,不少挑战和困惑也逐渐浮出水面。就像电动车要面对充电桩和补贴等难题一样,车联网也在热捧之后开始遇冷,无人驾驶也接连遭遇交通死亡事故的困扰。其实,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和挑战,我们要理性面对、系统分析,既对前景充满信心,又对可能遇到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才能在变革的大潮中认准自己的方向。”

就智能汽车的战略意义,王瑞祥会长指出:“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可以说是汽车产业的一次革命,实际上汇聚人力的宏大工程。它要通过车联网、车技网、车载移动互联网这三网融合形成智能系统,进而来搭载先进的硬件装置和软件系统,从而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服务平台等智能信息交换互享,以最为复杂的环境感知能力,来达到更安全、更舒适和更高效的行驶能力,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实现了汽车智能化、汽车将从单纯的交通工具演变为人类新的生活场景,成为人类新的沟通、交流渠道,甚至汽车可以成为人类的朋友和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