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迈锐宝XL为什么要进口一款2.5L发动机

2016年10月01日 10:27:3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迈锐宝XL混动上市之前,我是一直希望能拥有一辆迈锐宝XL 2.5L的。第一次接触这款车还是今年早些时候它在西安上市。当时我和这款车接触的时间并不长,所以一些印象和感受都比较模糊,只笼统地记得它起步动力有些不足,但可以依靠SPORT解决,底盘悬架表现十分硬朗之外,就没有其他更多印象了。

如今,我们又得到了一次机会和迈锐宝XL 2.5L长时间接触,于是决定弄清楚为什么我会如此青睐这款车。实话说,迈锐宝XL应该搭载一款2.0T引擎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没有使用通用那款沃德十佳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是采用了独一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于市场需求并不高,因此基本以进口的方式存在。

从功率和扭矩输出上看,这款发动机数据爆发可以称得上同级别最优之一,2.5L发动机可以爆发出200马力的最大功率,253N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扭矩输出不仅可以和东风本田2.4L引擎相提并论,同时也有了与阿特兹2.5L抗衡的资本。要知道,凯美瑞搭载的2.5L引擎最大功率只有184马力,最大扭矩235Nm。

可是,这个级别阿特兹的加速能力实测依然是最强的,个中原因我认为还在于马自达这台2.5L最大扭矩爆发区间被大幅提前了。阿特兹2.5L引擎在3250rpm时即可爆发出252Nm的最大扭矩,相比之下凯美瑞2.5L发动机最大扭矩转速控制在4100rpm左右,雅阁2.4L最大扭矩转速控制在3900rpm左右,迈锐宝XL 2.5L发动机最大扭矩转速在4400rpm左右。

可以说除了阿特兹之外,我们可以认为迈锐宝XL加速能力在同级别依然是很强的,这是因为他们最大扭矩区间相差无几,而最大扭矩却相差不多。可是,在我们实际驾驶中迈锐宝XL却并没有取得那么优秀的成绩,这又是为何呢?

迈锐宝XL的2.5L发动机在我们驾驶过程中,会尤其注意到它最大发力区间在于高转速,尤其在3000rpm以上。在这个高转速区间,迈锐宝XL的加速能力甚至有了涡轮增压体验。与之搭配的这台变速箱同样如此,它希望发动机能保持一个高转速,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迈锐宝XL 2.5L发动机的重点在于后段。

迈锐宝XL 2.5L的定位必须是迈锐宝XL系列的旗舰,因为只有一款1.5T发动机是远不足以撑起整个产品阵容的。但是,2.5L也不会是主力车型,1.5T版本才是。这其中原因我们可以尝试分析下。

迈锐宝2.5L只提供了两款配置,价格处在21.99万和24.99万两个级别上,而且根本没有丐版一说。锐尚版相比锐尊版的基础配置完全一样,锐尊之所以多出3万的售价是因为这款车型搭载了迈锐宝XL最强的主动安全配置。这种设定完全不同于常规走量的车型,我们可以看到马自达也是这一策略,包括昂克赛拉2.0L只提供两款,2.5L的阿特兹也是上市半年后才意识到这一问题,后期推出19.99万的运动版。

不过,东风本田思域广汽丰田雷凌混动就不是这种设定,他们在高级别动力的基础上推出了很多低配置车型,以此降低车型售价,所以迈锐宝XL 2.5L并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只会是那些自吸情节的选择。

迈锐宝XL 2.5L在这个市场上又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如果你事业有成,且成家立业需求一款大空间的中级车,又多少需要一些运动范儿,那么你的选择会是什么?不要小瞧这个问题,这个市场上这个级别的车型其实特别缺。

为什么会这么缺?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是运动和舒适不是一个容易调和的矛盾。如果中级轿车搭配使用一些运动性,那么它的销量会下降很多,这也是中国人民对汽车消费过程中形成的习惯。虽然每个人都喜欢运动,但舒适却更容易形成第一好感。

日系三剑客,天籁、雅阁和凯美瑞是明显的舒适性取向的。这也是这个市场的顶梁柱,可以看到凯美瑞是一款常年定位家用经济的车型,它的动力表现很好,加速成绩也非常不错,但是悬挂是柔软的。雅阁和天籁已经采用了CVT变速箱,而且雅阁虽然号称运动座驾,但实际上雅阁也是一款纯正的中级座驾。唯独大众迈腾帕萨特福特蒙迪欧是一款运动和家用都能兼顾到的车型。可是,空间表现又不如何。

大众迈腾、帕萨特其实市场表现非常不错,但是动力以及过硬的悬挂也让很多人放弃了它,但依靠大众品牌营造出的豪华感还是成为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相对于年轻人来说,阿特兹和迈锐宝XL是运动取向的两款中级座驾。

只是阿特兹虽然运动,但空间表现不好,噪音过大,迈锐宝XL的优势主要集中于此,在家用的基础上向运动性倾斜了不少。

迈锐宝XL 2.5L提供了较高配置之外还有不错的动力反馈,而且这一代迈锐宝XL的内饰以及外观设计都非常不错,空间也是巨大,我在驾驶迈锐宝XL时对这份空间表现已经惊呆了。只是,发动机经常维持高转速可不是一个好的驾驶习惯。

为什么这么多科技配置?

迈锐宝XL搭载了目前雪佛兰品牌最高的主动安全配置。雪佛兰之所以敢在迈锐宝XL上市时打出“雪佛兰旗舰车型”的招牌也是考虑到未来雪佛兰在轿车领域将不会再有更高级黑斑羚进入,于是我们可以认为迈锐宝XL上的安全配置将会是雪佛兰品牌的标杆。

主动安全配置其实每一家都在做,我个人认为最实用的功能是ACC自适应主动巡航、主动防碰撞、车道保持。在迈锐宝XL 2.5L上我们体验到了这一点优势,前后的防碰撞雷达可以防止任何剐蹭的产生。这些体验是GM近期一直大力推广的。

这些配置相互之间配合可以实现一般意义上的高阶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同时开启车道保持,这款车就可以实时监测车道。在车辆发生偏离时,车辆会自动纠正方向,因此高速驾驶时车主可以暂时性完全放开方向盘。

除了主动安全配置之外,4GLTE会是下一阶段通用所有车型大力推广的。这种科技化车联网配置放在雪佛兰品牌上就是MyLink。我们会发现这些时间以来,从雪佛兰迈锐宝XL到新科鲁兹,雪佛兰在整个产品线上努力标配Carplay功能,虽然起初我不感觉这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儿,但在我评测市面其他车型时才发现Carpaly是多么实用的一项功能。

Carplay至少可以完美兼容iPhone的功能,迈锐宝XL在安吉星里提供了4G LTE功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无线热点,实现快速的网络服务。由于现在消费者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所以迈锐宝XL也在后排设置了两款USB充电接口。

雅斯顿小结

如果你对迈锐宝XL的空间表现有任何迟疑,我们都推荐您前去4S店实际试驾体验。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试驾到迈锐宝XL 2.5L,但是这款 2.5L发动机我们在驾驶过程中并不会发现低转速动力不足的问题,如果顺利完成起步,我们会发现迈锐宝XL 2.5L在4400rpm之下扭矩分配十分均匀,正是这种均匀让我们深深爱着自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