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出游前必备——车辆自查全攻略

2016年10月02日 09:10:48
分享到:
来源:诊车宝

1949年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十一长假“千呼万唤始出来”,肯定有很多车主早就迫不及待开着座驾出门散心看风景,小编在此预祝大家出行愉快~

于此同时,我们特意为各位车主准备了“十一出行特辑”,提醒大家在自驾出游前,不要忘记对座驾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1 车辆轮胎(包括备胎)

轮胎的磨损程度对汽车能否安全、平稳地行驶有重要影响。

1)首先要检查胎压,要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接地部分是否有明显磨损;另外,还要检查胎纹间是否有金属片、石块等异物,如果有需及时清除。

2)检查轮胎螺栓松紧情况,发现螺栓松动应予以拧紧。加固轮胎螺栓的顺序:先松开外侧车轮的固定螺母,然后拧紧内侧车轮的固定螺母,最后拧紧外侧车轮螺母。

2 刹车系统

刹车失灵的危险性极高,因此行车前进行细致的刹车系统检查非常必要。

具体包括刹车泵压力是否正常;制动管道有无漏油、松动;刹车皮损耗程度等等。

制动液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应定期更换,超期使用的制动液很可能因为其水分遇热蒸发导致制动失效。

手刹也是刹车系统的一部分。通常规定,当手柄提拉到整个行程的四分之三时,手刹系统就应该处于正常的刹车位置。

检查手刹的效能时,通常需要把汽车开到坡度较大、路面状况良好的斜坡上,踩住刹车,挂空挡(如果是自动变速则挂在N挡),将手刹手柄拉到位,然后松开刹车踏板。 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就说明手刹的效能良好; 由于制动器内存在间隙,有时在松开踏板后,汽车会轻微滑动,然后才停住,只要这个滑动的距离很小,手刹的效能也属正常。 上坡和下坡应该各做一次。 特别提醒的是,检查时要做好汽车发生滑动的准备,必须保持安全。

3 车灯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尤其在夜间和恶劣天气,灯光的正常使用更为重要。这里需要检查的有大灯(示宽灯、近光灯以及远光灯)、雾灯、刹车灯以及转向灯等。如果存在问题应及时更换或者修理。

4 检查油液、水液

主要检查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几大部件。检查全车油、水是否充足,油质量是否良好;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机油渗漏。

小贴士:每天检查停车后的地面是否存在油渍是个好习惯。

5 密封性等检查

如果车辆将要在出行过程中通过一些较差的路况,比如涉水或者暴雨雪等,这时车主就应检查车辆的密封是否牢靠。车身上有一些孔是用胶塞住的,时间一长,胶塞的密封性下降,汽车在水浸、涉水等情况下,会有水进入车内。

除此之外,挡风玻璃是否存在裂纹、雨刮器能否正常工作也应被列入自查范围。

以上检查方法不仅适用于长途出行之前,各位车主在平时也应该养成定期检查车辆状况的习惯,及时排除各项安全驾驶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