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RX5传祺GS4大众奥迪都在用 但为何大神都说双离合垃圾

2016年10月08日 11:09:4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现在已经不是“十个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懂车”的时候了,信息的不断普及和发达,越来越多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越来越多,而对于男性来说,更多地会去关注其中的核心技术,例如发动机与变速箱,对于不同变速器有什么不同的优缺点,也能大概说出一二。那么这一期,教授就来说说比较热门的话题:双离合变速器会抖动,会顿挫,那为何还有那么多厂商喜欢用?

双离合变速器其实搭载的车型很多,使用上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大众DSG,大部分人都会知道,通俗来说,DSG只是大众对于自己产品的代号,通俗我们讲的都是DCT(Dual Clutch Transmission),DCT双离合变速器在我们自主品牌上,如广汽传祺GS4荣威RX5瑞虎7吉利帝豪GS,哈弗H6 coupe和众泰T600,以及外国品牌奥迪的S-Tronic,福特的Powershiift,宝马的M DCT和保时捷的PDK,都在使用,我们并不能完全地去讨论它就是没有用处,不能只是抓住它会顿挫这一点不放。

老是说它不好的人,得先来了解双离合是什么

其实双离合变速器并不是一种横空出世的黑科技,它的结构原理并没有自动变速器那么复杂,它的结构与普通的手动变速器很像,只不过它有着能够代替你手动换挡的机构,帮你自动换挡,但为了解决换挡顿挫和换挡速度的问题,采用了两个离合器来分别控制不同的挡位,一个控制奇数挡,一个控制偶数挡。

当你挂上2挡时,其实3挡已经提前准备好,已经挂上了,只是3挡的离合器没有接入输入轴,而在升档的时候,2挡的离合器就断开,3挡离合器就接入,这其中的时间非常之短不到0.2s,这样就可以完成一次高速换挡。

那么双离合变速器有那么好吗?

为什么会有双离合变速器的存在?对于一辆车的动力性能来说,传统的自动变速器因为有液力变矩器的存在,在动力传输部分会丢掉一些效率,同时换挡速度也不够快,加速时出现降挡迟疑的现象,这不仅影响了加速能力,还增加油耗,那么虽然传统的手动变速器能够解决这2个问题,但是毕竟它是一款手动变速器,操作麻烦,还是不能被广泛的车主朋友们接受,所以这时候,能够克服高效率传动,提高换挡速度的双离合变速器出现了。

双离合变速器又能够自动换挡,又有着手动变速器上的传动机构,传动效率更高,以及比传统的自动变速器更为低的油耗表现,挡位数量也比手动变速器多,一般为6挡或者7挡,能够更好地去控制发动机的每个转速区间,简单来说,它貌似就是将手动和自动变速器合二为一,且更加地出色。

尽管设计初衷多么好,后市场反馈的差评居多

早在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汽车的DSG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该变速器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过动力中断的故障问题,导致了大众汽车公司发起了大规模的车辆召回计划,多达64余万辆,其中包括帕萨特迈腾高尔夫,明锐等热门车型,其双离合版本皆为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召回原因是其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供电线路故障,导致变速器无法正常工作。

继这次大规模召回事件时候,以DSG开启双离合变速器先锋的大众貌似深受其害,消费者至今仍然有人害怕双离合变速器不稳定故障多,后市场也有挺多车主举报科鲁兹英朗等车的双离合器出现十分顿挫,抖动,甚至控制机构故障等问题,让买车的朋友们不知所措,反正别人说不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尽量不买就是了,所以双离合变速器一直都不被大多数人待好。

同时后台也有很多想买传祺GS4的粉丝在问教授:“教授,听闻很多人都在说传祺GS4的双离合变速器经常顿挫抖动,是不是不应该买?”很多人问我这种问题的时候,其实就是想要一个肯定且详细的说法,只要有一人说这车顿挫,那么不明白真相的朋友们就会去避忌,但据教授了解,传祺GS4顿挫很明显的是体现在其1.3T+7速双离合版本上,后续的1.5T版本,顿挫感已经基本没有,如果真的害怕的话,就继续等待传祺GS4出6AT版本吧。

那为什么双离合器就会顿挫,抖动?

顿挫,抖动这些肯定是发生在发动机与变速箱接合的时候才会产生的,那么核心原件是什么,那就离合器。既然说双离合器的机械结构与手动变速箱相似,那么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在手动变速器的挂挡上,离合器踏板控制得不好,是否也是同样地出现顿挫和抖动?而双离合变速器它只是用电脑来代替我们的人脑,它由电脑去控制在多少转数的时候换挡,去控制飞轮与离合器的结合点,让其达到自动挂挡的模式。

所以这么说,顿挫抖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控制电脑的逻辑判断上,就比如中国这种路况,我们在城市中走走停停,有时候不想被人插队,一个油门加速上去,双离合换挡之快帮你调到了3挡,但是你刹车之后它只能被迫降为1挡,这其中对与离合器是有一点磨损的,电脑应该怎么样去判断,怎么样去自适应调整其程序,这个就是一个调校问题了,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是采用直接摩擦的方式,在频繁走走停停的路况中,经常处于半联动的状态,容易发生过热的现象,此时变速箱电脑会采取过热保护措施,就类似别克昂科威,在使用手册中有明显注明。

而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离合器是浸泡在油液中,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过热现象,同时能够比干式双离合承受更大的扭矩,但造价成本比干式双离合的大,多体现在高端一点的车型上。

作为消费者,我们应不应该去选择双离合?

现在市面上热门的自动变速箱有着CVT无级变速器,6AT自动变速器,以及7速DCT双离合变速器,教授这篇文章,并不是大赞双离合变速器的好,像CVT它也有自己平顺性油耗低的优点,像现场市场质量最稳定的AT自动变速器,如采埃夫(ZF)的8AT,它的换挡速度也足以与双离合相媲美,教授发表评论,并没有针对谁的存在。

然而双离合变速器,我们要怎么去面对它呢,如果您现在的车是干式双离合版本,害怕在拥堵的城市跟车中发生过热的现象,或者发现低速跟车有些许顿挫时,那么你可以切换成手动模式驾驶,减少对离合器的磨损,而如果你是一位还未买车的消费者,如果用车范围多在郊区或者高速路的话,双离合能够带给你尽情的快速进档和低油耗的体现。

总结

站在成本上来说,双离合变速器的造价成本是稍微比AT自动变速器还要再高的,虽然本田的大部分车多用CVT无级变速器,像飞度思域,C-RV,奥德赛,但是在思铂睿,以及国产讴歌CDX上采用的都是8挡双离合变速器,可见双离合变速器的受欢迎程度还是很大的。在自动变速器上,虽然双离合代替不了AT,但是它有着自身不可忽略的优势,我们能够期待的,就是厂商们能够把它做得越来越完善,让广泛的消费者所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