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写出一本《日本沉没》

2016年10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麦文化(ID:guomai_guomai),经授权发布

新海诚的新片《你的名字》上映十日票房38亿日元,豆瓣给到了9.1的高分,人称纯情眼泪收割机。他描绘的苍穹与“地球之眼”有着仿佛从未改变过的庞大温柔。

新海诚用世界级的讲述手法描绘了每个宅男都幻想过的事,但其中的情感又远超故事本身。穿越错位的时空,仰望陨落的星辰,たそがれ、誰そ彼。

我已记不得你的名字,却无法忘记你。

他用这样的故事去温暖城市中每一个仍然愿意相信爱的人。

在这么大的世界里,能够遇见你,竟然需要如此用力。

二次元的“壁纸狂魔”依然沿袭了自己的风格。

每一帧拿出来都是一幅打破次元壁的影像,作为一个变态细节控,新海诚对于电影中细节的把握和光影的操纵几乎达到了一种极致。

画面背景高度接近实景,又比实景多出许多细碎的时空感和暧昧。谢谢诚哥,又有新桌面了。

在新海诚以往的电影中,男女主角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与世隔绝般地孤独、思考、独自生活。

而在这部《你的名字》中,男女主角终于一反常态,进入了像所有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他们也被赋予了朋友、家人、同事这样的社会关系网,让这一切都变得更广阔和大众,不再是孤芳自赏般的个人情绪的展现。

少年与少女在时空之间不断地穿越,互相交流也互相影响,但他们始终没能相遇。

这一设定已经足够吸引人了,但新海诚在此基础上还加入了彗星来临的“末日情绪”,让人惊喜。

虽然电影的前半段,彗星的来临一直被作为是一种美丽的自然天象来展示的,直到最后才突然意识到彗星即将毁灭小镇的事实,要是以新海诚以往的调性,留下淡淡忧伤的结局,甚至会更催泪的让男女主角在人海中插肩而过却无法相识。

但在这部电影中,新海诚竟然给出了一个Happy Ending。

冬去春来,地铁上的偶然一瞥,惊人的似曾相似的感觉,让他们互相寻找对方。

可是见面之后,却又没有勇气说话,强忍着冲动,默默低头插肩而过,所有观众为他们着急。直到少年泷一低头,一咬牙,大喊一声:

“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少女泪如雨下,微笑着说:我也是。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感动在这一瞬间达到极致,这种纯粹美好的爱情让人无比羡慕,中二病和少女心在这一刻都值得原谅,真是抵挡不住的美好。

据说故事的创意来源是平安时期的六歌仙之一小野小町的一首有名的和歌:

新海诚

2003年新海诚开始展露头角,他公开独立制作的《星之声》一经播出即获得34回日本科幻星云赏电影大奖,这个分量堪称“日本科幻奥斯卡”居然颁给了业界新人,对新海诚来说就像做梦一般。

新海诚曾自述年轻时的自己“不但喜欢画画,还喜欢构思故事。高中时虽然学习不怎么样,但在备考的闲余时间里,我就一直构思着自己喜欢的故事,所以进入社团之后,仿佛是这段时光得到了延续一样。”所以我们看到的新海诚的笔下的画面总是那么的令人心动,仿佛每一帧都是青春,每一秒都在梦中。

早在新海诚之前,有那么一个同样是日本科幻星云赏的常客,将日式科幻最核心的主题——“在科幻片内核里讲述普通人的情感救赎。”真真切切的作为一门手艺传承给了新海诚等后辈。

这个人,就是和“脑洞帝”筒井康隆与“教科书常客”星新一并称为“日本科幻届御三家”的“科幻届的推土机”——小松左京。

小松左京

相比于《你的名字》中,每千年回归一次的彗星造访了地球,引发了少年少女的纠葛的桥段,小松左京的代表作《日本沉没》直接将日本弄沉,在这毁天灭地的危机之中,他云淡风轻的告诉了后辈们和读者如何将一国之命运和一男两女间的感情纠葛在一起,而且绝不落入俗套之中。

小松左京笔下,深海潜艇驾驶员小野寺和富家女玲子之间的爱情在不经意间串起了整部日本沉没的主线。

目睹了海底火山的异动的小野寺在酒会上第一次遇见了玲子,随即心怀意乱的小野寺和大胆开放的玲子远离众人,在沙滩之上乘风破浪尽情放纵。

然而友人突如其来的死讯却让二人很快便被迫分开。

经历了京都大地震侥幸未死的小野寺全力投入了政府的救援行动,随着日本沉没的倒计时越来越近,小野寺的母亲又辞世而去,身无所依的小野寺和苦寻他的玲子在街头不期而遇,宛若大海一般的玲子包容了小野寺那颗被焦虑折磨的内心,玲子成为了小野寺坚持完成任务的支柱。

但是,情况越来越恶劣,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到了东京等主要城市,小野寺所肩负的勘察任务已到了尾声,身心疲惫的他和玲子互相许下了结婚的誓言,甚至规划了远赴瑞士的美好未来,然而,一场地震让赶赴机场路上的玲子不幸遇难,伴随着小野寺的疯狂奔走,倒计时也渐渐迎来了终结,还有将近一半的国民正困守即将沉没的岛国,等待不知何时而来的救援⋯⋯

这一切只有读者一气呵成的欣赏完整部作品并为之扼腕后,才幡然醒悟到这不过是小松左京带你浏览的一场梦之史诗。

宏大的背景之下,独属于人的细腻情感细腻流淌贯穿始终。简单的故事脉络中,悄然凝结着复杂的情感,而每一个看到的观众,都将成为这部作品的一部分。

新海诚,他把梦境展现在你面前。

小松左京,他能带你制造梦境。

人为什么爱看灾难科幻题材?曾有心理学家试着给出过一个有趣的解释:

“人本身就是一个好奇心更强的动物,这就是它们能够超出别的动物进化成一种高端动物的原因:它们更好奇、更冒险。即使是有危险,它们也对危险有一种好奇,这就是人的本性。

如果将来人类灭绝了,另一种动物会进化成地球的主宰,那我首选猫。因为除了人和猴子之外,最有好奇心的动物可能就是猫了。而那些没有好奇心的动物,比如牛,是永远不可能进化成地球的主宰动物的。”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