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睡一个人很容易,爱一个人却很难

2016年10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过了30岁,我眼中最好的爱情什么样儿?

作者:王癖人(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Z 姐姐与我同岁,比我大一点点,有阅历而且见识广,洒脱开朗,是我喜欢的那种女性。

Z 姐姐说,我原来喜欢过一个人,他也喜欢我,可惜遇到太晚,他刚结婚,后来,在我们系统内的最高学府读的博,他夫人比他大差不多十岁。

我有些惊讶,他为何选比自己大这么多的人?

Z 姐姐说,我们认识的时候,都才二十出头,那会儿他夫人也就我们现在这年纪,正是最有味道的时候。

我想想,说:是呀,说起大十岁觉得很大,想来我跟 Z 姐姐也一转眼都远离青葱,成了30+的人了。

这个年纪面对事情从容多了,不会藏着掖着,好沟通。

就凭这点,我就觉得此时才是我们最好的年华,不知以后还是不是,但我觉得之前太年轻,肯定不是。

Z 姐姐说,现在一个小鲜肉还成天嚷嚷着要做我的情人,吓死我了,幸好离得远。

小鲜肉,我掩嘴笑,果然印证了,年华正好,我们知道不想要什么。清楚地知道想要什么的我们,开始慢慢地认识自己了。

无论未来遇到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何种生活,认清自己太重要了。

认清自己,是过好自己的前提,过好才有可能遇到同频率的人,这样就不会产生将就的结局。认清自己,才好有效剔除不需品,才能知道自己底线,从而回避和杜绝挑战自己不快的情感。

这个年纪的爱情,再也不能接受两个人提着刀枪棍棒,到彼此的世界里来一顿血肉模糊的打磨棱角。

这个年纪,对待彼此是否契合,不是把棱角磨得鲜血淋漓变圆滑,而是两人每个坚硬和温柔,都能恰好与彼此的骄傲和示弱相契合。

而且对此我主张用情商来包容和接纳,反对用情绪对抗式。

经过了暴烈的青春期,自己也在磨练中,不是做到没情绪,而是不让情绪泛滥。同时,也不想与情绪不稳定的人交手。

和情绪不稳定的人在一起久了,会变得患得患失、疲惫不堪、暴躁易怒,担心下一秒 TA 会勃然大怒,会突然离开。

这样的恋人,是一个能量消耗品,这样的伴侣制造层出不穷的作闹,简直就是一场永无宁日的灾难。

02

就在我跟 Z 姐姐聊到小鲜肉的时候,我的微信左上角又出现一条显示,是另一位好友的,她的问题恰恰可以说是小鲜肉之殇。

她一直想离婚,因为她的丈夫是个不解风情的粗鲁人,细节太多,确实很难忍受。

她有一个小她 10 岁性情温柔的男朋友,一直寄托着离婚跟他的愿望。但小男友工作不稳定,他们其实本来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她说,他这两天回家参加婚礼,他说家里人知道他在等我,都在教育他。他不想等了。

还说他给我花了不少钱,让我算算还给他,然后还要报复我。他真是不明白我为什么一直不离婚,不跟他。

小男友还说了些不堪入耳的话。

他说,现在觉得你老公也没那么恶心,看来也只有他能压住你。

她无奈的说,我明白,全世界我最恶心,全世界的男人该谢谢他压住了一个祸害。

我明白她的心有多苦。

她身边所有的人都在消耗她的能量。

父母、丈夫,孩子(这是没办法的,不可避免的),本以为遇到一个知心人,想着鼓励他成长壮大最后能一起走向新的生活,他督促他学习帮他解决工作难题,没想到最终依旧是狗血剧一出。

而且,我是最反感狗血剧的。

所有的要死要活、恶言相向、逼迫折磨、低端下流都是我厌恶的。我已经过了能接受这种事物的年纪了。

她说,此时她不痛苦,只是有点小失落,感觉除去自己的丈夫又一次遇人不淑。

我说,我理解你,我们都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伤,没有什么爱情能让我们痛苦的了,遇到这事只是遗憾世间没有成全我们美好的愿望,仅仅就是伤感,和一点心碎的感觉。

之后的两天,他敲定了还款数额为8万元,并且从开始的一个月期限变为一个星期就还,她没有就去借。

他明明知道她现在因为房贷车贷正是缺钱的时候。

而且她并没有花过他这么多钱,过去钱财的花费上他们也都是平等的,她也经常给他买东西。

他是在拿她的弱点报复她。

这种思维水准的人,必定是得不到手就无所不用其极的恶心她。

他就是觉得亏了,就是要让她坐立不安折磨她,哪有一点她想要的宽容呵护包容依靠。

她庆幸,幸亏没有离婚跟他,要不又是一个更大的火坑。她说,我们都是大人了,这些表现已经决定了我会远离他。

我心里不禁想说这么一句,宝石放在陋室,陋室是蓬荜生辉了,可是平凡人能和女王持有一样对待宝石审美的心么。必定是不一样的水准和格调。

爱情这么脆弱,跟一个层次低端的人恋爱,何谈老了有美丽怀想,有些人就是狂奔着挟你走向拜拜,一路也不忘恶心你到底。只叹,这世界上没有万无一失的爱情,只有接二连三的傻 x 。

我记得我最开始还说了一句试图帮助他的话,我问,他是不是喝酒了。她说,我没问他喝没喝酒,无论喝没喝,能有这样举动的人,必定是两人不一样的观念。

观念不一致,更深层的是精神不一样的层次,灵魂不一样的浓度。

03

艾伦‧狄波顿的自传体小说《我谈的那场恋爱》,男主第一眼看到女主珂萝叶就爱上了她。

为何爱上,他没描述她怎么好,也没说她有多美或者多优秀,而只说:“她有灵魂。”想来,她身上一定有些内在的东西,超越了外表,超越了世俗身份,迷倒了他。

灵魂吸引,就是常说的精神契合。

最开始喜欢一个人,往往从肉体开始,因为她漂亮有魅力,因为他帅气有风度。

但是假如没有进而爱上灵魂,荷尔蒙的持久度会很令人失望的,一段时间后彼此只会用过即弃。

肉体怎能永恒呢,惟有爱能够走远。

因为爱灵魂,才能够持续爱着肉体。此人正因有了灵魂,在你眼里才区别于凡夫俗子和庸脂俗粉,才成为独一无二的 TA 。

《老友记》有一幕,钱德勒向莫妮卡求婚,钱德勒说:

我以为我开口的时间和地点很重要,但其实最重要的是你。你让我得到了超乎我想象的幸福,我愿意用我的下半辈子让你和我一样幸福。

的确,重要的不是什么时间和地点,重要的是人。重要的不是对方有什么条件,而是你站在他面前,你能感受到什么。

正如罗伊·克里夫特的诗: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正是因为爱你我才更加看清自己和爱自己。

我一贯欣赏那种独特的活出自我特质的人,也许这也是我的特质吧。

对于那些碌碌无为压抑自己还怨天怨地随波逐流的人,我是不愿接近的。

那些活出自我特质的人,想要活出自己的唯一、独特,常常备受争议。

灵魂伴侣就是那个可以一同领略生命真相,怜爱彼此的独特、另类与反常,理解彼此行走世间艰难不容易的人。

两人能一同感受欢喜,品味苦涩,坚定相信和相互维护。

04

偶遇自己的灵魂伴侣,必须有匹配的爱情技巧。

当然,一个有灵魂的人,这些技巧是长在肉里的,根本不用刻意而为。

夏目漱石曾问他弟子,日本人应该如何翻译“I love you”呢?弟子回答,就是“我爱你”啊。

夏目漱石摇摇头,这怎么可能是一个日本人说出来的话呢?

我们怎么可能会用这样的方式说话呢?“今晚的月光很美”才是最恰如其分的表达啊。

把简单的事物用婉约的语言表达出极致的意境,多高的聊天技巧啊,这样的聊天是种享受。

韩剧《太阳的后裔》中宋仲基宋慧乔,两人聊天旗鼓相当有机锋,不仅是寒暄,不止是调情,更是好好说话得快意和意蕴。

相爱的人温和的面对面坐着,你说我听,我说你听,那些沿途风景,那些人生感悟,那些经验教训。

没有紧张竞争,没有炫耀显摆,面对赏心悦目的人自然而然的为对方打开话匣子,亮绿灯让对方一路畅通走进自己内心。

苏轼说人生赏心乐事之一是“微雨竹窗夜话”。

在夜幕降临后,雨水困住我们的脚步,两人坐在窗前一起说说话,说得忘了时间,说得嫌时间太快,即是诗意也是幸运。

除了成为话痨,其实还有一种状态也非常恬静美好,就是虽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就是想跟你说话。

虽然你说的是你为之热血澎湃的事不是我专长,但我报以赞赏的微笑和聆听的耳朵。

让人欣赏的爱,就是这样需要倾注感情和时间的,相处时含有一定情调。

缪塞和乔治·桑在巴黎一个文学沙龙第一次相见。当时乔治·桑女扮男装,缪塞却一眼看出她迷人的魅力。

缪塞立马写了一首诗给女作家表达自己的爱意,大意是:

我是多么地仰慕你啊,你让我欲罢不能,以至于我写信的时候也浑身发抖。假若您仔细读完每行诗的第一个词,您就会明白什么样的良药才能医治我的苦痛。

但其实,这是一首藏头诗。每行诗的第一个词,组在一起是:“您想什么时候和我睡觉?”

乔治·桑很快给予了回复,翻译过来就是:“您对我表达的欢心毁我名望令人生厌”。

其实她可没生气,把这首诗的第一个词并在一起,答案是:“今夜”。

这是一个表达技巧问题,有人根本无技巧可言,两人一个有技巧一个无技巧那根本无法聊到一起,说话不在一个平台。

爱情在相匹配的调情技巧下交锋,多么美妙脱俗。

好的调情,有一点污,有一点好色和一点“坏”。

这种情调会散发出一种媚,彼此知晓对方想要什么,想象得出彼此喜欢什么。

有魅力的人是有这种解风情的本领的,这不是放荡,而是一种有度的幽默。

没有魅力的人对此话题只能是浑身廉价的放肆,或者是直截了当的粗俗。

05

看到过一句话“撩的都不是喜欢的,喜欢的都是小心翼翼的。”

三十多岁,我突然觉得有些无论多么浓烈,却能绝口不提的爱才最珍贵。

那些默默在暗中保护你的人,才最用心。

电视剧里那种大张旗鼓拿喇叭喊话拿鲜花摆心型宣布的爱,往往不是最深的爱,常常是默默在心里反复掂量很久很久,担心一出口就成了谎话的爱和喜欢,才最深情。

这个年纪,学会了克制,不急躁不求成,一点点去赏味一段感情。谁知最好的年华是不是此时已在巅峰,那么这个时候用心去爱一个人,岂不是正当年用最好年华爱一个人,且后无来者的意思。

这种感情,即便没有结果,解了风情便了无遗憾,走到最后也不会有任何龌龊剧情。

想见你,只是想看看你,这么简单。

张国荣的一首歌《取暖》:

你不要隐藏孤单的心

尽管世界比我们想象中残忍

我不会遮盖寂寞的眼

只因为想看看你的天真。

是呀,我就是想看看你天真的样子,亦或让你看看我天真的样子。

经历了岁月的乱刀,熬过了精神的孤寂,品尝过了情史里的狗血剧,依旧能面对彼此流露天真的眼神、微笑和害羞,多么难得。

真的喜欢一个人,才会克制自己。

因为余生太长,太想一直在一起,不舍得太早得到,不舍得过早用完剧情。

睡一个人很容易,可是得到一个人很难的。

日剧《贤者之爱》这部姐弟恋范本剧脑洞之大、剧情之奇葩,这里不讨论,只讨论一个环节,直巳为什么那么爱着真由子,那么想要变成向日葵,追逐真由子这个阴暗的太阳吗?

不是的。

而是因为她所给予他的,比20岁那一晚肉体的缠绵要多太多。

她教他穿衣品味,教他品红酒,教他如何做优雅的男人,她让他知道berliner的体力劳动者,她让他知道波德莱尔的诗…

爱里面最重要的事情,是精神的给予和塑造,是懂得你的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皱眉,每一次沉默每一次开怀,欣赏你读的书热爱的专业。

睡一个人很容易,爱一个人却很难。睡一个人是放烟花,谈恋爱是赏月亮。烟花转瞬即逝,月亮恒古不变。

睡一个人只需感觉和技巧,爱一个人却需要包容理解忍耐细节体会惊喜浪漫和琐碎生活。

真由子在车祸后变成植物人,他对真由子的爱没有动摇,因为他对她的爱不在肉体之上。也许,某个安宁的深夜直巳会轻轻给真由子读一首波德莱尔的诗,这是任何人无法体会的灵魂交流。

杨千嬅演唱的《咬唇》,流传最广的一句歌词是:“余生请你指教。”我们都想谈一场天荒地老的爱情,找到那个可以余生彼此指教的人。

余生太长,该怎样指教让彼此难忘,才能美好智慧,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又好像不是另外一个话题。

作者简介:王癖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80后射手座,哲学硕士,深情之人。热衷读小说写小说。经常看星空,追求璀璨的梦想。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王癖人,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京东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