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禁售燃油车?德国这次是认真的

2016年10月10日 09:13:16
分享到:
来源:极客汽车

汽车发明者居然想第一个抛弃汽车? 十一长假七天乐刚结束,德国人就搞了个大新闻。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 2030 年之后禁止销售燃油车,仅允许零排放汽车销售。 原文是这样的: 好吧,反正你们也看不懂,听我慢慢道来… 

节能减排,先拿燃油车开刀

经常关注汽车新闻的同学可能会发现,这不是今年 6 月的新闻了吗? 实际情况是,今年 6 月对燃油车的禁令,只是德国经济部副部长 Rainer Baake 口头的一句话,后来被媒体逐渐放大。当时各大媒体的措辞均是模棱两可,比如「可能」、「或将」等等,谁也无法下定论。 昨天的这条新闻,则是这个禁售燃油车的提议被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并获得了多个党派的支持。德国绿党的议员 Oliver Krischer 是这么说的:「如果人们要认真对待阻止全球变暖的《巴黎协定》,就得在 2030 年不再销售新的燃油车。

《巴黎协定》于今年 4 月签署,签署国有 195 个,大家希望通过这份契约,遏制全球变暖趋势,否则真不知道还有多少国家被淹没。

按照《巴黎协定》中的内容,德国应在 2050 年前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 95%。 时间紧,任务重,既然协定都签了,也不能不表态。另一方面,德国民族企业大众集团去年的「排放门」,也是挺让默克尔大姐着急的。

于是大家一开会,决定先拿燃油车开刀吧,先定一个小目标:2030 年停售燃油车。其手段就是不断提高燃油车的税,同时给零排放汽车不断开绿灯。 注意,这里仅仅是停止销售,2030 年前买的燃油车还是可以上路的。按照外媒的措辞,燃油车的替代品就是「zero-emission vehicles」,可以是电动车也可以是燃料电池车。 总之,别给我排放二氧化碳影响国家 KPI 就行。

自己革自己的命?

稍微懂点汽车常识的同学都知道,一辆燃油车有几万个零件。几乎每个零件都有专门的厂家在生产,积累了一百多年才有了现在成熟的供应链体系。 德国作为传统汽车工业强国,提前给燃油车宣判死刑,这是要自己革了自己的命?其实,这里面有两点你必须明白。 首先,先来普及一下德国的政治体制。德国是一个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立法机关包括上议院(联邦参议院)和下议院(联邦议院)。此次通过这项决议的是德国上议院,要想把这条决议真正写进法律,还得通过下议院。 所以,德国 2030 年禁售燃油车这件事,还得有一段扯皮的时间。在这其中,利益相关的德国车企会不会影响立法,不得而知。

第二,很多人在担心德国老牌汽车企业的未来。其实德国的汽车工业出口比重占到了 65%,万一真的被禁售了,还能向其他国家出口。不过考虑到德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德国禁售燃油车不排除其他欧盟国家会跟进。 这样一来,会使德国汽车出口进一步受限(可能更加依赖中国市场…)。 在车企层面,其实大家已经有所反应。在刚结束的巴黎车展上,大众带来了 I.D. 电动概念车,并会在 2020 年量产;奔驰则带来了 EQ 电动概念车,计划在 2019 年量产。如果说这条禁售令对中国用户到底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未来能买到的德国燃油车变少了,相应地有了更多新能源车可选。 14 年的时间,能不能建立起成熟的电动车或燃料电池车供应链,能不能发展起成熟的充电网络,一切都是未知。无论德国 2030 年禁售燃油车这件事会不会坐实,总之德国汽车产业正在迎来一次变革,并且是由上而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