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算网约车变成了黑车 予墨也不介意乘坐

2016年10月10日 16:47:47
分享到:
来源:予墨Auto

导 语

网约车需要的是规范,

而不是勒紧它们的脖子。

一线城市网约车地方新政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成为这两天社会关注的新热点。在予墨看来,新政有很多匪夷所思的规定,堪称奇葩。比如规定网约车的排量、规定驾驶员必须是本地户籍等等。

当然,地方政府打的旗号是民众安全。这是一个非常正当的理由。然而,如果用这一理由来绑架行业的发展,恕我直言,这是“不要脸”。网约车需要的是规范,而不是勒紧它们的脖子。

如果我没记错,网约车最早的诞生,是抱着“提升出租车运行效率、民众打车便利”的目的去的。当年的滴滴与快的两者的补贴大战,如今依然历历在目。Uber在全球火了之后,国内的“易到”便诞生了。这之后,才有了滴滴专车、神州专车等将私家车纳入到公共出行的一系列“网约车”。

实际上,在易到等出现之前,予墨早就在享受“专车”服务了。那时候每次出差回来,打车都非常难,黑车就几乎成为了唯一选择。刚开始坐黑车还战战兢兢,时间久了,和投脾气的司机便熟悉起来,打个电话,到点就来接送。费用嘛,一般要低于出租车。

我知道,“易到”等诞生之后,很多黑车司机转变了身份,成为了一名专车司机。互联网公司为了做大,给予的巨额补贴,让最初的专车司机们收入大增。于是,这吸引了更大一批人,专门买了车进入这一行业。

很显然,网约车的红火,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出租车行业的生意。予墨所在地的出租车牌照,据说以前要70万一张,现在已经降到了30万,缩水大半。在路上,还经常看到出租车背后贴了一张纸:吉车出售。无需去翻出租车司机的口袋,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日子比以前更难过。

怎么办?限制网约车的规范,就成为了政府挽救出租车行业、平出租车司机群愤的救民稻草。放开出租车运营牌照管理,降低出租车的份子钱彻底解决出租车行业的问题?别逗了,最好的方案,是网约车规范之后,也要上缴份子钱。“不管谁来,山是我开树是我在,打此路过留下买路之财。”

有人说了,现在出租车行业其实已经饱和,因为有国际行业标准,出租车的数量应该是人口的千分之三。还有人说了,现在国内的出租车已经饱和,因为很多城市出租车的平均空载率达到了40%。

嗯,以上两点数据,予墨并无根据说明它错了。反而我觉得很可能是准确的,因为只要不是高峰期,打车都很容易。而在高峰期,即使今天有了滴滴、专车,高峰期要打到车或者叫到专业,也依然是难事。反而,专车出现之后,因为高峰期的加价,我的出行成本比以前反而提高了。

但是,这也依然不是限制网约车排量、数量的理由。我们要解决的是非高峰期的空载率、高排放问题和高峰期的打车难之间的双重矛盾。那如何解决?我觉得挺简单:非高峰期让他们休息,高峰期让出租车和网约车都出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加大能够参与运营的车辆数量,不管是出租车、网约车还是拼车,让他们上路就是了。那非高峰期怎样让他们休息?这事儿其实有关部门最擅长:限号嘛!

看到这,司机师傅们估计要骂娘了!你就扯淡吧,我本来就挣不到钱了,你还让限号?我觉得,师傅们不应该骂我,要骂的应该是收份子钱的那个——既然出租车、网约车都按照公共交通服务一列来管理,那为什么出租车公司还以盈利为目的?为何不像公交车行业一样,给予政府补贴?

哈哈,说到这,我自己都笑了——我的这个方案和想法,好像是自个儿给自个儿逗乐呢!真把有关部门看成想做事、敢做事的人儿了。

得,我还是洗洗睡了。至于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们,还是请面朝西方,鞠上几躬,以求保佑吧!不过也请不必过于担心,大不了,继续回去做黑车呗!至少我是愿意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