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人能有多难?

2016年10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喵姬(富书部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我身边有个朋友小余,结婚三年后离婚了,生了一个孩子。

离婚的时候,大家都说她狠心,弃孩子于不顾。

但是小余的丈夫我们是知道的,一个还没进入到做人丈夫为人父亲角色当中的小男孩。

小余过得多苦,稍微有一些同理心的人都会觉得心疼她。

只是当一个女人有了孩子之后,好像为了孩子牺牲自己都是理所当然的,冠冕堂皇的说这就是责任,但是母亲在这方面的责任显然要比父亲承担的要多许多。

小余就是被这个责任架起了,在痛苦挣扎了一年之后,离婚了。

身边的很多上一辈的人都说小余是个狠心的娘,即使是同辈的,也有一些会这样说。

在提出离婚的那段时间里,听的最多人劝小余的就是:你想想你的孩子;你都是当妈的人了,哪还能那么随性;结了婚肯定不会有你单身的时候过得那么舒心……

对于劝不离的,很多都是站着不腰疼的人,你知道人家是妈妈是妻子,但是人家还是一个女人呢。

既然男人对她不贴心不爱惜,那么又何必让自己那么辛苦地去做一个称职的妈妈以及太太呢。

太多女人,把身边的人看得比自己重要多了,父母、丈夫、孩子等等。

在他们心里,都会觉得这些人的一生过得好不好,比自己一生过得好不好重要多了。

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这些人很傻,但还是有多少女人在犯着这样的傻。

女人就是做得太无私了,所以就变成只要稍微不以家庭孩子丈夫为重,就会被冠以自私的头衔。

而且很多都是女人对女人之间的攻击,就像婆媳一样,明明都是女人,就是看不得她好。

02

身边有个姐姐曾经跟我说过,她是个很自私的人,她不想结婚,就是不想被责任架起来,不想为了婚姻牺牲了自己的自由。相对于传统结婚生孩子,她更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

因为这样,她选择避开婚姻。

有多少人,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

小莲是个爱打扮的人,非常热衷时尚,各种服装鞋子包包还有化妆品,都是她关注的事物,这并非是一个女人爱漂亮那么简单,这对于小莲来说,就是一种爱好,她喜欢研究杂志,看流行的方向,就像我们爱唱歌,爱旅游一样。

在结婚之前,她一直都有自己的工作,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和爱好。

她的丈夫,在和她结婚的时候,经济条件是不错的,但是后来他的丈夫要创业,绝大多数的资金都拿去投资了。

而且刚开始收益也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理想,为了生活,小莲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好。

她的工资都用来贴补家用,打扮也越来越朴素。

小莲是个有能力的人,自己能赚钱把自己养得很滋润。但是要负担起一家子的费用就显得吃力了。

小莲每次和我说到已经很久没有看杂志,看时装秀,没有买衣服的时候,她的情绪都非常低落。

当她问我,要不要离婚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给任何意见。

这种情况下的离婚,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因为丈夫没钱了,所以选择离婚。

小莲被沮丧情绪围绕着,她跟我说,并不是说怕苦,只是我为了他牺牲了这几年,我就错过了最能靠近自己理想的时间,机会过去就没有了。

意思就是,我可以和你吃苦,但前提是我不想牺牲掉我的追求和理想的情况下,比起你的事业,我更在乎自己的理想多一些。

但这是自私的,还有些人会认为,这是极度自私的。

无论你的追求有多理想,一旦一个女人因为男人的经济情况而离开他,都会被社会定义成一个贪财女,在这个大家都想立牌坊的社会风气中,还真的受不起“贪钱的女人”这个称号。

可是,小莲只是放不下她的兴趣而已。她的梦想是进入时尚圈的。

所有女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贪钱的人。因为这是一种非常低俗自私的行为。

女人都爱钱,又不敢承认爱钱。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因为会伤害男人的自尊心,也会被外界架上一些不好的名声。

男人都会觉得,贪钱的女人都是自私的人,其实,这只是女人爱自己的一种方式而已。

但是太多爱情至上,婚姻至上,家庭至上这些高帽扣在女人的头上了,这些神圣不可冒犯的精神追求,世人认为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所以社会上大家都认为女人爱家爱丈夫爱孩子就是伟大的,爱钱就是低俗的。

就这样,大多数女人可怜到连承认自己自私的勇气都没有。

03

小莲问我要不要离婚的时候,我是这样回答的:

你先抛开你妻子的身份,你首先是人,然后是女人,再到妻子,是人就会有追求,有向往,精神满足了,才会觉得生活踏实,生活踏实了,你才能好好地做人家的妻子。

后面的我没有说了,其实后面还想说的是,她把顺序反过来了,以自己作为妻子排在第一,去追求踏实的生活,舍弃掉精神追求。

这样的生活,怎么会叫人不累。

运动之前是先做准备运动,再去比赛,顺序要是反过来了,怎么会不受伤呢。

只是太多女人意识不到,自己没有做准备运动就开始去比赛了,拖着没有准备好的身体,既落后于人,自己也难受。

幸福的女人都是在坚持自己所喜爱的事物中,遇到更好的。

像小莲这样的情况,现实中遇到的太多了,但是又有谁敢真的开口说离开呢。

会有人骂:

家境好的时候你不离开,有困难了你就离开;

这是一个不能共患难的女人;

这是一个势力的女人;

……

小莲的丈夫做的是他的事业,是小莲完全不感兴趣的领域,如果小莲全力支持,放弃自己的打算,那么小莲的追求就是他丈夫成功路上的牺牲品,即使他的丈夫做成功了,小莲也不会有任何成就感与开心,只是出于内心的愧疚完成了一件觉得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而已。

这种感觉就像,看到地上有个钱包,捡了,就觉得要想办法还给失主,要是捡了又不管,自己内心过意不去。

过程就是,联系到失主那边,失主叫不要给警察,因为认领的手续很烦琐,最后你不得不配合他要在哪个时间点,哪个地址等待,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件对自己只有一个赞美的事情。

当一个妻子不愿意成为男人成功路上的牺牲品的时候,就会被社会贴上一个坏女人的标签。

你是好人,其实就是一个绑架。

多少女人的一生都是在为了一个男人的事业服务的,男人要创业,要升职要出人头地,女人就应该在背后默默支持,处理好一切家务事。

女人的追求要么就自己去完成,要么就放弃,想家庭和理想同时兼得的话,需要有一定的好运遇到一个好男人,或者志同道合而且生活上合得来的人。

哪怕认识到这一点,很多女人还是会放弃自己的追求选择支持丈夫,但是像小莲这种对追求相对来说执着一些的,没有几个,即使有,也没有敢坦诚的。

女人在追求自己的理想路上,结婚就是一个悬崖,只有那屈指可数的几个人是想尽办法到对面的,其余的,都跟着老公去奔老公的理想追求去了。

04

太多女人结婚后,都忘记自己是个女人了,甚至有些都忘了自己是人。

她们更多是机器。

给家庭丈夫孩子提供服务的机器,没有自己的时间空间,连想法也不敢有。

做女人能做到多累?

曾经有女人在凌晨两点给我打电话,她在电话那头抱着孩子对着我哭,她怀里的孩子也在哭,她说她的手臂很疼,非常疼。

从晚上七八点一直到凌晨两点都抱着,抱着去医院又回来,全程自己一个人打理,手怎么会不疼。

也有涨奶疼到哭的给我打电话,虽然我没有试过,但是她哭得那么撕心裂肺的,不敢经历了。

还有和婆婆吵架的,被老公赶出门的……

这样遭遇的,有哪个不是当初为了这个她深爱的男人一次又一次地放低自己底线,一点又一点地牺牲自己的追求的。

对于这点,不幸的是因为我们是中国女人,日本女人对于这方面是没有什么说话的权力的,因为他们整个国家就是这样的,女人就是理所应当在家照顾家庭孩子的。

又庆幸我们是中国女人,既能出门打拼,又能回家下厨,恰恰是这样的机会,女人才会活得那么累,累到要兼顾孩子家庭,又舍不得放弃自己的追求。

女人可以累到什么程度,看看你身边的就知道了。

作者简介:喵姬,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身材微胖,爱说爱笑爱唱爱跳,除了唱歌就爱写作,正在修炼个人品德与身材,愿与共勉。微博@老猫爱写字,简书@喵姬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喵姬,来源:我属猫(ID:woshimiaoji)】,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