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想到吧,这些情况下居然是对方全责!

2016年10月18日 09:34:36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有许多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都非常明确,几乎闭着眼都知道是谁的责任: 追尾?

后车全责! 剐蹭?

变道全责! 侧撞?

压线全责! 然而,事情也许并没有你想想的那么简单。在这几种特殊情况下,事故责任的划分肯定会出乎你的预料!

调头的一定负全责? 首先得明确一点,正在进行调头的车辆的路权确实比较低。且不说是否发生事故,如果在道路中间是黄色实线或者双黄实线,此时调头本身就是违章行为。

就算是在允许调头的路段进行调头,如果与对向来车发生碰撞,那也毫无疑问是调头车辆全责。因为你的调头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对方直行车辆的正常上行驶,而对方恰恰是拥有高路权的一方。 但是,如果你在调头时遇上同向车辆借用对方车道对你强行超越,并由此引发车祸时,那么此时的全责一方可就是对方了!

追尾的一定负全责? 还是要先明确:后车撞击正常行驶的前车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后车承担全部责任。 但是,如果是前车溜坡或者倒车导致的碰撞,那么将会是前车负全责。只是如果真的遇上这样的情况,而后车没有装备行车记录仪的话,取证将会是一个难点。

除此以外,还有另一种特殊情况,那就是连环追尾。举个例子,有三辆车,从前往后依次为A、B、C车,A车急刹,B车也成功刹住,但C车撞到了B车,导致B车追尾A车,那么此时A车和B车的损失都将由C车负责。B车虽然追尾A车,但是却是无责方。

变道的一定负全责? 正如我们所知的那样,变道车辆也是较低路权的一方。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变道很容易影响其他车道上车辆的正常行驶,从而引发事故。但是有一种特殊情况,变道车反倒拥有更高的路权——出环岛。

环岛是一种特殊的路口形式,它可以免去红绿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在车流量相对稳定的路口具有较高的通行效率。 但是,环岛的通行规则和平常的十字路口可有着不小的区别哦。在环岛行驶时,驶出环岛的车辆是拥有最高路权的。如果你发现前方车辆打起了右转向灯、准备驶出环岛时,后车一定要进行避让,否则将会是后车全责。

大家都并线,凭啥我全责? 这一类的情况在道路狭窄的小城市比较少见,但是在大城市或者多车道的高速公路上可就比较常见了,那就是左右俩车道的车辆非常有默契的同时向中间车道并线,如果发生碰撞,到底是谁的责任?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位于左侧的车辆可就得吃点亏,扛下事故的全部责任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第三十六条第四款规定:左右两侧车道的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车道的车辆让右侧车道的车辆先行。 而这样规定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我国实行左舵的通行规则,驾驶员处于车辆左侧,为了避免对驾驶员造成伤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这才推行了“让右”的做法。

无信号灯十字路口撞了,谁的责任? 在城市中,无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实在少之又少,但在乡镇或者城乡结合部,无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其实还不在少数。如果此时两辆呈90度、均为直线行驶的车辆相撞,应该是谁的责任呢?

根据交规规定,在通过无信号灯的十字路口时,也需要遵循“让右”原则。也就是说,如果你直行,与右侧过来的直行车辆发生碰撞,那就是你全责;如果与左侧过来的直行车辆发生碰撞,那就是他全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