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么看待:不再核准燃油车企?

2016年10月20日 09:47:5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国庆黄金周后上班的第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这几年的经验,可将国家规划范围内有明确标准的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车用发动机属于可下放由省级政府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准入标准等核准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由此可见,政府提高了新车企申报的门槛,对传统动力的整车制造企业的新建,未来几乎不可能了,转而言之,未来更容易通过申报的企业应当是以新能源车企代表的低排放、零排放的车企。

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政策,其实也不难理解。随着中国节能减排任务更加严峻以及中国市场汽车产能的严重过剩,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新规显得有其必要性。

那么,此项政策出台之后,会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车业杂谈有三个猜想,写出来以供讨论。

其一

会加剧中国品牌车企竞争。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行业起步相对较晚,特别是众多中国品牌的发展仍然是参差不齐,但即便如此,却不妨碍新车企出现。从去年到今年,就出现了广汽菲克、汉腾汽车斯威汽车等。

在全球都在想方设法进行汽车节能减排的时候,在中国市场,仍然有不少传统内燃机车企进入,不得不承认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诱惑之大。

而随着新政策的出台,实则是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引导,国内汽车市场或将由此加速步入优胜劣汰的周期,传统车企的竞争压力会更大,有研发能力、集团背景和完整渠道的企业有机会做大做强,而管理混乱、仍然寄希望于依靠一款车抓住市场大势来“打翻身仗”的车企,极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此外,据悉目前尚未通过审批的一家新车企是北汽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联合申报的一家的合资公司,但从新规的要求来看,无疑给北汽菲克的出现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二

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公认的汽车发展方向,而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未来的车市增量可能只有新能源车。新政策的出台,会让新能源汽车得到更多的关注,会让人力、物力等资本流向新能源汽车。

另一方面,政策不断的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将一定程度上对市场产生引导作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其三

遏制不少企业继续扩大产能。

发展到今天,传统燃油汽车行业发展成熟,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产能过剩凸显,部分领域过剩问题很严重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汽车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生产能力参差不齐。目前中国国内拥有汽车整车企业逾130多家,是世界汽车大国中最多的,但其中87%的销售额只来自排名前十的汽车厂商。

所以,在前期产能释放过快的影响下,市场对产品的消化已不像以往那样迅速,竞争力不强的中国品牌出现产能过剩也是必然。但在目前一些车企产能利用率低的同时,当博越长安CS75这些车出现在在市场的时候,其所属企业又会加班加点的生产;所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产能过剩可以说是结构性产能过剩。

由此来讲,新政策的出台能够解决一部分产能过剩的问题,让已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去思考如何提高产能利用率。

网上有观点认为,停止新建传统燃油车厂会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资本进入新能源车和互联网汽车的细分领域。车业杂谈认为,从短期来看,资本进入的效果不会太明显,这些资本不会一股脑全部进入新能源领域,也会投向其他发展形式更明朗的传统燃油车企;但从长期来看,国家提早预防产能过剩,必然会让资源流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