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则通、通则久 谁能将德系车请下神坛

2016年10月22日 09:50:56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现今的汽车消费市场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中级车的消费主力人群也随之发生变化,他们对汽车的需求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对汽车企业应对能力提出不小的挑战,拿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如日中天的德系车企来看,最近推出的产品虽说也向年轻化趋势有所倾斜,但整体并没有改变中庸的产品战略。在即将到来的市场巨变中,很有可能被其它系别所取代。为此,我们找来韩日美法四个系别的代表车型:起亚K3、十代思域、全新科鲁兹标致408,来做一番对比,管中窥豹,看看谁最有可能打破德系车的销量神话。

眼缘 时尚与动感的结合成为潮流

从整体的设计思路来看,其实这四台车都抓住了汽车消费市场年轻化这一现状,区别只在于向这一方向倾斜的程度。从外观的设计语言上来看,全新科鲁兹和十代思域显然更加时尚和动感。就全新科鲁兹而言,新车的外观在充分保留美式神韵的前提下,一改老款厚重、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变得极具冲击力,甚至你能发现几分科尔维特科迈罗素,丰富的腰线设计和眉眼凶狠的前脸赢得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再来看今年刚推出的十代思域,这代产品有点儿让我们想起了五代和六代思域,不再是完完全全向家用车倾斜,回归了本田原有的运动风格,这应该是本田粉心中的思域了。反观起亚K3和标致408这两款车型,前者一如既往的受韩国娱乐圈影响,时尚感一点儿不少,整体看来很动感,但设计师显然没有在时尚与阳刚之间找到很好的平衡,单从外观设计风格而言,起亚K3应该会受女性消费者欢迎多一点。后者依然保持着法国人的造车传统,略微缺乏年轻化的元素。我想,法国人更想让消费对他们的产品做出妥协,而不是让产品适应消费者。

日常使用 潮流科技配置与舒适空间缺一不可

对于年轻人较为看重的配置方面,四台车大体差距不大,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大屏等主流配置齐全。但我们还是能从细节方面看出,谁更懂目前的消费群体。先来看新近推出的十代思域,新车配备了充满科技感的全液晶仪表、LED大灯和盲区摄像头等诸多实用性配置,这在注重科技的年轻人眼中自然是加分项,但在互联系统方面,高配不支持CarPlay是个遗憾。起亚K3整合了CarLife和UVO服务,在车机互联方面有不错的表现,而来自法国的标致408,配置的确有点差强人意了。全新科鲁兹在配置方面的表现则可圈可点,除去主流配置,全新科鲁兹还配备了CarPlay和CarLife,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这台新车上看到了通用的“招牌”服务——安吉星4G LTE,将自家豪华车上的配置下放到一台中级车上,这的确很厚道。

虽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运动范儿的车,但并不代表他们不关注车内的乘坐感受。从车内空间来看,这四台车按照轴距来看是标致408最长,达到2730mm,其余三车均为2700mm。但这四台车的实际乘坐表现却与轴距长度并不一致,标致408多出的30mm轴距并没有给它带来相应的乘坐空间的提升,后排空间只能说够用。

在轴距同为2700mm的其余三车中,全新科鲁兹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乘坐体验,首先来看前排,新车的座椅一改美式车“大沙发”式风格,填充物软硬度适中,侧翼对躯干的包裹性有很大提升。后排坐垫比较有弹性,坐垫高度也比较合适,设计师对前排座椅后方内凹处理的很到位,为后排乘客带来很宽敞的腿部空间。十代思域的整体坐姿比较低,运动化风格较为明显,后排腿部空间表现中规中矩,但是C柱的溜背造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起亚K3的座椅舒适度尚可,但对躯干部分的包裹性差强人意。而且这两台车的后排中央头枕都缺席了,对于后排日常乘坐方面会有不小的影响。

性能 账面数据重要,实际表现更重要

小排量涡轮化已经成为趋势,但如何在排量越来越小的前提下,给出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甚至还能时不时的“放纵”一把的动力储备呢?我们来看下这四台车的实际表现如何。 先来看搭载1.4T发动机的两款车型,全新科鲁兹和起亚K3,就数据层面而言,全新科鲁兹搭载的1.4T顶置直喷涡轮发动机,最大马力150Ps,最大扭矩240N·m,匹配一台7速DCG智能启停双离合变速器。起亚K3所搭载的1.4T发动机最大马力130Ps,峰值扭矩211N·m,匹配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器,无论在数据上还是科技含量方面,全新科鲁兹都具有较大优势。十代思域所搭载的1.5T发动机,拥有177Ps的最大马力,峰值扭矩达到220N·m,标致408搭载一台1.6T发动机,最大马力167Ps,峰值扭矩245N·m。从排量来看,K3和全新科鲁兹以1.4L排位最低,其中K3功率扭矩均垫底可算实至名归。而排量最大的408,扭矩与全新科鲁兹打平,功率又败于十代思域,显然有些盛名难副。再看油耗,两款车的表现均不如全新科鲁兹与十代思域优异。可见全新科鲁兹与思域所搭载的发动机的高效,其科技含金量不言而喻。特别要说的是全新科鲁兹,其表现与我们印象中大排量自吸、油老虎的美系车相去甚远,同时又保留了美系车一贯的动力水准。

当然,我们买车不是用来拼数据的,最重要的还是实际开起来的感受。在测试之后,要说印象最深的,也当属雪佛兰全新科鲁兹。很多人对美系车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那个疯狂追逐1/4英里加速的年代。松散的底盘、虚位很大的转向这些美系车惯有的特性并不能带给驾驶者一个很好的体验。所以,如果要以那样的眼光来评价的话,只能说全新科鲁兹带来的是一种很不“美式”的感觉。全新科鲁兹在日常驾驶时,涡轮迟滞几乎感觉不到,没有明显的涡轮工作与否带来的感受上的变化。双离合变速箱的调校很到位,换挡速度很快,整体驾驶的平顺性很出色,低速状态下的顿挫几乎感受不到。尤其是其底盘整体性的表现,很紧凑,一改传统美式车型松松垮垮的特性。

其次就是十代思域,这台车在驾驶方面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动力输出很轻快,转向及底盘系统比较出色,但CVT变速箱的加入,基本与激情的加速感绝缘了。起亚K3和标致408的实际驾驶感受,只能说能满足日常驾驶的需要,在城市里开开还是不错的。

在我的印象中,德系车企很懂中国市场,法系车特立独行,韩系车对市场反应很快,美系车就是大排量、肌肉感,油耗什么的从来不考虑。通过前文对比,我们不难看出,相对于起亚K3与标致408,本田思域和雪佛兰全新科鲁兹更胜一筹。 对这两台车,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共通点,例如设计上在两台车上都能看到动感的轿跑元素,同时又不那么张扬,兼顾了家用的需求,再如性能上,两台车都是实际表现强于账面数据,堪称性能车3.0时代的两款代表车型。尤其是全新科鲁兹,单独来看它的每项数据并非都是最优选,但从全新科鲁兹整体来看,便能够明显看出这些单项组合后的设计与调教智慧。那么,这两款车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选择?还是那句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而对是否适合如何判定?只有实际试驾亲身体验才能够判断。 而通过试驾,能够看出十代思域确实变回了本田应有的样子,但同时在这台车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在本田运动基因的影响下,十代思域颜值有了、动力输出很轻快,毫无疑问这是一台很快的车,但是像CVT变速箱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让这台车注定没有什么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驾驶感受。

再看雪佛兰全新科鲁兹, 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去更改对美系车的传统印象了,以全新科鲁兹为代表的美系车,外观上变得更加精致、内饰的工艺和配置上佳、动力配置技术先进、动态表现得心应手,最主要的是,油耗真的降下来了。 至此,对于到底该选哪款车,相信读者心中已有了答案。其实从雪佛兰品牌层面来看,我们会发现改变的不仅仅是某一款车型,比如雪佛兰近期推出的科沃兹,这台车更是对中国市场细致考量的产物。 所谓变则通、通则久,全新科鲁兹所有的这些改变,正是源自于对急剧变化的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应对,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无论是科沃兹的推出,还是刚刚在芝加哥亮相的雪佛兰全球战略中型SUV新一代Equinox,都展现了雪佛兰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认知及重视,愈发丰富的产品谱系,过硬的产品质量必将带来更加雄厚的竞争实力。虽说进入中国市场不如德系品牌那么早,但与如此紧追时代发展的雪佛兰相比,德系品牌的改变就显得稍微慢了一点,当消费者不再停留在网页选车,那距离德系车走下神坛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