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车钥匙 智能手机可实现车辆解锁启动功能

2016年10月25日 10:45:1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无钥匙进入系统的普及,解决了很多人站在汽车旁边翻车钥匙的尴尬症,但这并不能彻底简化我们的驾驶生活。德国大陆集团最近研发了一项黑科技——以智能手机取代车钥匙。

也许车钥匙将永远从我们的口袋里消失。

车钥匙百年历史

在汽车历史的最初阶段,启动汽车是一件极其麻烦的事情。操作手动曲柄启动器,需要强壮的手臂和快速反应力,并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到了1911年,“创新之父”Charles Kettering 研发出汽车历史上首个电子启动器,并且在1912年的凯迪拉克上搭载,因此这款车也得名“无曲柄汽车”。电子启动器的普及,在某程度上也标志着汽车驾驶变得简单而安全。

到了1949年,克莱斯勒首次推出了点火钥匙启动,这条钥匙与普通的家用门锁钥匙长得十分相似,因此车主也经常要在一大串钥匙里翻出那一条能开车的。后来,汽车生产厂商为了提高钥匙的识别度,开始在钥匙上加入一个塑料盖,并且尝试把品牌logo印在上面。

上世纪80年代,福特公司首次推出一种以按钮控制车门开关的车钥匙。这时候的车钥匙已经逐渐有了现代的雏形。不过,要启动汽车,仍旧需要点火钥匙。直到90年代,奔驰公司首次推出了一键启动功能。

1996年,通用集团推出了全新技术安吉星,通过卫星定位的方式,车主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不需要车钥匙就能解锁甚至启动汽车。而到目前为止,技术最先进的是宝马i8与7系上使用的触屏车钥匙:车主可以在这个钥匙上远程解锁汽车、浏览驾驶数据、甚至远程泊车。

在过去几十年里,汽车厂商一直在努力简化与美化汽车钥匙,不断丰富它的功能。我们几乎可以预计,未来10年以后,我们在购买汽车的时候已经可以同时拥有实体钥匙与虚拟钥匙了。

利用云端“快递”车钥匙

德国大陆集团最近正式研发出一项新技术——以智能电话彻底取代车钥匙,实现开关车门与启动车辆的功能。这项虚拟车钥匙的技术,最初计划应用在汽车租赁、企业车队管理、以及汽车分享服务上。一旦这项新技术得到了实用性的验证,将会作为汽车厂商的选装功能,甚至最终取代传统的实体汽车钥匙。

虚拟钥匙的操作主要与智能手机绑定。以即将应用在汽车租赁的虚拟钥匙为例,当用户在汽车租赁网站上预定了一辆车之后,就会收到一个APP的下载链接,租赁公司会将这一条虚拟的车钥匙通过云端系统发送到客户的手机app里。用户到达租赁点后,利用app上的虚拟钥匙就可以自动解锁汽车、启动引擎。而当整个租用期结束、用户把车辆归还后,这个手机app就会自动把虚拟钥匙删除。

虚拟钥匙系统的原理是利用智能手机的蓝牙功能,与一个安装在车辆OBD-II端口的适配器连接,而这个适配器会利用无线电频率发出“引擎启动”的信号。对于汽车租赁公司来说,虚拟钥匙的优势显而易见,利用云端系统提前“快递”钥匙,减少了用户到店排队、签字等繁复的手续。

事实上,不少汽车租赁公司也已经开发了类似的服务。比如一家美国的汽车租赁公司Silvercar,客户成功预订车辆之后,通过手机app扫描挡风玻璃上的二维码,车门与后备箱就会自动解锁,车钥匙就存放在中控储物位置。但相对而言,德国大陆集团这次推出的虚拟钥匙技术更加彻底,而且不仅局限在汽车租赁公司的使用上,而是要在未来正式取代传统的实体钥匙。由于智能手机已经处在一种绝对的普遍状态,如果车钥匙也可以“收纳”到手机里面,相信更多人愿意接受这样的简化生活。

除了取代实体钥匙以外,通过植入到智能手机里的app,还可以事先设定好自己喜欢的电台频道、电话通讯录、甚至是座椅位置。不过,关于虚拟车钥匙这项新事物,德国大陆公司还需要解答消费者各种各样的疑问:如果要把车借给朋友,应该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车主可以在自己的手机app里授权一个新司机,然后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安装虚拟钥匙。

如何做好防盗工作?

与传统的实体钥匙一样,这款装载在智能手机里的虚拟钥匙同样具有植入的安全系统,而这套系统与手机银行的安全保护相似。

如果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为了解决手机没电、无法解锁车辆的情况,大陆集团在研发的时候还附加提供了一个钥匙片,大小可以方便放在钱包内,如果遇到手机没电的情况,可以利用这个备用的钥匙片启动车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