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欧洲 西班牙开车不拼车技拼人品

2016年10月25日 11:30:23
分享到:
来源:速度周刊

在国内开车,

平时听得最多的

就是司机抱怨路人素质差,

路人抱怨司机素质差,

接下来的一句,

一定是看看人家欧洲,开车多文明。

于是经常憧憬着在欧洲城市开车,

享受着秩序井然、彬彬有礼。

那自驾在欧洲

真如我们想像中那般美好吗?

今年十月黄金周陈以二去了西班牙、葡萄牙自驾旅行,除了享受当地的美景美食,值得一提的当然还有在当地开车这事儿。在去之前做攻略时看到的信息都显示,在西班牙开车不好开。攻略提醒西班牙人们开车素质不怎么好、道路如何狭小、停车如何难停、警察也不怎么友善,说不定遇到哪个心情特别差的警察你倒霉的几率就很大,关键还有治安不好,动不动就要被戳个轮胎抢个包。好吧,看的让人感到有点方,不过陈以二很笃定,在中国HDRD模式下长大的人,走遍世界都不怕呀。

但基于西班牙很多老城区的街道路面狭小,尤其是南部小镇的行车条件,最后理性又愉快的决定租一辆POLO、GOLF之类的小型车。之后的经历证明,这样的选择还是英明正确的。

在巴塞罗那租车点我们提到一辆自动挡、1.2TSI的POLO车,开启自驾模式。

无论是高速还是国道,都没几辆车,路况很好。一路南下来到格拉纳达古城,据说这里居民的一大消遣是搬个小板凳坐看游客开车出糗。我们机智地选择了在城外落脚居住。但第一天下午我们还是斗胆开车进了城,结果,果然全城尽是宽幅不足2米的单行道,还有喝着咖啡静静地在一旁看我们兜圈子的吃瓜群众。为了找一个停车场,我们举着导航器绕着几个建筑物兜了足足5个圈。每一次转圈都说,这次转完一定不转了。情急之中还闯了一个红灯,还好没有电子警察,当差不多快绝望时,突然一抬头,正前方一个大大的P字,眼泪都快流下来,汗早已是嗒嗒滴。第二天,吸取教训再也不开车进城了,选择了公交车,很顺利,很HAPPY。

下一站阿尔梅利亚,见识到了什么叫停车难。这次我们选择住在城里,定位到酒店后,车子随着导航此起彼伏的语音提示,拐过一条又一条逼仄的石板街道,最后终于盘进了又一条小路,停在一个酒吧门口,探头一望,酒店就在旁边,但怎么停车呢,当时订酒店时说好是有停车位的。进门问了问,前台是位卷着头发的阿姨,递过一把钥匙,指了指旁边说,打开旁边的卷帘门坐电梯下到地下4层的停车库。我们忐忑不安的出来看了看,旁边果然有个小小的卷帘门,开启后,一个正好能容纳一辆小车的电梯间出现在眼前,老司机为了避免车子剐蹭,倒车倒得很保守,以至于倒了几分钟才进入了电梯间,副驾驶的我敬业的将全程做了拍摄,接着两人怀揣着一颗啥也不知道的心跟随着上下还要不时抖动几下的电梯来到了地下停车场。车库倒是别有洞天,停上20几辆车也显得绰绰有余。在接下来的停车经历中,我们多次遇到这样的停车库,算是老城区对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

龙达是考验车技的时候,这是老司机万万没有想到的事,因为快接近酒店时,导航器突然失去了信号,我们瞬间又方了。最后靠着GOOGLE地图把我们带进了另外一条小路,老司机只好硬着头皮开,酒店在悬崖边上,所以是沿着山路一路往上开,我们经历了斜度基本都在45度的上坡和下坡,山顶拐弯处突然两车相遇,处于下坡路段的对方车辆主动退后让位于正在上坡的我们。

更是让老司机没有想到的是,龙达这几段单车道上上下下的山路只是前期预热,后来到了葡萄牙的里斯本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做“上上下下的享受”。里斯本是一座沿海的山城,跟我们的重庆、攀枝花有得一拼,道路坡度基本都超过30度,所以很少看到有人跑步,更没有滑板少年,而是多了一些动力强劲的BBA、SUV等“大型”车辆,以及一路任我行的有轨电车。同样,在里斯本停车也是个问题,很多可以停车的地方大多只是留给本地居民,看他们在上上下下的坡道上停得前胸贴后胸也是挺心服口服的。

一路下来,陈以二没觉得西班牙人民开车素质有多不行,如果给严谨的德国人打90分的话,西班牙我给85分。无论在设限的高速公路还是逼仄的古城小路,他们不但展示了娴熟的开车技术,更是显示出良好的开车素质,至少我们没有被人野蛮的插过队、别过车、按过喇叭,只有耐心的等待、善意的提醒、默契的互动。陈以二的感触是,在欧洲走到哪里都是各有各的味道的城镇,但遇到的陌生人却有差不多的共性:他们在专注走自己路的同时还能顾及到别人(和中国人正好相反,中国人不好好走自己的路,同时眼里没有别人),这所有的一切最后都会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那么西班牙人民的5分差在哪里呢。可能是因为这里的人从早餐开始就喝酒,所以整个地方都散发着一种晕晕的气氛,西班牙大叔很容易一言不合就飙车,开车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情绪化。这样的场景看到过好几次,比如一个想突然直行的大叔变道了,大概稍微晚了点妨碍了右边直行道上的大叔,这在中国太正常了,直行道上的大叔就不爽了,探出头来用我们听不懂的鸟语对着想要变道的大叔唧唧歪歪一通叫吼,想要变道的大叔同样不甘示弱,也探出头来对着他一通乱吼,大概意思是说,快闭嘴让我进去,来不及了。但他们都没有按喇叭。最后两人僵持了几秒钟,想变道的还是变进了道。

还有一次在马贝拉,(可以说是此次行程中最浮夸的城市)这里逐渐成了有钱人的度假胜地,名人也来此地购买海景别墅,街面上到处可见在其他地方少见的豪华跑车,还有海滩上开始晃动不少亮黑黑兜售假冒名牌包的人。话说间,一辆保时捷和一辆一脸吃瓜群众样的马自达并排飙上了,飙上的原因大概是因为作为吃瓜群众的马自达速度和保时捷速度差不多,保时捷加快了油门想超过他,没想到马自达也突然加快了速度,两车并行了一段距离,保时捷当然心有不服,他们就这么滴彪起来了,经过红绿灯路口也不减速。

西班牙大叔开车会闹点情绪,但车对人,我可以说是绝对友好。在街头,无论有多拥挤的路口,车让人是必定的,即便行人闯红灯(西班牙式过马路也是簇成一团团的,我觉得很合理呀)也是耐心的让哦,而且从来不按喇叭。

还是那话,决定车子品质的从来不是汽车品牌,而是开车人的人品。

最后,顺便说一下,西班牙真是雪铁龙毕加索系列的天下啊,不亏是毕加索他老人家的家乡,从家庭用车到出租车包括警车,真是应有尽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