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车好还是日系车好?欧洲大神这么说

2016年10月27日 09:03:4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这几年在网上关于德系车好还是日系车好的争论此起彼伏,德国神车党和日系神车党经常拿起键盘互相厮杀。非好即坏这样的二元论思想常常让我们不能客观的看待问题。在汽车产业领域德国和日本的汽车企业都是当今世界的产业巨头,在不同的技术领域各自领先。大神Michael Specht又如何看待德系车好还是日系车好这个问题呢?来看看他怎么说。

“德国制造”在数十年来一直都是精细和高品质的代名词,无论是洗衣机、生产设备、航空器还是铁路甚至是厨房的刀具都有着很好的可靠性和耐久度,当然了还有汽车。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在制造汽车上比德国有更多经验和更长的历史。德国汽车制造始于1886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制造了历史上第一辆汽车。

本茨一家和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奔驰一号

不过在汽车诞生的半个世纪里后,第一辆可靠的德国汽车才真正问世,这就是大众甲壳虫。德国人称之为“Kafer”,这在德语里是甲虫的意思,因为甲壳虫的外表很像一只虫子。甲壳虫是第一辆销量超过两千万辆的汽车,而随后超过这个销量的车型依然来自大众——高尔夫。在老的电视和杂志广告上总会强调甲壳虫的可靠性,那时甲壳虫的广告语是“一直奔跑,永不停歇…”

甲壳虫的老广告

在甲壳虫上一台小巧水平对置发动机置于车尾,这台发动机由波尔舍设计似乎可以永远工作下去。一些甲壳虫在没有更换发动机的情况下里程表上的数字已经超过100万公里。不过不只是甲壳虫,在那个时代所有汽车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生锈。汽车工业在那个时代还没有好的技术手段来保护车身不受锈蚀的影响。直到上个世纪下半叶由奥迪和保时捷共同研发了特殊工艺的镀锡技术才得以提升汽车耐锈蚀性。

保时捷曾为奥迪生产RS2

日本开始发展汽车工业要比德国晚数十年。在二战前仅有几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比如丰田和三菱,而且当时它们的产品只面向本土市场。在六十年代末期进入德国市场的本田是首个登陆德国的日本车企。其它的像达特桑(日产)、丰田和三菱紧随其后。在那个时期这些日本汽车还达不到德国汽车的质量水平,不过日本人竭尽全力不断研发一代又一代的车型使它们越来越好更具竞争力。

本田思域Type-R由本田英国工厂生产

有一些日本制造商很早就在欧洲建立工厂,他们甚至设立了设计与研发中心和试验场。他们还利用德国著名的纽博格林赛道进行悬挂和转向调校。所有的这些只为一个目标:提升品质以满足欧洲客户的需求和标准。

日产GTR NISMO在纽北赛道进行测试

到了今天日本汽车制造商登陆欧洲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了,他们的品质还是没有追上德国汽车,尤其是在高端豪华领域的品牌比如奔驰、宝马、奥迪和保时捷。当你坐进一辆S级或者一辆奥迪A8你就能看到和摸到高级感,而就算运用了先进技术的雷克萨斯顶级轿车LS仍还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

雷克萨斯LS

一些人说德系车是基于工程师思维,他们也许是对的,但是高端的品质更是源自和世界最强制造商的竞争而产生的,这些强者中的大多数都在德国。高端品质还缘于德式思维和德国人的生活方式。当奥迪的CEO Rupert Stadle陪我试驾新Q5时,我曾私下里问过他“为什么日本车始终无法达到德系车的品质感呢?是因为内饰吗?”。他的回答是,“日本制造商是由生产驱动,他们宁愿牺牲品质来提升和简化生产工序”。

新款保时捷Panamera的可折叠尾翼

当德国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研发零部件比如变速箱时,他们会考虑到驾驶员会范什么错误,新司机往往会犯把五档换到二档而不是四档的错误而这样的操作往往很伤变速器。因此德国汽车的零部件都很耐用,但日本制造商不会把驾驶员的误操作考虑在内,他们也不会浪费时间和资源在“过度”设计上,他们觉得够了就行了。

保时捷PDK变速器

还有一点是德国工程师热衷于研发新技术,日本制造商则是不断提升改进现有技术。比如说德国汽车制造商2003年在量产车上首次使用了双离合变速器(大众的DSG和奥迪的S-tronic)。同时还首先将ABS防抱死系统和ESP电子稳定系统广泛运用到车型产品中,主动安全系统也是由奔驰最先发明的。除此之外你不该忘记的是德国有着世界上唯一一段不限速的高速公路。

德国不限速高速一角

很多外国厂商都在广告中提及他们的产品能在这条高速上狂奔作为卖点。正是由于人们可以想开多快就开多快,汽车工程师们必须将这个因素考虑在内,这就要求研发时需要将汽车的噪音控制、震动和平顺性放在转向、制动和操控同一个优先级上来考虑。

德国不限速高速一角

在德国,日本车价格没几年就跳水。其中一个原因很可能是设计的问题,有一些车看起来比德系车更时尚,不过德国车的设计更加经典耐看。比如你可以看看现款的宝马5系和奥迪A6都已经投入市场7年了,看起来也没有过时。从设计的角度上来看,这两款车甚至不需要再改进什么了。

宝马5系

许多在德国的日本车主都抱怨零备件更换十分麻烦,很多时候需要花费十天半个月零备件才从经销商那里发出,因为零备件都要从日本预定。德国人更在意驾驶体验而且对于人车之间的交流更感兴趣。日本人制造汽车时在用户友好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觉得日本车不光好开也更好修。

雷克萨斯GS

很多人注意到修理一辆德国车的时候有时要用到一些特殊的工具,操作步骤也很复杂。如果没有遵循正确的步骤很可能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产生其他问题。相反的是日本汽车制造商把汽车维修的便利性也考虑在内,他们有时候在一款车上使用统一规格的螺丝,维修的时候就不再需要频繁更换工具从而提高了维修效率。

丰田LC70系列皮卡

易维护的特征使得日本车在美国和亚洲很受欢迎,还有不太平的中东地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常看见军队或者是恐怖分子不开宝马X5或者奔驰G级而是丰田海拉克斯或者陆巡,那些不太好修的车可能会导致他们丢掉性命。

ISIS恐怖组织驾驶丰田海拉克斯皮卡

联合国维和部队使用丰田LC70皮卡

毫无疑问的是日本人生产了非常可靠的车,他们的车很少出现毛病维修也很方便。在东南亚经常能看到开了上百万公里的日本车也没经过几次大修。在德国你也可以看到对于那些不在意设计和内饰的人也很喜欢便宜的日本老车,他们更想要一辆可靠的汽车作为日常代步工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德国车确实不如日本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