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落地教授推荐的大空间家用车 你会选SUV还是其他

2016年10月30日 11:52:5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细看今年的车市,教授发现有两类车型的市场表现可谓是“节节走高”。一类是SUV而另一类相信你绝对猜不到,它就是商用MPV。SUV拥有霸气的外观,比轿车拥有更强的多功能性,市场表现好那是毋庸置疑的,但商用MPV凭什么也能热卖?这是很多网友都想不明白的,要知道商用MPV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最不起眼的“小面”啊。

为此教授特地询问了身边刚刚摇到号准备购买了商用MPV的同事。在交谈中得知,同事与父母一起居住,并且很快家中还要增加一名小成员,所以购买一辆能同时装载全家出行的车型就迫在眉睫了。商用MPV的装载能力强,能满足全家5人出行并且座椅灵活这我们都知道,但比起同价位的轿车它的舒适性差得也太远了吧,况且需要灵活的空间SUV同样能满足啊,并且舒适性还要更好更有面子。像这种典型5口家庭的用车情况在国内可真不少见,到底是选舒适高大有面的SUV还是购买一款拥有巨大空间的商用MPV合适呢,今天教授就来给大家聊聊。

乘坐5个人,哪种布局更合适?

首先从使用便利性来对比,SUV车型通常采用的是2+3的座椅布局,对于只有5个人的乘坐需求已经可以满足,并且不占用后备箱的空间,还能同时放下5个人的出行行李。而7座布局的商用MPV一般采用2+2+3的座椅布局,这就不可避免得就会让第五个人坐到第三排。由于第三排座椅的使用务必会占用行李箱的空间,并且第三排座椅无论是乘坐舒适性和空间比起第二排也是要差上不少的。这样看来只乘坐5个人的情况下SUV比起商用MPV似乎更具优势。

先别那么快下结论,根据选购SUV的用户反馈,若是5口之家出行当中有婴儿的,那就要另当别论了。要知道,如今的家长对小朋友的安全可是非常看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在出行中必然是必不可少的,这样一来SUV车型后排放下一个安全座椅之后往往只剩下一个座位,这时SUV就显得尴尬了。此时商用MPV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由于有7个座位哪怕装上了安全座椅仍然空间宽敞,满足出行需求。

上下车便利性,哪个更优

比上下车便利性,SUV车主笑了,这还用比吗?商用MPV乘坐5人必须来回得钻来钻去,而SUV和轿车一样便利,不需要经过通道,只需把腿一跨即可上下车,比起商用MPV可谓是绅士不少。虽说SUV和轿车上下车时的姿势优雅,但我想大家都忽略掉了一点,那就是离地间隙。

轿车由于坐姿低矮,上下车时我们都要弯着腰才能进去。而SUV车型则更加不便,过高的离地间隙使得上下车要向上爬,甚至有的SUV车型还要踏上一个台阶才能够得着座位。要知道我们常说的5口之家通常里面的成员都有年迈的父母,要他们弯着腰或爬上车未免也太难为他们了。而MPV车型的上下车高度则可以说是恰到好处,脚往里一搭很自然得就坐上了座位,这无疑是老年人出行的一大福音啊。

驾乘感受,商用MPV大幅度落后

看完上面两个观点后,肯定很多朋友会说,教授你这不是明显贬低SUV抬升MPV的地位嘛!不用着急,这聊车哪有全是优点或是都是缺点的嘛,MPV的最大的缺点莫过于是他的驾驶感受了,尽管现在的商用MPV很多的都采用了前置前驱的平台打造,基本都使用轿车的平台技术了,但过高的车高以及高重心使得MPV的驾驶感觉相比起SUV依然是差天共地!

如果说驾驶感觉差,那也只是司机痛苦,只要是坐在后边的亲人舒适牺牲点驾驶感受无所谓啦。有这种想法的同学,教授给你点个赞!但这也许只是你一厢情愿,要知道商用MPV的行驶滤震性比起SUV和轿车差的可不是一丁半点,因为商用MPV它除了要顾及家用性能还要兼顾商业用途,比方说拉货、搬运行李等,要负担较大的负载,所以它的后悬挂多半会调得比较硬朗,这就不可避免的影响车辆的滤震性能。

听教授一句总结

看到了这里,似乎教授也没说出个结论来,那到底五口之家到底是商用MPV合适还是SUV好呢,这可把加重了网友的选择困难症啊!其实对于五口之家购车,更多要考虑实质的用车环境。

教授推荐的MPV

优点:空间宽敞,适合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群

缺点:驾乘质感较差,配置低

教授喜欢的SUV

优点:更多的适用路况,驾驶质感更高级,乘坐舒适

缺点:对老人上下车影响较大,空间的灵活和装载能力不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