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车设计领域都在提的“体量感” 到底是什么

2016年11月02日 14:14:4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一直以来,但凡是遇到有新车设计类的文章,都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字眼——体量感。在我们去评价一款新车造型的时候,除了姿态之外,体量感也是一个需要去考虑的问题。那么,体量感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在设计中又如何营造体量感呢?本期《公开课》,车辙君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体量感?

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理解,体量感就是看上去的尺寸感。这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尺寸数据,而是物体本身所带给观众的一种感觉。比如下面这张电影《格列夫游记/小人国大历险》里面的剧照。

如果抛开小人只看格列夫的话,他和我们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同样,如果只看小人的话,也和我们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二者放在一起对比,尺寸就出来了。对,小人和格列夫所分别呈现出来的普通人的形态就是我们今天要讲到的体量感。单一来看,二者的体量感是相同的,所以没有对比就不可能有一个对实际尺寸的判断。

有了这个例子,我们就可以很好的理解体量感在一辆汽车上到底应该是什么意思了。就是这辆车看上去的尺寸如何。举个例子,马自达CX-5,如果只看图片,有不少人会认为这辆车似乎并不是很大,甚至不会有人认为这款车和雷克萨斯NX是一个尺寸的车型。但是呢,当两款车型停放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现,两款车的尺寸非常的相近。

这就是一个体量感的例子。马自达CX-5的体量感相对较小,所以让它看起来不像是实际尺寸那么大。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车企在什么情况下去营造大的体量感,同时又应该在什么时候去营造小的体量感呢?

一般来说,体量感的大小与整车的运动气息构成反比关系,也就是说,体量感越大,车子的运动感就越弱,而体量感越小,车子的运动感就越强。比如说这个例子。

全新一代马自达CX-9,在魂动的设计理念下成为了中级SUV市场中屈指可数的运动型选手。就其单独来看,整车所呈现出的是精干而轻盈的一面,整车看上去似乎并不是那么的巨大和难以驾驭。

再来看汉兰达

中型SUV市场中的标杆车型,其所体现的是家用车应有的饱满感,运动性不是汉兰达的精髓,空间的舒适性才是其亮点。所以整体呈现出来的是传统中型SUV应有的那种厚重和大气。

但是当我们把两辆同样颜色的CX-9和汉兰达放在一起的时候。

你会发现,就外廓尺寸而言,这两辆车竟然是一样大的,甚至马自达CX-9还要更大上一号。特别是如果再以人来进行对比的话,就更是明显。

通过对比可以知道,在一定的外廓尺寸下,一个相对较小的体量感是可以让整车看上去更加的轻盈和富有活力的,不过,小体量感的营造也会不可避免的导致车辆的空间感看上去不如实际的那么大。反之,一个相对较大的体量感可以让整车的空间感看上去更大,但是运动感却难以得到呈现。所以,如何营造体量感就取决于车辆的定位。

于是我们进入第三个问题,如何营造一辆车的体量感呢?

首先,我们可以提高车身轮廓的体积占有率。

如果我们把一辆车的长宽高数据用直线来构成的话,那么我们会在三维空间中看到一个长方体。而整车的造型我们可以理解为以这个长方体为基础,将我们需要的特征雕塑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抠掉的边角废料越多,那么这辆车的体积占有率就会越低。这一点我们可以用同平台的MPV和三厢轿车来说明问题。

或者我们来看同一车型中的旅行版和三厢版的对比。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随着一款车型体积占有率的提升,车辆的体量感是会得到一个大幅度的提升的。具体来说,体积占有率的增加我们可以通过提升C柱或D柱的垂直度、前移A柱这样的方式来提升。而随着C柱或D柱垂直度的增加以及A柱的前移,整车的体量感也因此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其次,我们可以通过放大或缩小某一部分的比例来提升或降低整车的体量感。

这一点也不难理解,其实还是可以回归到文章一开始的时候讲到的格列夫小人国游记的道理。整车的造型比例基本上百变不离其宗,那么在一个固有的比例下,某些特征的变化就可以使得一款车型的体量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表现。下面我们举几个例子。

行李箱小窗的尺寸大小可以承托出一款车型的视觉长度。这一次我们用上汽大众途观福特翼虎进行一个对比。

从侧视图上来看,上汽大众途观哪怕是增加了轴距,但是看上去似乎尺寸并不大,至少看上去不是很长。这种情况放在进口版的Tiguan身上就更是明显。

与之相反的,福特翼虎看上去就会修长得多。问题出在哪里呢?就在行李箱小窗的尺寸上。途观采用了小尺寸行李箱小窗配合大尺寸后门的设计,这就使得传统意义上的C柱和D柱之间的区隔并不明显。而翼虎则采用了大尺寸行李箱小窗配合小尺寸后门的设计,强调了C柱和D柱之间的区隔,所以看上去就要更长一些。

我们还可以从同一款车型上看出这方面的设计,上一代的短轴版RAV4和长轴版RAV4。其实二者在长度方面相差不超过400毫米,但是整体呈现出来的体量感却因为后行李箱小窗尺寸的缘故有了大幅度的差异。

前脸视觉中心的下沉同样可以衬托出一款车的视觉高度。这个问题我们用RAV4荣放和斯巴鲁森林人的前脸来进行一个对比。

RAV4荣放通过提高车辆前脸的视觉高度,营造出了多层次的视觉效果,所以整个车头看上去会更加的饱满,而森林人的造型则相对传统,所以车头看上去似乎不如RAV4荣放那样饱满。所以体量感也要小上一些。

第三,可以通过特征线条的饱满程度来营造体量感。

额,这个问题我们基本上可以用同样身高的胖子和瘦子来解释。整车线性越饱满,体量感就越大,而线性约锐利,体量感就越小。这里用新老两代Q5做对比吧。

是不是新一代车型看上去会灵活那么一点点呢?

好,关于体量感的话题我们就先聊到这里,其实,如何营造体量感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比如线性的走势等等。出于篇幅的关系,在这里车辙君就不多表了,文章的最后,放上九款紧凑型城市SUV的侧视图对比,大家根据车辙君以上的论述,来自行判断下哪款车的体量感大,哪款车的体量感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