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也偷偷换上万恶的涡轮 买车选涡轮增压还是自然吸气

2016年11月03日 10:23:09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诸多车(键盘)迷(侠)眼中,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才是他们的心头爱,而对涡轮增压发动机往往嗤之以鼻,认为这不过是向环保妥协的产物。

一项新技术从诞生到革新的过程通常是漫长并伴随质疑的。其实涡轮增压技术在1977年就被成功应用到汽车身上(萨博99),受限于当时各种技术的制约,安装涡轮后的效果并不理想,只是在近10年左右的时间才开始普及应用起来。对于大排量性能车来说,这里面当然有向环保妥协的成分,但对于绝大部分小排量(2.0L及以下)实用型车型而言,涡轮增压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印象里率先将涡轮增压技术大面积运用并普及的是大众(包含奥迪),如今的大众A级以及A+级轿车普遍搭载的是1.6L或1.4T的动力系统,往上级别诸如迈腾、A4L乃至如今的Q7则主要以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为主,可见大众对自家涡轮技术已经运用的很成熟也很有自信。

(配图为3.0T发动机)

纵观一下诸如奔驰宝马沃尔沃凯迪拉克等等一系列豪华品牌车型均已普遍运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即便是对自然吸气抱有“执念”的日系车也开始玩起涡轮来。

去年上市的全新汉兰达,主力车型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8AR-FTS的双喷射双涡管技术的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同样搭载于雷克萨斯的几款车型中;另一款风靡全球的车型卡罗拉,在前不久居然也推出了1.2T版本,要知道这对于一向保守的丰田来说,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刚刚上市的本田冠道,搭载也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据说与本田名声在外的Type-R同款,凭这一点就会让无数本田粉“高潮”;与此同时,还有一款今年火到没朋友的新思域,一款1.5T的紧凑轿车的百公里加速居然跑进了8秒以内,不得不佩服本田的“黑科技”。

说了这么多,回归到标题,我们在买车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同款车分为自然吸气版本和涡轮增压版本(部分高端车还有机械增压和混动版本,这俩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那么在两种动力间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还是用事实来说话。

首先说说大众系,速腾1.6L VS 1.4T。

(配图GLI为2.0T发动机)

大众的EA211也是一款非常经典的发动机,其覆盖了大众绝大部分中低端车型。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加了涡轮的EA211发动机在动力上相比普通版本提升明显;其中70Nm的扭矩提升带来的感受是最强烈的,要知道扭矩是影响汽车加速的重要指标,并且发动机在1500rpm时就可以将225Nm的扭矩完全释放出来,这一点在实际驾驶时感受尤为明显;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自动挡),1.4T要比1.6L快出了4秒之多。

经过查证,同配置的情况下,速腾(包含宝来朗逸等)的1.4T版本要比1.6L贵1万块,从实际动力提升的情况来看,这1万块绝对物有所值。叫兽在这表个态,纯粹拿这几款车在市区代步的话,1.6L够用了;但凡需要跑跑高速或者对动力稍微有那么一点点需求的话,买1.4T版本吧,不然会后悔的。

补充一点,大众的这款1.4T发动机有些“娇贵”,官方建议使用97号汽油,再结合日后保养费用的差距,1.4T车型的使用成本还是要高于1.6L版本的。

再来说说科鲁兹,这款主打运动的轿车,在今年换代以后采用了1.5L或1.4T的动力搭配。

对比科鲁兹和速腾的数据可以看出,科鲁兹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反倒比1.6L的速腾要高,1.4T版本则在伯仲之间。

与EA211同理,加入了涡轮的科鲁兹在扭矩方面提升非常明显,接近100Nm。从实际体验来看,1.4T的科鲁兹除了在换挡速度方面稍逊与大众DSG以外,整个加速表现完全不弱于速腾;但需要强调的是,科鲁兹的1.5L自然吸气版本的加速却比速腾1.6L强了不少,至少主观上不会感觉到很“肉”。

同配置的科鲁兹1.4T要比1.5L贵出1.3 - 1.5万,对于十来万的家轿来说这样的差价不可忽视;另外如前面所说,1.5L版本能满足绝大部分人的用车需求,更推荐科鲁兹的自然吸气版本。

另外在日系卡罗拉这边,从最新的2017款的配置来看,1.2T成为了新卡罗拉的主力版本,1.6L车型仅剩两款。叫兽猜想,未来卡罗拉主要将会是1.2T和1.8L的动力搭配,1.6L将会被彻底取代。

至于卡罗拉的选择则很简单了,买新不买旧,选一款配置合适的1.2T就好。

其实无论是以上几款还是其它诸如吉利博越帝豪GS、瑞虎7等车型,都可以看出涡轮增压版本是各自的主打车型。无论从动力表现还是配置等方面,涡轮车型都有明显的优势;至于所谓的节能环保,讲道理2.0L以下无论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之间的油耗差距完全可以忽略,而动力的增强和加速的提升这是我们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因此叫兽给出个人的观点和结论(普通家用车范畴),预算允许的情况下,更推荐选择涡轮增压车型;如果对动力不敏感,那么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够用了,毕竟家用车更大的作用只是工具,想玩?努力搬砖买性能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