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的未来汽车将会是什么样?

2016年11月05日 08:49:4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日报告称,2030年路面上行驶的车辆将有一半能实现高度无人驾驶,这将意味着无人驾驶不再只是停留在人们的“想象中”,而能掌握未来趋势的企业则能把握发展的机会。

梦想照进现实,通用黑科技展示 在我们脑海设想中,2030年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的?早起的工作日,智能手表设定好车辆接应时间,进入副驾驶席,打开前面的超大投影屏幕,阅读最新咨询,遇上拥挤路段,车辆提前告知,避免碰撞,红绿灯路口能识别路上行人,然后自动搜寻车位停车,而这整个过程几乎无须人为操控干预,这就是智能化的未来社会。

2030年离我们有些遥远,想要尽快实现自动驾驶,也许通用能够帮你。在传统汽车企业当中颇有建树的通用,从1939年对自动无线电控技术的大胆设想到2014年推出车载4G LTE服务,在智能技术领域可谓一直都是以前驱者的身份领跑行业,近期,通用汽车又有新动作。

11月3日,通用汽车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首次演示了基于最新智能网联汽车(ICV)技术的八项安全应用,并分享了ICV在中国的发展愿景。

活动上主要和大家演示的八项安全应用包括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和车辆失控预警等六项车辆与车辆通信(V2V)安全应用,以及闯红灯预警与工作区减速预警两项全新开发的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安全应用; 其中实现车辆与车辆、基础设施、行人之间的“交流”是亮点。 车与车“对话交流”是个什么鬼?

想要get到此次通用展示的重点,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网联汽车技术(V2X ),这种技术主要能实现车辆与车辆通信、车辆与基础设备通信和车辆与人通信,直白点说,它能让车辆变得有“思想”,类似于有思维能力的成年人相互交流。比如:

哥们,我的车子出故障了,你绕道行驶吧! 收到

hi,小弟在你变道盲区,你可悠着点 收到 如果说目前 高端豪车上匹配的车辆靠近预警系统是普通版,V2X技术就是加强BOSS版,它可实现操控的范围更广,真正意义上达到预警的效果,减少车辆间的碰撞,提升道路行驶安全。看到这里,不禁为查勘定损的4S店售后人员感到一丝担忧。

当然在错综复杂的城市交通,想要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仅有车辆与车辆之间的通信交流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车辆与基础设备能通信,且有分析信息并做出判断的能力呢?是不是能够帮到不少忙。比如:

对于驾驶员最关心的路上行人安全和闯红灯等情况,车辆与人的通信交流,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判定车辆进入碰撞概率高的交叉路口时,系统会给你碰撞危险警示。

如果ICV技术能够搭载在量产车型上,除了提升道路安全之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环境污染。 实现自动驾驶如此困难,通用的优势在哪 曾经何时,人们谈起自动驾驶,更多感觉是天方夜谭,即使是一些致力于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都感觉十分棘手,理想与现实总存在差距,比如高喊领跑自动驾驶行业的谷歌,在路试的时候也免不了碰钉子。 棘手不代表放弃,除了百度、谷歌等企业之外,传统汽车企业也都蠢蠢欲动,众多主流汽车厂商和刚进入该市场的新竞争者也加入研发大军里,不过水平参差不齐,比较被市场认可有特斯拉的半自动驾驶,和几个主流品牌,类似宝马公司的远程代客停车技术、大众公司的应急辅助系统,当然,还有通用汽车。

关于实现高度自动驾驶,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曾表示:“国家战略引导结合全球技术协作将支持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实现‘中国速度’并占据领先地位。”

钱惠康提及的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是有十足底气的,毕竟在未来智能网联技术,通用有着绝对话语权;早在20世纪中末期,通用就已经开始引入基于雷达技术的碰撞规避系统和研发了全球第一个车载语音通信系统,当其他车企开始研究功能性车辆的21世纪初期,通用已把V2V技术摆上了台面,比如现在很多中高端车辆安装的盲点探测、车辆预警等等。

另外,通用在今年三月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企业Cruise Automation公司,更为品牌进军自动驾驶领域增加了有份量的砝码。

有着多年成熟的技术做背书和专业团队的加盟,通用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优势显而易见。

而对此感兴趣的朋友,有一个好消息带给大家,那就是2017年通用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搭载“超级巡航”的凯迪拉克CT6,并将该系统引入中国。“超级巡航”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和“走走停停”的拥挤道路上解放驾驶者的双手。

结语: 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大势所趋,把握趋势是车企获取行业领跑权的重要筹码,而高端品牌研究出来、优于竞品的创新智能技术,更是其保持竞争力、避免价格稀释的重要武器,在某种程度上,领先的智能网联科技还能助力品牌向上,而作为在该方面有颇有建树的通用汽车,无疑是那个能预判未来、把握住机会的企业。

最后放两个小视频给大家感受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