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好的生活状态,是全情做你自己

2016年11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舒文(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我听过这样的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有一只奇丑无比的丑小鸭,出身之后受到姐妹、妈妈、周围所有人的嫌弃,天真的它有一天在路上捡到了一本书,书名是《丑小鸭》,书上说,丑小鸭只要一直坚持努力,梦想终究会成为现实,变成一只美丽动人的白天鹅。

于是丑小鸭相信了。结果一天、两天、三年过去了,它还是一样的丑。

后来它遇到了一个失明的女孩,她是唯一一个不嫌弃它并且夸赞它长得漂亮的人,于是他们成为了朋友。他们相处融洽,懂得彼此,就像是注定相遇的恋人。

可是有一天,失明的女孩得知有一种手术可以让她重见光明,于是她兴高采烈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丑小鸭。

她本以为丑小鸭会为她高兴,结果丑小鸭异常地失望,因为它知道,它之所以和她相处那么愉快,她之所以喜欢自己,是因为她并没有见到真正的自己,丑陋无比地自己,她见到的,只是它伪装和包装地最完美的模型而已。

后来,丑小鸭鼓励女孩做了手术,女孩重见光明,丑小鸭却独自默默地逃离了原本属于它幸福的世界。

有朋友说,早上不化妆出门,就好像是裸奔。因为感觉卸掉妆容,就好比卸掉所有的防备,要以真面貌示人了。

其实,这里的妆容只是一种比喻,更多的是妆容背后所包裹的那个真实的自己。

关于爱情,有过这样一句畅想被恋爱中的人奉为经典:若爱,请深爱;如果你爱我,就请你爱我的全部。

02

但是现实的世界,却和想象之间有一段无法跨越的距离和鸿沟。

如果你喜欢上一个并不太了解你的人,你一定希望展现给TA的都是最好的。为了营造这样最好的意境,你甚至会“伪装”自己、“修饰”自己。

有过约会经历的朋友也许不会陌生这样的一个情景设定。

在去见一个对你来说还算重要的人之前,你会感觉紧张、不知所措、担心自己发型不够好、脸色不够好、害怕自己衣服和鞋子不搭、包包太土不够时髦、你会仔细掂量自己讲出的每一句话,甚至会事先去勾勒,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是说“hi,今天天气真好啊!”还是说“好久不见,你好吗?”

甚至,你会因为自己没有买那一件衣服导致无法像样地出门而懊恼。

在吃饭的时候,你会在意自己拌嘴有没有发出声音,嘴巴上面是不是粘着米或者菜,切牛排的姿势对不对,喝果汁的时候是不是足够的优雅;

不光如此,你还会搜刮肚子找满足他预期的段子和笑话,担心自己讲出来的东西太过苍白,会让他觉得你太low,从而印象分大打折扣。

你就好比一个装在套子里的小丑,丝毫不敢把自己真实的面露裸露出来示人。

03

爱情就像一个长跑,是什么样子,终究会毫无保留地暴露给对方,所谓的掩饰,只是自己给自己生搬硬套造的一个假设罢了。

当听说日本的女孩子流行化妆,甚至很多结了婚的夫妻,丈夫都很少看到自己妻子卸完妆后的样子。

觉得异常地不可思议,当然不排除追求美好是人类一种天然的、独特并且积极的属性。

可是,生活毕竟不是水晶球,摆在那里只是用来看的,生活是用来“过”的,日子是用来“消磨“的。

身边有一个朋友,跟她老公结婚有3、4年了,有次偶然的外出游玩,惊讶地发现他们夫妻间的关系是极其和谐和自然的。

与其说他们是夫妻,倒不如说他们是朋友,是心灵伴侣,是知己。

他们不会介意对方今天有没有在面前打嗝、放屁、不会介意睡觉时有没有打呼噜,动作举止是否优雅。

相反,他们会一起吐槽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高兴的、不高兴的、雅痞的、不正经的所有事情。他们甚至还会一起去分析,这个新来的女同事是不是喜欢自己。

佛经里有这样一句话,“一切皆流,无物永驻”。

所以一切万物都在流逝的,没有永远存在的物体,更没有永恒不变的人和物,因为万物都是五蕴和合而成的假相。

过去、现在、未来都是过去,现在的事但马上又是过去了,因为时间流走了。未来,马上又是现在,又以至过去,一切都在流逝之中。

没有物体停留在任何一刻,时间不能停留,万物不能不动,阴阳不可不运转。

所以顺其自然按照人性本身的样子过活,才是遵循规律的大是大非。

做你自己,无需过分粉饰自己。遇见他之前,你要做到的是不停不停地努力;努力到无法努力,精彩到无与伦比。你的爱情要有原则,不为填满寂寞而找爱,只待一拍即合的默契。

不掩饰缺陷、不伪装完美、不假装说“我很好”、不违心出卖内心,最好的生活状态,是全情做你自己。

作者简介:舒文,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微博推荐作者,巨蟹座女神经,微博@舒文Aqua,代表短篇小说集《没有人告诉你世界是银的》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舒文,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部长书店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