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嫁二夫?求一汽大众内心阴影面积

2016年11月08日 09:47:16
分享到:

上汽大众奥迪要愉快地闪婚,远在长春的朋友有多蓝瘦。

▍砂糖兔

10月底从经销商那里爆出来的“奥迪要在上汽大众建第二个合资公司”的消息,如今看来就差正式公布了。

虽然经历过大众中国的“辟谣”,也有各种文章分析此事多么不靠谱,但是今天有最新的消息显示,上汽大众早已开始着手新公司的筹备,广州车展前后就有望正式宣布。

根据媒体从知情人士那里挖来的消息,上汽大众和奥迪的合作模式就是代工生产,不需要成立合资公司,以后奥迪就相当于上汽大众旗下另一个品牌事业部,而且会自建新渠道销售。

兔某一直比较相信经销商盆友们走漏的风声,所以从一开始就不觉得这属于天方夜谭。中国确实没有一女嫁二夫的豪华品牌,但是就不许奥迪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么?

只给人家吃草还要一直挤奶,当然要找新出路

奥迪勾搭上汽大众这事,其实不难理解。就像夫妻,就算平时老公喝个酒啦脾气不好点啦,只要家里经济条件好,基本日子还是一心一意过的。但是老公的工资如果突然少了好多,还在家当大爷,媳妇自然不满意。

奔驰前些年走下坡的时候外界看到的就是合资公司双方还有经销商之间的撕逼,如今销量好了关系也顺了。奥迪这些年在中国市场那是顺风顺水,所以给人的错觉是一汽、大众和奥迪三家的关系也很甜蜜。

实际上在一汽-大众的股权结构里,一汽占60%、大众30%、奥迪10%,奥迪占比最小但却贡献了合资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光让人家挤奶可是只给草吃,换你能乐意吗?

于是前年开始三家就协商,要将奥迪的股比提升至19%,一汽的股比减至51%。本来这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但是点背的奥迪赶上了母公司的“尾气门”丑闻,这事就搁置了。

如果只是股比,还不至于让奥迪这么伤心。长期占据中国豪车市场老大哥地位的奥迪,竟然开始出现销量负增长了,这还了得?

虽然豪华车市场经历了普遍的低谷,可是其他家都缓过来了啊,十位数以上的增速如今也不稀奇。但是今年9月份,奥迪的国产车型销量47033辆,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50951辆,再次出现负增长,更要命的是拖后腿的竟然是A6L和A4L,这不是昔日王牌么。

上汽大众就差一个豪华品牌了

销量不好肯定有各方原因,但是如果解决起来太繁琐,直接引入“活水”,既能牵制一下一汽那头,又能给引入优质伙伴上汽,对奥迪来说当然两全其美。

虽然不是“长子”,但是上汽已经是中国汽车企业中的一哥,在创新力方面也始终走在前面,电商啊车联网啊智能汽车啊这些领域,先别说成果如何,至少人家脑子动得早。

再来看上汽大众,如今有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但是唯独缺少一个豪华品牌,这也是他们积极推出辉昂的原因。

辉昂一直被称为换了标的奥迪A6,它不但和A6同平台开发,还共享了动力总成以及底盘悬架系统,但是为啥总被吐槽太贵呢?就因为它挂的是大众logo,不是奥迪logo。

那么上汽大众能做好奥迪品牌吗?生产方面不用说,为辉昂引进的MLB平台这下可以充分利用了。自建新渠道则确实费时费力费钱,虽说凭借上汽大众的渠道规模,招募新伙伴不是难事,不过毕竟不是十几年前经销商求着厂家建店的年代了。

车型分配上,奥迪 A3、A4、A6、Q3、Q5都已经在一汽-大众投产,留给上汽大众的就剩下A5、A7、Q2这些不太主流的车型了。不过兔某觉得大可不必担心,奥迪自然有让新夫君满意的办法,再说了以后的重点可是新能源车型。

至于一汽-大众同不同意,不同意你还能咋地啊人家又没违反政策,当务之急还是好好卖咱手底下这几款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