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9岁成为奔驰全球设计总监 他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2016年11月08日 14:33:5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临近年底,是不是不少人都要开始准备下自己的年度总结了?例如:我今年39了,我在XX公司,今年的业绩是……

今天,车辙君要介绍的这一位疯狂汽车人,早在2008年就写下了这样的总结:我今年39岁了,我成为了奔驰公司的全球设计总监……

这位厉害的哥就是奔驰公司的现任全球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Gorden Wagener)。

 

1968年9月3日,戈登出生在德国埃森(Essen)。有趣的是,德语中的瓦格纳(Wagener)正是车身制造厂(coachbuilder)的意思。

长大的戈登首先在家乡的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Essen)学习“工业设计”。1994年,戈登去了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主修“交通设计”专业,为他后来进入汽车行业奠定基础。

毕业后,戈登先后在美国通用公司的法兰克福工作室、日本马自达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担任设计师。

1997年,他进入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从此开始了他开挂的人生。

两年后他被任命为奔驰美国设计中心外型/内饰设计部门的设计主管,参与设计了奔驰GL级M级和R级。

2006年,他被任命为奔驰北美高级设计总监,主要负责加利福尼亚工作室面向北美的高级产品和展示车设计。

次年,他晋升为奔驰的战略高级设计部主管。

2008年夏天,随着前一任奔驰首席设计师彼得·帕菲瑞(Peter Pfeiffer)光荣退休,年仅39岁的戈登被任命为奔驰首席设计师。

从进入公司到成为首席设计师,戈登仅用了不到11年的时间。这种坐火箭式的升迁速度,唯一能与之相比的,估计就要数中国清朝巨贪和绅了吧

要说这位不到40岁的戈登何德何能,能坐上奔驰首席设计师的宝座,我们可以从他的理念中看出一些端倪。

品牌篇:

奔驰发明了汽车,它也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奔驰品牌代表了优越、时尚、成熟的体育精神,优雅与创新,同时也具备安全性、可靠性和高品质。

设计篇:

 

奔驰的设计师都应该想到,在30年以后,仍然能看到自己设计的车型在大街上出现。

复古的设计总是对的,我们也不能简单复制当前的时尚素,但是我们要从现代的眼光来看,并赋予车子新的内涵。

我们不喜欢俄罗斯套娃般的设计,那样看起来所有车型都长得差不多。

车辆必须是一个独立的产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不仅仅是经典款车型的重复。

奔驰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款车的个性,让每一款车都有其特征。

我一直很讨厌“形式服从功能”的说法。为什么设计非要有一个理由?为什么我们不能单纯去制作一件“美丽”的作品。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硬朗的表面,有雕塑感的车。

(以上内容摘自美国Autoevolution、英国Centaur 通讯公司等媒体对戈登·瓦格纳的专访)

看完以上内容有想法的朋友们请在以下坐标中找寻自己的位置

言语非常抽象,我们可以通过观赏戈登的作品,加深对其思想的理解,戈登出品,比较著名的车型有:

戈登还推出了经典中的新生代——新E级。

奔驰E级车最早可追溯到1947年的奔驰170,是二战后奔驰开发的第一批车型之一。作为定位为中大型高端商务轿车的E级车,造型经典、外观贵气、内饰豪华,让人感觉踏实、安全、可靠......

E级车的经典设计,至今已经延续了八代。戈登主持设计的新E级就是第八代。新E级推出了轿车和轿跑两款车型,不仅外形有改变,内饰也有进步。

戈登的得意之作还有新款CLS。

奔驰第一代CLS是2004年推出,作为中大型轿跑的代表,兼具轿车的宽敞空间和跑车的美貌与性能。

第一代CLS被称为“四门Coupe的鼻祖”,销量也不错。第一代CLS推出时,戈登还是奔驰公司的一个小设计师,当上首席以后,戈登终于有机会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其中,推出了新CLS。

此外,还有长相很不“奔驰”的R级。

R级于2005年推出,主创是当时任首席的老彼得。但是2008年,戈登上位后,对R级注入了自己的思想,也给奔驰家族带来一位颇具争议的新成员。

戈登对自己的设计充满信心:

部分消费者认为这样的设计为奔驰带来一股新鲜的气息,在品牌魅力不减的同时,又为传统带来了创新。

但是也有部分深爱老款奔驰优雅、尊贵、豪华、霸气设计的粉丝这样认为:

他们的心理活动是这样的:

对此,车辙君认为:众口难调,新设计的推出,总是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关键看许多年以后,这个设计还能不能为消费者和市场所记住并流传。

戈登上位后推出这么多设计,当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的上面以及身边都有人。

首先是他的上级:

其次,作为总设计师,戈登拥有自己的团队,包括:

外造型主设计师戴尔特·弗茨舍克(Dieter Futschik)

内饰主设计师哈特穆特·辛克维茨(Hartmut Sinkwitz)

照明设计师尤米·科斯坦泽(Ume Kostanzer)

色彩材质主设计师马丁·布来梅(Martin Bremer)

外形设计师胡伯特·李(Hubert lee)

以及车型设计师卡里姆·哈比(Karim Habib)等

大概画风是这样的:

其中,右上角这位亚洲帅哥是韩裔设计师李一焕(英文名Hubett Lee),曾任奔驰美国加州全球先锋设计中心创意总监,目前是奔驰在中国北京设计中心的设计总监,主要参与了新CLS、F800的外观设计等。

这里顺便提一下,奔驰目前有五个先锋设计中心,分别位于德国辛德尔芬根、美国加州、意大利科莫、日本东京、中国北京。

而左下角那位拿着标尺的中东帅哥卡里姆·哈比(Karim Habib)更有来头,他曾是奔驰的死对头——宝马汽车公司的设计师,参与了宝马F017系列的车型设计。2009年,他被宝马任命为设计团队主管,却被戈登纳入团(hou)队(gong),参与奔驰F系的设计。

2011年,哈比又回到德国慕尼黑宝马汽车公司,成为宝马外饰设计部门(BMW Exterior Design department)总监,并于2012年升任宝马集团设计总监。

最后,说点儿正经的,奔驰起用如此年轻的一位设计师——也是全球汽车行业最年轻的首席设计师(之一)——也不无道理,奔驰不希望自己车子总被看作是“老人”开的车,戈登的到来最重要的影响就是给奔驰带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

事实表明,年轻人很吃他这一套,在2014年的统计中,奔驰有超过一半的客户是年轻的新用户。

戈登也凭借新一代奔驰S系列和C系列,在2014年斯图加特汽车内饰博览会上,获得最佳汽车室内设计师奖。

In the end

我们总能在各种媒体上看见年轻人事业成功的励志故事,而大家看故事习惯会总结其成功经验,以便对自己产生促进作用,比如,有了戈登的例子,我们就知道:起个好名字,上个好大学,进个好单位,坐等老领导退休,顺便找齐小伙伴……,就能在10年之内晋升首席某某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