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帝为你关上门时,请为自己开一扇窗

2016年11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雪之夏(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小米在朋友圈发布新书图片时,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厉害的人往往如此,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平时没见她晒过和写作有关的任何事,现在突然得知,其惊讶程度,绝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平时从没觉得有那么多同学关注她,在她发这条朋友圈的时候,顿时觉得所有同学倾巢而出,评论和回复占了好几屏。

看着小米的自拍照,忽然间想起高中时,语文老师讲的一个词语——静水流深。一时间,觉得这个词和她特别相配。可是,我们无论怎么也想不通,学了那么多年油画的她,为什么会突然开始写小说。

小米说,当你能体会,一年又一年,你的画不论在画廊里放了多久,都卖不掉的那种绝望时,你就能明白我为什么会放弃调色盘。

在画画这件事情上,我已经竭尽所能,也熬过了我可以等待的时间。

但是,我不能一直等下去。我相信,除了画画以外,我还可以做些别的事。至少,我要先试试。

于是,这部有关女画家的故事,就从小米手底下诞生了。

她的经历让我想起另一个妞——安安。

02

都说单身是最好的升值期,可对失恋的人来说,这个阶段估计是最好的堕落期。

我身边大部分姑娘在经历了失恋之后,都选择暴饮暴食或者旅行散心。

有句话说“女为悦己者容”,那个“悦己者”都不在身边了,还那么自律,努力提升自己干什么呢?

所以,除了安安,大多数人都选择原地踏步。

跟别的姑娘比起来,安安的恋情是最让人羡慕的。她的男友是标准的高富帅,最主要的是还对她特别好。

安安和他是大学里认识的,她是他的初恋。

从大学开始,每次看着安安约会前在那儿打扮,大家就一脸羡慕嫉妒恨。如果说,这样的感情都不长久,那就不用相信爱情了。我们看着他们好几年甜蜜如一日的感觉,都不由得这样想。

然而毕业几年后,他们却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很简单——安安家境够不上他。如果只是这样也就罢了,彼此相忘于江湖,也算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可男生的母亲说,安安不够漂亮,也没考上研究生,据悉,大学考试的成绩也不怎么样,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配不上她儿子。

就算未来他们在一起,她去他家公司上班,什么都做不了,也只能做最底层的工作。

像这样一个既没能力,又没外貌和家世的女孩,一辈子都不可能嫁进他家。

分手后好长一段时间,安安都躲在出租房里不肯出门。

高富帅没来看他,虽然他告诉我们,他不来的原因是母亲以死相逼,可是我们都没有把这句话转告给安安。

我们大家都知道,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到了尽头,再多的纠缠,只会让彼此伤害更深。

03

几个月后,安安去了沿海的城市,我们都没有她的消息。

约摸半年后,我们就听说她从底层销售变成了销售组长。

安安说得很轻巧:“她不是嫌我没钱没貌没能力吗,我自己挣给她看!”

面对陌生人,她从来都是笑脸相迎。

没多少人知道,别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她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年轻时耽误的时间,她现在只能加倍补回来。

才不过四五年的时间,她就从一个月薪3000的销售员变成了月薪10万的销售总监。

看着她精致的妆容背后愈发坚韧的眼神,我们知道,她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小姑娘了。

岁月让她愈见成熟,但同时,这几年来的熬夜加班,也让她憔悴不少。和同龄人在一起,她似乎年长好几岁。

也只有到了这样的时候,她才敢休年假,让自己放松一下,也让身体慢慢复原。

她说,虽然现在经常生病,但已经比从前好很多了。

毕竟上下班时间可以自己控制,实在起不来,也可以睡睡懒觉,所以,身体再慢慢调养就好。年轻就是资本。

最难熬的是最初的一两年,业绩压力大,要学的东西太多。除了专业知识,还要学英语。

后来之所以业绩突飞猛进,也是因为英语好了,和外国客户的交流完全没障碍,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这几年,她忙着工作,也没来得及恋爱,等她节奏放缓之后,追求者渐渐多了起来。曾经的高富帅依旧单身,但安安没再继续纠结。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一直把他放在角落里,平时忙得喘口气的时间也没有,更别提抽空见他。

倒是他母亲,安安后来还见过。因为一个同事离职后,他手里的客户资源就转移到了安安手里,其中便有她母亲。

再次见到安安时,她并未认出她来。即便安安做了自我介绍,也提及毕业院校,她也不曾想起。

安安很失落。她以为当她见到自己如今的样子时会露出一脸惊讶的表情,这样,她才算胜利。

可她丝毫不曾记起的模样,让她再一次受到了深深的伤害。那种被人忽视和看不起的感觉,再次将她逼进失落的情绪里。

04

下班时,安安的师父发觉了她的失态,留她谈话,才知道了这个故事。

他说,多年前,当安安在公司做文员时,他就注意到她特别擅长与人交流,尤其是面对陌生人时,能轻易建立信任感,这是对销售来说很重要的特质。于是,他申请把她调到销售部,这才开始培养她。

他特别强调:

虽然是我给你指的路,也教了你不少东西,但你能走到现在,靠的是你自己。你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并不是为了报复,让她感到后悔,而是你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好。上帝已经为你关上了门,你必须自己去打开那扇窗,否则,窗外漏进来的阳光再炙热,也不足以带你走出困境。

他的一席话,让安安内心感到释然。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会有一扇窗为我们敞开。

所以,在门关上之后,我们就坐在黑暗里等啊等,一直等到阳光越来越微弱,甚至消失,还在等待另外一扇窗被人打开。

机会就这样一个个溜掉了。原本,它有可能让你变得更好,让你过上想要的生活,但最后,你还是在原地踏步。

就像小米说的,如果一件事你已经竭尽所能,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极限,这时还没有得到你想要的,那么,你要想一想,你是不是还能做点别的?

为自己打开一扇窗,让更多的阳光照进来,也许,会有更多的窗户可以打开,也许,你能借助这光亮找到打开大门的办法。

等待是必要的,它能让人沉静一段时间,慢慢修复内心的挫败感。有时候,这个修复的时间会很长,有时候,这个修复的时间会很短。

但是,等待并不能带来光明。

唯一的方法,只能是你走出去,走到阳光下,然后把希望带给自己,让自己发生改变。

小米的新书上市的时候,她告诉大家,她的油画被选为新书插画。看着插画上的名字,她感到特别满足。能把两样作品一起呈现给读者,对她来说,比曾经想象的结局更令人兴奋。

生活时常是这样,在不经意间开始,在希望中坚持,又在不经意间,得到了从未料想过的结局。

作者简介:雪之夏,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热衷写字、摄影、绘画。一个人走走停停,所幸身边始终有很多朋友陪伴,让我还能向上愤怒地生长。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雪之夏,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92岁的她,隐居山间,活成了仙女的模样

塔莎奶奶系列图书美丽大团购—— 《塔莎的花园》《塔莎的世界》《塔莎的传家宝》 原价:128.80元 富书价:75.00元

活动时间:2011.11.11~2011.11.13

发货时间:2011.11.14当天全部发出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