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设立执行副总裁级别的首席设计官意欲为何

2016年11月13日 10:47:32
分享到:

蔡澈说:“我认为戈登·瓦格纳可能是最有才华和能力的设计总监。”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程娇杰 编译 日前,戴姆勒宣布新设首席设计官(chief design officer)一职,由公司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Gorden Wagener)担任,声明表示,该职务旨在“强化设计(在戴姆勒)的地位及其应肩负的责任”,级别相当于执行副总裁。 凭借新一轮车型强大的产品力,奔驰今年有望超过宝马成为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高端品牌,CEO蔡澈(Dieter Zetsche)曾公开表示,瓦格纳对奔驰设计上的革新是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蔡澈说:“我认为戈登·瓦格纳可能是最有才华和能力的设计总监。” 今年47岁的戈登·瓦格纳出生在德国埃森市,在埃森大学完成工业设计的学习后,1994年前往英国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深造。1995年,他以外形设计师的身份开启了职业生涯,两年之间先后效力于通用、马自达大众汽车。 1997年,瓦格纳加入奔驰,2008年成为设计总监。此时,奔驰正在经历低潮期,设计方面,老旧、落伍,以及杂乱是外界给奔驰车贴上的标签。

 

▲智能化时代汽车设计可能发生诸多革命性变革,瓦格纳如何应对?F015传递出的未来理念能够真正在量产车上实现吗?

面对现状,瓦格纳上任后便发起了诸项现在看来意义重大的变革,包括在斯图加特设计专门的内饰工作室,使新一代奔驰汽车内饰有了质的提高;加大细节设计的权重,将年轻化和运动化成功引入奔驰当代设计之中;以及最为重要的,领导设计团队为奔驰确立全新的设计哲学——新豪华主义(modern luxury),或者说感性纯粹(sensual purity),终结了这个品牌十余年的设计迷茫期。 新设计哲学让奔驰从一个雍容稳重的传统豪华品牌向更受年轻人欢迎的现代品牌转型。从全新S级、C级等轿车,到之后一系列SUV的推出,强调流畅、动感的“感性纯粹”理念在奔驰品牌上展现得愈发明显。 瓦格纳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由于我们力求完美的比例,生产出来的汽车也简洁、纯粹。”

 

戴姆勒表示,瓦格纳及其团队的工作是是戴姆勒“瞰思”(CASE)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

 

▲新设计哲学让奔驰从一个雍容稳重的传统豪华品牌向更受年轻人欢迎的现代品牌转型。

CASE是戴姆勒为实现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及电力传动系统而提出的战略,其中,C代表Connected(智能网联),A代表Autonomous(自动驾驶),S代表Shared (共享出行),E代表Electric(电动出行)。 如果从职位变动角度看,瓦格纳此次履新与2013年现代起亚集团任命彼得·希瑞尔(Peter Schreyer)为公司总裁,负责两个品牌设计工作如出一辙,都是表明公司高层对造型工作的重视。 不同的是,此次瓦格纳需要面对智能化时代,汽车设计可能发生的诸多革命性变革,他如何应对?F015传递出的未来理念能够真正在量产车上实现吗?这些问题将是瓦格纳履新后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