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无人驾驶驶向何方

2016年11月21日 07:28:14
分享到:
来源:予墨Auto

乌镇是个好地方。可以呼朋唤友,可以良宵佐酒,也可以打把式卖大力丸,自然,还可以假装站在某个还不存在的风口处。

最近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都在乌镇聚齐。百度也事先做了周密策划,18辆百度无人驾驶车辆在乌镇展示,记者们可以排队体验。搭载名为“云骁”这18辆车包括奇瑞EQ、北汽EU260、BYD,去年的宝马3系GT不见踪影。

宝马的合作掰了

大家都知道宝马和百度2年前签署合作协议,致力于在中国推进“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研究。迄今为止合作最大的成果,是去年顶着Lider宝马3系GT沿着精心设计的路线亮相一番。双方的目标,要在为期3年的合作项目结束后,展示可在中国市政道路行驶的宝马高度自动化驾驶车型。

这次没用宝马车型,而用的是自主,确实有点诡异。

德媒首先爆料,称宝马和百度已经停止在地图服务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原因则是存在“无法调和的分歧”。不过,只隔了2天,媒体又称,宝马营销董事伊恩·罗伯逊(Ian Robertson)出面否认了该报道,称宝马与百度的合作仍在继续。不过,他称宝马与百度已经合作了11个月,双方将合作3年。

Excuse me!双方明明2014年9月签署协议好吗。这样算来,罗伯逊先生站在2015年8月的时间点上否认此事。如果罗伯逊先生没有穿越,就是有人将罗先生去年夏天的话端过来,来搪塞现在德媒的质疑。

不过,最近有消息证实,宝马和百度将在2016年11月,也就是本月正式终止包括地图服务、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至于原因,宝马中国CEO Olaf Kastner说是双方在研发路线上发生分歧。

其实,合作不合作,对宝马而言就那么回事。宝马不是对无人驾驶求贤若渴。所有的整车厂商都对无人驾驶保持警惕,因为这项技术的成熟,意味着绝大多数整车厂商将走到坟墓里。所以几乎所有整车厂都公开支持渐进式、通用化自动驾驶技术。

百度的想法,自然是希望尽快搞出L4级(SEA)自动驾驶系统,打包出售给宝马等整车厂商。

百度对宝马最大的价值,居然只是地图入口。原因是外国厂商不可以在中国从事地图测绘。而严重依赖高精度数字地图的自动驾驶技术,现在还没有现成地图可用,只能依靠一家中国图商。如果有一家纯粹的图商可以合作(目前还真的有),宝马也就不稀罕憋着抢方向盘的百度了。

协议之初,百度希望用前者的名头造势,以达到放卫星的目的;宝马希望用百度的高精度地图测绘能力。这导致双方对自动驾驶系统的推进节奏和路线的想法日益不同。

这就是为什么百度在乌镇展示的是自主车型。双方的利益契合点被破坏后,协议也就名存实亡,是否官宣并不重要。

技术有长进吗?

除了去年12月在北京的一次公开展示,百度转入闭门测试(希望如此)。这次在乌镇投入展示的地点,不是在任意的市政道路上(这是违法),而在桐乡市子夜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内,记住,这一点至关重要。

相比去年,百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有什么长进吗?按照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的说法,进步很大。去年无人车实现了起步、行驶、停车全自动运行,今年则可以应对更多复杂路况。在技术上和硬件上有了更多提高。

百度方面,没有具体解释硬件有什么改变,但去年宝马试验车上架着的Lider,今年被一套包含Lider的传感器组合所替代。

王劲称,摄像头判断障碍物上,今年准确率90.13%,去年同期为89.6%。他认为百度的技术在这项指标上是全世界最好的,谷歌公司次之。同时,百度无人车使用的百度高精地图已经精确到厘米级,去年是10厘米级。

在KITTI测试中,车辆识别率89.32%,红绿灯识别率99.9%,行人识别率超过95%……等等,也就是说,百度无人驾驶车遇到的100个行人里面,可能有5个人未被识别。

那这5个人惨了,如果被识别成路边垃圾桶还算好,车辆会采取规避策略;如果被无视就糟透了。假设真能达到王先生所言的水平,百度自动驾驶汽车随时都能上路。如果车辆走的不是人车彻底隔离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而是普通城市道路,路边会遇到多少行人(顺行、穿行、静止)呢?500?1000?2000?你不能回来说,今天不错,路上只撞倒20个行人。

这就是为什么百度仍在示范区里玩,而谷歌早已在山景城实际路况玩了6年。谷歌仅次于百度的识别技术水平是什么鬼?

如果想在实际路况下应用,包括行人、车辆的所有可动、静止障碍物识别率必须达到99.99%以上才行。如果按照目前的识别率,交通部门允许百度无人车上路的话,不啻于授予后者杀人执照。

当然,百度爱吹,但并不蠢。尽管大话雄赳赳,但仍然乖乖地在“特殊地点”“独立”展示,从未“以武会友”,也未冲动拍案而起,申请实际复杂路况秀一把。

自动驾驶路线

百度李总在乌镇发表了演讲,大意是移动互联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人们自然联想到百度加大投入的几个领域,包括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

这些年,应该说利用“人口红利”方面,百度已经在BAT中掉队。另外两家还在享受迅猛扩张的高歌猛进中,百度就已经感受到用户增加的瓶颈了。问题是,自动驾驶在几年内还无法为百度带来商业利益。

不过,王劲再次重申了百度无人车在2015年底提出来的目标:3年商用,5年量产。2021年,百度将大规模量产无人车。

百度当然不会生产什么无人车,量产更是瞎说。百度只会将无人系统卖给有缘人。如果宝马不进这个圈,自主被寄望充当接盘侠。不过,在此之前,百度必须充分地、扎扎实实地证实,百度无人车可以胜任所有城市路况。否则,卖出去以后,整车厂的法务部门将全体哭倒在地。

拿什么证实呢?必须是真实路况测试。要组织多达数百辆车的大规模长期测试。在此之前,是小批量实际路况测试,同时要对目标城市进行大规模高精度地图数据采集。用目前的方法,采集高精度地图数据,单就北京,也是天量工作。更不要提北京城市路况每天都有变化。对于10厘米级地图,就算一根标志线改变了,也必须要更新数据。这部分工作,百度的进展还未露出一点风声。如果已经做得七七八八,按照百度的下蛋鸡风格,早就全球皆知。

这么倒算起来,百度现在就应该上实际道路了,而不是充当炕头王在展区里厮混。王先生履行不了承诺大不了辞职,可百度转型不成,到头来还是靠卖药度日,岂不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