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的车 为啥咱们的合资车质量比进口差

2016年11月23日 14:51:5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外国品牌与中国制造厂家合资造车,就如奇瑞捷豹路虎,广汽菲克JEEP,以及最近奥迪又要开始与上汽合作造车,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这绝对是好事!进口品牌一旦合资造车,价格就会变得更加接地气,这些合资品牌的产品力也有一定的保证。但其中也有很多合资品牌的质量出了不少问题,例如断轴,异响,发动机漏油这些现象并不少见。

为啥许多外国车一进中国就变了个样?

对于中国汽车这个市场来说,每一年大部分车企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销量目标,例如 “我们今年的任务就是要卖出XX万台”,而不是像德国一样“我们今年要研发出XXXX新技术”。

作为中国的车企,他们只会做卖得好的车,而不是技术最先进最安全的车,简单来说,中国消费者最看重什么,他们就去满足什么,而每辆车的定价区间为了与市场上竞品相近,成本摆在那里,如果增加了这些,势必得从其他方面放弃另外一些。

日系车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与熟悉程度,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合资品牌的日系车钢板薄,降低车重同时也能够降低成本,再加上一些比较“普遍”的核心发动机变速箱技术,就会省油,同时像本田丰田都坚持着“机械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的设计理念,提高车内空间,再让内饰设计精美些,再带入自己国家那套精益求精的检查流程,让故障率更低,合格率更高,这种种,更受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所以买的人多。

而德国人,也不能总是依赖着其七十年代技术车型代表(捷达和桑塔纳)总是吹嘘着在中国市场的稳固地位了,他们在中国也变得越来越乖,既然中国人都喜欢着日系车车内空间大,内饰漂亮,既然中国人不关心我们的发动机和悬挂底盘技术,那我们就把车皮拉长,来一些旅行版,将空间弄大,底盘悬架上将独立悬挂简配成扭力梁,这样成本就降低了,在市场上反而卖得更加好。

那么合资车,除了大家所说的在中国偷工减料之外,质量为何变差了?

国内汽车装配质量有待提高

虽然说现如今中国汽车的制造技术大有提高,可对比其国际水平,还是差那么一些,这个问题很多朋友都讨论过,像机器自动化,机械装配爪这些装配用的先进设备,我们大可以从国外买回来,但为何还是制造出来的质量还是不如进口车那么坚实耐用呢?关键还是在于工人对于质量的重视程度不够高。

如果在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部件上,组装工序不到位,在新车不久后确实会出现一些漏油的现象,以及抖动,异响等等的并发症。

汽车的零部件本土化后质量明显下降

从一开始合资品牌成立的时候,他们会从海外进口整车的零部件(全部已拆散),回到国内再重新组装成一辆新车,组装完后汽车的质量依然很好。

但合资品牌一旦在华投资建厂造车,零件这关也要实现本土化,也要找国内其他零件供应商,这样就会造成不同供应商的质量千差万别,在质量管理上很难去调控和监督,一辆车上有上万个零件,偶尔在某些地方出现个小问题,这个谁也说不准。

制造工艺分散不够集中

像我国的一些装配厂,关于整车的钢板及零部件,也不是全部都由自己调控制造,例如某些车门钢板冲压技术还是会外包给知名第三方,冲压完再运回装配流水线上由工人进行组装,这样在管理和钢板质量上,偶尔还是会出现检查疏忽的现象,导致现在部分自主品牌车在新车不久后,就会在某些地方出现锈迹等瑕疵。

合资车既然瓜分了市场的大蛋糕,小众的自主品牌还怎么活?

如今造车真的如组装一台电脑一样,核心技术像发动机和变速器都能够购买,底盘调校能够聘用国外知名调校团队(许多车型也以此为亮点),既然硬件和技术都能够靠金钱外包出去了,那么剩下的就是装配技术和整个车型外壳的设计了,需要设计得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这反而是自主品牌最看重的地方。

正如几年前一汽马自达6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底盘搬到了奔腾上去,换了一个壳,改了车标,这样一台奔腾出来了,但在价格上与马6相比肯定没有优势,毕竟马自达的品牌效应更大,那么由于成本压力,奔腾只能在其他零部件上缩水,将价格降到12万左右,才能保证利润空间。

除了降低车身价来吸引消费者之外,车企们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买车买的是外观,买的是配置,买的是安全,所以不断地在外观上继续设计,在配置上能标配都给标配了,在碰撞成绩上争取C-NCAP五星安全标准,以此来吸引中国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