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高端品牌 除了逼格它们还想干嘛?

2016年11月25日 10:35:17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今年广州车展,如果说哪个品牌格外引人瞩目,那么,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至少能排到前三位。这个定位高于哈弗的品牌,中国名叫做“魏派”。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吉利汽车也发布了一个定位在沃尔沃吉利之间的中高端品牌——LYNK&CO,中文名称为凌克。除了新品牌的发布,近期几款自主新车也格外耀眼:长安CS95荣威i6江淮瑞风A60……无论是品牌还是车型,纷纷剑指中高端市场,这让人不禁想问,自主品牌想干什么?

答案显而易见,想与合资品牌一决高下,只是各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于中高端市场的期许,而这种期许,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自主品牌高端化势在必行

今年1-9月,自主品牌在8万-10万售价区间内汽车产品的市场份额已从2010年的28.4%提升至55.5%;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消费者换购后仍然选择自主品牌的比例从2015年的37.1%上升至40.1%。这些都足以说明,自主品牌在家用车市场的竞争已然呈白热化趋势。面对如何激烈的竞争,各个品牌的带头人,其实早就感受到了变化。

长城汽车不走高端很快就会死。”这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肺腑之言,即便2014年长城因哈弗H8推迟上市,一天之内公司市值蒸发168亿港元。当时,魏建军对外表示:“我并不在意这些(经济损失)。目前对于长城而言,挑战高端,必须突破研发天花板。”据介绍,长城投入160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用时4年最终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WEY”。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曾提出,虽然由于资源配置有限,长安汽车暂时“放过”高端品牌,但绝不放弃向上突破高端产品,“向上走是产品成长的必然过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任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吴松在传祺GA8上市时公开表示:“如果十年前有人告诉我传祺GA8可以成功,我还会怀疑,但现在我觉得到了能做好的时候!”

向上突围 自主品牌胜算几何?

尽管近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目共睹,也有很多二线合资品牌将自主品牌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但面对现实,自主品牌如果直接和合资品牌竞争,总体还是处于劣势。虽然表面上看,自主品牌在某些时候的销量高于二线合资品牌,但其实都是在牺牲了较大价格利益的基础上。因此,无论是针对先期实现与二线合资品牌的直接竞争,还是中长期实现与一线合资主流品牌的直接叫板,中国品牌现有阵营的体系能力还不足以支撑的。

所以,通过定位高于自主品牌本身的全新品牌参与竞争,其实是十分必要的。

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尴尬

前车之鉴总会告诉我们一些事实,自主品牌近几年一直在加快迈向高端消费市场的步伐,但成功的其实并不多见,这其中,红旗算是一个例子,今年1-9月,红旗品牌共销售2900台,这个数字相当尴尬;同样,1-9月,观致销量成绩也仅为1.5万辆,虽然同比大幅增长,但离成功显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定位错误、造价太高、产品线过短、产品宣传不到位,各个环节,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就会使整个品牌走向歧途。

自主品牌高端化: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向中高端突围,就意味着颠覆和创新:颠覆消费者心中对于自主品牌低端、高性价比的固有印象;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高逼格品牌定位,是十分必要的。毕竟想要在本就相当成熟的中高端车市场赢得一席之地,根本就不是易事,更何况,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一家成功的企业能作为参考的。

自主品牌建立高端品牌面临着精众化转型和品牌升级等问题,需要打造颠覆式的产品和进行全新的人群定位,创造和引领全新的生活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尽管“LYNK&CO”和“WEY”们还都是刚刚落地的婴儿,但秋妹仍然相信自主品牌的未来是充满机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