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2(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经销商“逼宫”成功 奥迪终于妥协

2016年12月02日 09:32:18
分享到:

一夜之间,奥迪因为经销商强烈抵制而暂停同上汽集团就成立上汽奥迪谈判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11月12日,奥迪与上汽集团在德国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即遭到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强烈抵制。21日,奥迪代表与经销商代表在佛山举行会谈,经销商提出3点补偿要求,并限期奥迪在12月1日之前给出答复。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抵制行动逐步升级。11月30日,多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对外宣布将集体提高车型售价,并从12月起不再从奥迪厂商处提车。终于在11月30日晚间,也就是经销商提出的答复期限前几个小时,奥迪方面做出妥协,对外宣布暂停同上汽集团的谈判,先集中精力解决经销商提出的诉求。奥迪的一纸回复意味着经销商取得了可以称之为其在中国汽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胜利。

舆论紧接着沸腾,不少业内专家都表示,这是经销商同奥迪在不断的博弈中取得的胜利。但就我个人而言,并不认同“博弈”的说法,因为博弈的前提是参与双方必须处于平等的对局中。而此次事件——或者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发生过的多起经销商“起义”事件中——经销商都处于被动和弱势的位置。此次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取得的胜利,仅只是向我们再次强调了一个老掉牙的道理,那就是团结即力量。十根筷子捆在一起比一根筷子更不易被折断的道理每个人都明白,但是让国人在关键时刻真正做到团结一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私”在这个年代似乎已经渗透入每个人的骨髓之中。“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往往是这个社会的真实写照。费孝通先生在他的代表著作《乡土中国》中曾经详细分析过这种思维定式的来源。在西方社会中,个体同团体的关系可以被比喻为一捆捆的柴,每个个体都处于特定的团体中,同一团体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平等的,对于团体负有同样的责任,只是分工有所不同,这样的形态被称为“团体格局”。中国社会则不同,我们看待个体和团体的关系可以被比喻为石子投入水中所产生的涟漪。每个人都是自身“涟漪”的中心,越靠近自己的越重要,越远离自己的越不重要,在这样的价值观下,评判一件事物的标准依据被转化为亲疏关系,这样的形态被称为“差序格局”。在最初回应经销商诉求的过程中奥迪方面似乎也明白这个道理,因此首先采取的是“各个击破”的战术,即单独约谈经销商,以期瓦解经销商自发形成的联盟。但不凑巧的是,在这次事件中每一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差序格局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若上汽奥迪成立并新建经销商网络,将给现有经销商带来近乎毁灭性的打击。涉及到生死存亡关头,弱势一方团结在一起集体说“不”,终于对强势一方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当然,奥迪的官方妥协只是暂时给此次事件划上了一个逗号。根据声明,在明年3月之前,奥迪、上汽和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将再次举行会谈,商讨出一个令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有趣的是,在这份暂时将事件压制下来的解决方案中同时提到“如有需要一汽集团将被邀请参与”。奥迪与上汽的联姻,一汽集团多多少少将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但是从事件发生至今,一汽集团一直处于沉默之中,未对此次事件发表过任何声音。要知道一汽集团在一汽-大众中的股份占比为60%,远高于奥迪的10%,面对德方的不断进逼,面对经销商的共同发声,“共和国长子”却只选择了沉默,这不仅更让人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