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气囊爆完轮胎爆,汽车零部件为何事故频发?

2016年12月09日 21:10:36
分享到:

“白萝卜蹲,白萝卜蹲,白萝卜蹲完黄萝卜蹲。”这款考验反应能力和记忆力的“萝卜蹲”是不少人童年的经典游戏。然而最近汽车界的某些企业也童心未泯地玩起了“萝卜蹲”,不过效果却是:气囊炸,气囊炸,气囊炸完轮胎炸……

日本高田气囊事件余波未了,另一家日本企业普利司通(Bridgestone)在中国市场也遭到了集中爆发的质量投诉。近半年时间内,作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普利司通面临着投诉暴增的尴尬局面,问题主要聚集在轮胎龟裂等方面。

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等单位主办的中国质量网发布消费警示:仅今年上半年4个多月的时间内,关于普利司通轮胎的投诉就比去年同期暴增17.3倍。中国质量网在“消费警示”中表示,投诉量的异常增幅说明普利司通轮胎的部分产品确实出现了质量口碑上的异常波动。

要知道,一倍甚至两倍的数据变化可以叫做波动,投诉暴增十七倍那就不止是“异常”了,简直就是“爆炸”。所谓轮胎龟裂,是指汽车轮胎的侧部或顶部出现细小的裂纹,有些时候裂纹较多,会呈现类似乌龟壳的图案。这是轮胎老化的重要表现之一。

此次出现问题的普利司通轮胎,就是在使用一年左右时,出现了轮胎龟裂的现象。虽然轮胎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和期限。但通常情况下,质量良好的轮胎可以使用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使用一年就出现龟裂老化的情况,如果不是车主使用不当,那就一定是质量问题。

而普利司通也抓住了“使用不当”这一关键点,做起了文章。实际上,近年来对于普利司通轮胎龟裂的投诉时有发生,但均未形成如此大规模爆发的态势。随着投诉的增多,这种现象开始引起各厂商的重视。面对消费者的咨询,普利司通在对问题轮胎进行检测后,承认轮胎有龟裂的问题。但同时普利司通仍然坚称,造成轮胎龟裂的原因要么是使用不当,要么是遇到剐蹭,总之“都不是轮胎质量问题”。

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机还是汽车,非质量问题往往不在“三包”范围内。但是接下来,神奇的一幕发生了:虽然普利司通“理直气壮”地说龟裂不是轮胎本身的问题,但是部分普利司通经销商却“好心”地为消费者免费更换轮胎。对于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如果责任不在自己,那为什么一边说是“非质量问题”,一边却做着本应是“质量问题”才做出的换新举动呢?

这种口是心非的做法,自然引起了消费者的质疑和恐慌。要知道,对于汽车来说,轮胎甚至要比安全气囊重要。如果轮胎龟裂导致鼓包甚至爆胎,将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严重伤害。

据公安部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国内高速公路70%的交通事故都是由爆胎引起的。当时速为120公里时,从爆胎到车辆失控,司机的反应控制时间只有3秒左右;而时速160公里以上爆胎时,事故死亡率竟达到了100%!也就是说,如果把爆胎比作炸弹爆炸的话,轮胎龟裂就相当于炸弹倒计时的开始。

事实上,这并非普利司通第一次受到市场质疑。2016年以来,普利司通已发生多起召回事件。普利司通轮胎今年在美国召回2900条费尔斯通FR710和Champion Fuel Fighter轮胎,原因是普利司通确认32条轮胎涉嫌存在制造缺陷,可能造成胎面分离,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慎重起见,普利司通自愿召回约2900条轮胎,

今年初,由于存在质量问题,普利司通曾召回3.6万条FS561风驰通卡车轮胎;紧接着,又召回部分Super Cat轮胎,原因是轮胎存在胎面和带束层缺陷,这将使轮胎快速泄气,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如此多的例证摆在面前,想必普利司通很难摆脱人们对轮胎质量的质疑了吧。

同时,此事还衍生出另一种怪现象:汽车零部件企业出现质量问题,车企被迫背锅。高田出事,丰田等车企被迫大规模召回,现在普利司通又出现问题,装配普利司通轮胎的雪佛兰也表示“很方”。

在小编看来,随着汽车行业走向成熟,汽车零部件企业将会迎来一番大调整。过去,大家把重心都放在车型和动力上,不太重视汽车零部件这种“绿叶”。但随着安全意识的提升,大家都意识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真理,汽车零部件巨头们的懒散日子也该结束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汽车零部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形成成体系的行业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同时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加大竞争,淘汰不合格和落后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这不仅是为了消费者的安全,更是为了汽车业的长足发展。

同时,消费者也应该提升对于汽车零部件的认识和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像“安全带用三年就应该换新,前刹车片用四万公里、后刹车片用八万公里就应该换新”这些常识也不应只被汽车修理工所熟知,更应该成为每个驾驶者的必备知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一次安全快乐的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