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RAV4荣放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丰田智行安全:主动安全技术的2.0阶段

2016年12月16日 10:26:09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开车最怕啥?

最怕开着开着前车突然来个急刹。

开车最讨厌啥?

最讨厌会车不变灯,特别是现在一些远光灯贼亮,晃得眼前一片白,啥也看不见!

对这种“马路杀手”或者“车德”、“路德”欠奉的人,小鹿只能骂一句SB,然后躲他远远的;作为交警,可以教育之、处罚之;但是,作为汽车厂家,就要拿出技术上的解决办法。

有些人可能并非真的要晃你,TA只是真的不知道还要变灯;有些人也不是真的要别你,TA只是除了急刹啥都不会;有些人也不是故意跨着车道线开车故意要挡你,TA可能在边开车边打电话,自己都不知道跑偏了……

那么能不能让车自己判断并切换远近光灯?能不能让车根据前方状况,提前发出碰撞预警,甚至采取制动措施?能不能让车自己识别车道线,随时提醒司机别“出轨”?答案曰“能”。

如果你开的是一辆新款RAV4荣放,就不会有这些担心和烦恼了,这款车上搭载了丰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

新款RAV4荣放,搭载了丰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

其实就是“自动驾驶”的初级阶段

这套系统包含四项功能:

预碰撞安全系统(PCS)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

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

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

作为一套主动安全系统,它的作用和安全带、气囊等被动安全系统不同,被动安全系统是事故发生后对乘员提供保护,减小伤害程度;而主动安全系统是从根本上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丰田这套“智行安全系统”又被称为“规避碰撞辅助套装”。

被动安全当然很重要,但是能提供的保护毕竟有限,避免车祸发生的主动安全才是当前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方向。

大家最熟悉的主动安全系统,可能莫过于ABS、ESP(也有VSC、DSC等不同叫法,基本都一回事儿)了,它们通过侦测车轮的抱死和打滑情况,来控制各个车轮的制动力,避免车辆失去转向和甩尾;这些其实都是在危险状况已经发生的时候,车辆采取的补救措施,属于“1.0阶段的主动安全技术”;

而丰田“智行安全”这类系统,是基于对路况、车况的提前判断,在危险发生之前就采取预先的警示甚至是实际措施,以避免危险的发生,属于“2.0阶段的主动安全技术”。

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属于“2.0阶段的主动安全技术”

丰田这套主动安全系统的四个功能,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是自动刹车、自动跟车、自动巡航、自动变灯。它实际上也是“自动驾驶”的初级阶段。

这里,小鹿也悄悄地告诉大家,相比同行,丰田虽然甚少提及“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但实际上在该领域,丰田也同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去年东京车展期间,小鹿就在繁忙的东京街头,体验过丰田的“自动驾驶”实验车。

去年东京车展期间,小鹿在日本东京街道上实车体验丰田的自动驾驶

为什么是这四项功能

要实现“自动驾驶”,车辆需要众多智能科技,那么搭载在量产车上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为什么首先提供的是上述这四项功能?这可不是拍脑袋的结果,而是针对现实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做出的科学结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开发的交通模型,中国交通事故比例占到世界的20%,多年来,中国车祸死亡人数都位居世界第一,具体每年死亡人数,各方口径不一。

交通部门说不到10万,但卫生部门说超过了20万,世卫组织则称接近30万!即使按每年10万人算,也相当触目惊心——等于每5分钟就有1人因车祸而死亡!

2013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显示,中国高速公路及二级以上公路的死亡事故率约45.8%,其中追尾以及和停止车辆相碰撞的事故比例约15%;夜间事故发生比例约占48.4%。

而根据小鹿自己多年的观察,中国人开车无必要的乱变线——还常常不打灯——特别频繁,尤其是在市区,几乎可以说,无变线则无事故。

因此,丰田“智行安全”选择率先提供预碰撞、车道偏离警示、自动切换灯光、动态巡航控制等四项功能,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然,类似的主动安全系统,也并非丰田独家拥有,那么和同级竞品的主动安全技术相比,丰田的这些功能又有哪些不同呢?日前,丰田专门举办了一场技术体验活动,小鹿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丰田预碰撞安全系统适应范围更广

不仅对刚出驾校校门的新司机有用,对小鹿这样的老司机,预碰撞安全系统也同样管用。

有一回,小鹿开着一台装了预碰撞安全系统的试驾车,和副驾的朋友聊天,注意力不太集中,开着开着,车突然哐当一下停住了,吓我一跳。抬头一看,前车一个急刹停下了,要是没有预碰撞安全系统,一次追尾就不可避免了。

搭载预碰撞安全系统(名称可能不太一样)的车越来越多,但相比之下,丰田这套系统更实用,其他品牌的类似功能需要在18公里/小时或30公里/小时以上才能生效,丰田这套系统在车速只有15km/h时即可启动,这对拥挤的中国城市非常适用。

自动刹车过程中,系统施加的制动力会以0.8G的减速度刹车,最多可减速约60km/h,车速在30km/h以内时,系统可以将车完全刹停。

有了它 再也不会因为忘记换灯而被人骂傻叉了

夜间驾驶,相信每一位司机,都受过对向来车远光灯的困扰。其实,夜间事故比例在各国都很高,中国约占48.4%,日本更高达68%。若是每台车都能配备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交通事故数量或能大大降低。

灯光,一直都是一项重要的安全因素,今年,美国IIHS的安全测试,就引入了灯光安全评价,在这个领域能拿到“优”评级的车型寥寥无几,即使最终获得“顶级安全之选”的38款车型,也只有区区7款拿到了灯光安全的“优”评级。汽车大灯,可远不止好看这么简单。

滥用远光灯已成公害,多地交警已经开始执罚

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很好理解,就是当周围光源不足时,系统会自动切换远光灯,而当探测到前方的车辆光源时,就会自动切换成近光灯,避免因灯光刺眼而造成的事故,同时驾驶员减少了频繁的手动操作,也进一步确保行驶安全。

更多时候,虽然会车时不及时切换近光灯,也未必会直接导致交通事故,但是晃了人眼,起码不礼貌,往往也会被对方暗暗骂一句傻叉,何必呢?

所以,有灯光自动切换系统的固然好,没有的,小鹿奉劝一下各位,还是手动切换一下的好。

有了它 高速开车轻松多了

自动挡的发明解放了驾驶员的左脚,定速巡航的发明则进一步解放了驾驶员的右脚,那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的发明,无疑是解放了驾驶员在高速驾驶过程中紧绷的神经。

丰田这套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可以说是定速巡航的升级版,在车速为50km/h-180km/h区间均有效。启动之后,当前方出现慢车,车辆会自动减速,当前方慢车驶离车道后,车辆又将恢复到原先设定的巡航速度。

此外,在动态雷达巡航跟车模式下,预碰撞安全系统也会不断扫描前方道路,保持最高的安全警戒。

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设定杆

跟车距离可以调节,不过跟车距离设定得太远,就避免不了其他车加塞的可能性

有了它,再也不怕不小心“出轨”了

长时间驾驶,难免眼皮会打架;只要是人,谁也不能保证片刻都不分心。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正是为了在这种时候唤醒驾驶员,降低风险。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通过摄像头识别道路标线,在车辆未打开转向灯的情况下,当车辆偏离车道时,系统会通过警示音和仪表盘显示的信息来提醒驾驶者注意,从而预防因车辆偏离车道而引发的事故。

最后,小鹿想和大家分享一条资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近日公布了本年度“顶级安全之选(TOP SAFETY PICK+)”车型名单。

一共38款车入选,入选车型最多的汽车品牌是丰田,共有5款车型;入选车型最多的豪华品牌是雷克萨斯,共有4款(见下图)。

IIHS的安全测试是目前世界上标准最严、结果最权威的,而IIHS的(TOP SAFETY PICK+)也是目前世界上汽车安全领域的最高荣誉。从IIHS历年的安全碰撞测试结果来看,丰田已经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没有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丰田RAV4
丰田RAV4
指导价:17.68-26.3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68-26.3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