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

2016年12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拒绝成熟,实际上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时处理,你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

作者:小岩井,选自新书《孤独这种病,遇见你就好了》,由磨铁图书授权发布

三年前,我在一家机械公司做销售,朝九晚五,时不时加班,出差,接待客户,经常喝酒喝得上吐下泻。

每天忙碌而迷茫,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那个时候我经常去酒吧、KTV,打麻将,参加很多聚会,欢歌笑语,也很享受那样的生活。别说写作,书都几乎不看。

有时候觉得很快活,但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常常会觉得人生无趣,活着很累,心累。

似乎心里有什么东西堵着,似乎觉得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但我也想不出,我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或者可以是怎样的。

那个时候公司有个司机,经常跟我一起出差。我们关系很不错,一开始我以为他起码有三十了,后来才知道他比我还小一岁,18岁就出来工作了,所以显得老成。

那一年年底,我跟他最后一次出差回来的路上,他笑嘻嘻地告诉我,过完年,他就不做了。

他说,他的理想就是存够钱了和女朋友一起回老家开家小超市,自己开货车去进货,老婆坐在店里上上网,收收钱,没什么客人的时候,就嗑嗑瓜子聊聊天,然后生个小孩,慢慢养大。

现在,他存够钱了,也在老家选好了地址,理想就要实现了,他想明年就跟女朋友回老家结婚。

我看着他,眼神很亮,对未来充满信心,忽然觉得好羡慕。他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且一步步地努力实现它。而我,得过且过,没有为自己的人生好好负过责。

我是个很普通的人,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对我的期望并不高,我自己也没什么雄心壮志,也从来不觉得自己能有多大成就,甚至还有些懒散,总是觉得事情做得差不多就行了,将来只要钱够用就好,三五好友,有个聊得来的老婆就知足了。

日子,只要还过得下去,就不算太差。

我到底想要怎么样的人生?那时候的我也曾想过,却从来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大概,只要开心就好吧。

也许命运是真的存在的吧。如果没有三年前的那起车祸,我想我现在肯定就是另外一类人了。

2012年年底,我出了一场车祸,所幸身体无大碍,但获得了一种奇妙的经验。我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信,因为实在是匪夷所思,那是一种类似灵魂出窍的体验。

在车祸发生后不久,我晕厥过去了。然后我感到身子轻飘飘地在空中飘浮了一段时间,大概有十几秒吧。我看到了很多真实而虚幻的画面,甚至……看到了自己的身体。(当然,也有可能只是幻觉或梦境,这个我不能肯定。)

那之后,我开始怀疑,也许人真的是有灵魂的。

也让我这个原来的无神论者,开始对很多宗教和哲学感兴趣。

从那之后,我开始不再关注很多物质方面的东西。以前很注重穿着打扮,虚荣浮躁,从那以后,渐渐爱上了读书与思考。

我自问没有什么写作天赋,只是那段时间苦闷,看了很多书,渐渐也开始写了很多感悟。

最初在网上写日记的时候,我没想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我写的东西。

我想,我的文字并没有什么技巧,如果真的有什么可取之处的话,应该是我在写作的过程中非常享受,在文字中反省与思考,讲述别人的故事,写下自己的幻想,有了一个日渐充盈的精神世界。

有灵感的时候,怎么写都不会累,反而跟玩游戏上瘾一样,越写越开心。

其实人真的可以让自己不那么累的。因为走错了方向,我们才会觉得疲惫。做一个枯燥乏味的工作,在一个冷漠无情的环境中办公,找一个爱理不理的所谓恋人,去一个人山人海的节日景点……

我们太害怕跟别人不一样,太害怕孤独,所以变成了一个个复制的模板,重复而无聊。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

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时处理,你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

心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艰苦的旅程。

我们到底需要怎么样的人生?

在车祸后宅在家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不停地问自己。

如果不能有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我害怕我又会习以为常,回到以前麻木不仁的生活状态。

直到有一天,我看了黑塞的《悉达多》,被书中的悉达多自我修行之旅所震撼。

我始终记得其中的一句话,反复念诵,牢记于心。

人只应服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屈从于任何外力的驱使。并等待觉醒那一刻的到来。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为,其他一切均毫无意义。——《悉达多》

我忽然找到一个方向,那就是—将人生看作一场对内心的修行,对自我的进化。

只要活着,永不满足,永不放弃,永远保持思考的热情,对所有的一切保持原始的好奇。

如果真的有灵魂,当肉身消失的那一刻,我们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生前的智慧与记忆,其他种种,都是梦幻泡影。

从此以后,我工作的意义不再是为了钱,为了结婚生子,为了享受更多的物欲,而是为了更多的体验,更多的学习与经历,更多的自由时间,以及更多的思考与醒悟。

在《哈佛经济学笔记》一书中,曼昆提到成功与幸福的秘籍时,说:

“当我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时,我读了一本书,它展现给我通向幸福生活的秘诀—找到你喜欢做的事,然后找到愿意雇你做这件事的人。”

每当面临选择时,他就运用这个秘诀。

我不喜欢听什么成功与幸福的秘诀,我更喜欢说生活是否有意思,活得是否有趣。

无论在生活上,还是感情上,我们是否可以尽可能地去除那些自己不喜欢的因素,然后和自己喜欢的事物在一起。

这比光扑在钱上和别人的注目上有意思多了。

对自己诚实,正是成熟的第一步。

作者简介:小岩井,日语老师,翻译,私人小说写作者,畅销书作家。平生三好:猫,酒,书。新书《孤独这种病,遇见你就好了》现已全面上市。

█关于本书

《孤独这种病,遇见你就好了》

豆瓣、微信、微博超人气作者、知乎大神小岩井暖心力作。汇集了40多个别样的故事,温暖而美好、感动而治愈。愿你情话有主,夜深不孤独。

本文选自小岩井新书《孤独这种病,遇见你就好了》,磨铁图书出品

如需转载请自行保留图书完整信息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