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十而立,生活缺个花园

2016年12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努力做一个幸福的人

作者:植觉先生,摘自新书《种满院植物,安守四季阳光》,富书推荐精品书

今年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向不惑之年进发了。

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就是说,三十岁的时候,都已经立家立业,四十岁的时候,人生就很清晰明了了。

而我现在就在这个阶段。

人生就像是一场游戏,一开始要拥有的装备我都差不多拥有了,妻子、孩子、车房、工作,都有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明白我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的,到底该怎么走。

等到了四十岁后,我希望我也能不惑,不惑于生活,也不惑于世界。

其实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迷惑的,十三岁出去打工,各种工作都干过,辛苦是辛苦,但还能接受,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人生渺然无希望,每个工作都是为了最基本的生存,这样的工作越是日复一日地进行,自己就越发对生活无望。

我是那种性格疏淡的人,大事小事也不大关心,但是照样会在某个深夜醒来,望着茫茫的夜色思索自己人生的出路,那是一段漫长而焦虑的时光,我想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时光,只是我比大家起点低些,路走得艰难些,所以也更为茫然些罢了。

今日回看自己的人生历程,无数次庆幸自己没有放弃,命运也比自己当初想的要温情,也不吝给我一些好运气,让我也能磕磕碰碰地一路向前走。

但是我知道在命运给我好运气的前提下,是我自己的努力,也许是我的努力感动了命运吧,让他再那么冷漠的话也会感觉不好意思。

从做杂七杂八的工人到花店学徒,又到花艺设计师,再到总监,我似乎向着自己想要的生活靠近了。

工资增加了,阅历丰富了,每天摆弄花卉,感觉还不错,也似乎收获了许多,但是始终感觉少了一些什么。

当一个人,在物质上的追求不是那么浓烈时,灵魂便会对他发出召唤,我似乎冥冥中感受到了灵魂对我的召唤。

我终于辞职,在大家的不解中,我脱身而出,因为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人生能有多少时间呢,如果还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概一辈子都不能做了吧。

终于我慢慢和植物走在了一起,具体来说是苔藓,为什么是苔藓呢?苔藓看起来这么不起眼,没有草绿,也没有花香,怎么会喜欢苔藓?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美丽的,只要它适合你。

我就觉得苔藓和我很像,都是不起眼的,都在默默生活,努力生活着,都在努力绽放自己的光芒。

最主要的是,苔藓和我一样,都是“与世无争”的人,这个世界只要给我们一点点养分,我们就能活得很好。

所以我总结出来了四个字,是形容苔藓的—不争、不抢。

这四个字既是苔藓的特征,也是我的处世哲学,人就该安然平和地过日子,不要有太多欲望,只要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会快乐好多。

因为植物,我创办了一个植觉工作室,喝茶,听音乐,养苔藓,浇水种花,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了。

在杭州的乡下,在一座清秀的山的脚下,院里院外,全是植物,一片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创立植觉工作室是个很曲折的过程,因为辞职时身上并没有多少钱,又因为心情不佳,把积蓄都花在旅游上了,所以那时身上真是一分钱都没有了。

这时做植觉,感觉有点痴人说梦,旁人也不大理解,可是那时一门心思想做,就没顾及这些,幸好没顾及,所以才有勇气从一无所有做起。

在植觉的创立阶段,特别感谢朋友们的帮助,要不是他们,肯定就没有植觉了。

在此特别感谢他们,如今回想,也不胜唏嘘。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一个人,就是我的妻子。

不论从物质还是精神方面,她都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

植觉的早期特别困难,因为没什么营收的方式,饭都快吃不起时,是妻子一直无私地帮助我才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时间。

她为了我的喜好,放弃自己的服装工作室等,重新去上班,有时候想起来也不禁要流泪,她为我付出了太多,有她是我人生的幸运。

如今,我们一家三口都住在植觉,每日和植物为伴,赏风弄月,听琴喝茶,植觉收入虽不是很多,但舒适的生活倒是还够,真想把所有的时间都和家人一起。我深深觉得,命运对我还算温厚。

其实从来没想过,我会写一本书。对于我这种小学文凭都没有的人来说,写书更像是开玩笑,但是谁能意料到呢,我还真写了。

在我看来,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情,我就一定会去做,不单是我,就是所有人都该这样,有喜欢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不管成功不成功,起码不辜负自己。

做事情的时候,我从来不会管它是为了什么,值不值,妥不妥,也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只要开心就行了。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在这短短的几十年光景中,如果不能让自己开心地活下去,如果不能把自己短暂的生命花在最爱的事物上,那么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不管你是过客也好,常客也罢,在不能预知的未来到来之前,珍惜现在的自己,尽可能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做一个幸福的人。

最后谢谢你们,路过我的人生,谢谢你们,让我的人生更加丰满,更加充满希望。

作者简介:植觉先生,原名潘锐,现居杭州。送花工开始,然后做学徒、花艺助理、花艺师、花艺总监、技术总监……如今,他亲手为自己和家人建造了一座“植物园”。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