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说:买混动车的好处不止是省油

2016年12月23日 09:30:4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听说“混动”这个词儿的?

丰田的官方说法叫做“双擎”动力,很多中国消费者而言,大多也都是从丰田这个品牌开始听说“混合动力”这个词儿。

但也有不少人觉得这个词儿离自己有点远,比如下面这位,一看就是出过国的人,知道在美国买辆普锐斯这样的混动车是个很有环保标签的行为。

不过随着丰田把混合动力技术“下放”到越来越多的车型上,中国消费者也开始从更实用的角度看待“混动”这件事儿,甚至很多家庭渐渐会把混动车作为新车或者换车的备选,从百度指数上看,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人们对双擎关注度就开始持续上升。

这种关注度高涨的背后,显然与雷凌卡罗拉等经典车型推出混动版有关,但我们从实际销量和用户评论看到,类似凯美瑞这样B级车的混动版,出乎意料的受到欢迎。

类似这样的评论在凯美瑞论坛并不鲜见,而且在提到双擎车型时,用户们最常用的两个词就是“理性”和“环保”,比如凯美瑞双擎车主一般都是这么看自己的……

而且B级车主才不屑于谈省油这种斤斤计较的问题,“我们要的是品质感和环保理念带来的骄傲感”。

显然,比起A级车用户集中讨论混动是省油还是省钱的时候,B级车主已经开始从更多层面理解混合动力这件事儿,那么关注凯美瑞双擎的用户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我们抓取了主流汽车论坛中,上万名凯美瑞双擎用户的评论做一点简单分析。

画像:理工男、更成熟,政策因素很重要

正如前文用户评论那样,购买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的车主,显然要更加理性,甚至要有一定的阅历和知识面,不然没法理解混动的好处所在。谈到理性似乎天然的就偏向男性用户,我们也看到在凯美瑞双擎车主中,男性占比明显更高。

而且理工男的可能性也很大,技术控、追新,都是理工男的特点。

从年龄看,凯美瑞双擎车主集中在26-35岁之间,尤其是31-35岁之间的占比明显偏高。这似乎也说明一个问题,年纪太大的“大叔”们,似乎还不太接受混动这种新玩意儿,更年轻的小伙子,还没有认识到混动在节油之外的好处,只有三十岁左右的“欧巴”们,跟得上新潮流,玩得转新技术。

比如这位网友,言语间明显有种拖家带口,选车只求实惠的感觉。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省份、南部广东、广西、湖南等省份的用户更关注凯美瑞双擎,这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地方限购或补贴政策。

以广东为例,作为丰田品牌的大本营之一,混动车型进入了新能源补贴目录,拉平了其与普通动力版本车型的差价,还免牌照费,用户关注和购车积极性都很高。

天津则是典型的“政策给力”,作为一个限购限行的城市,混动车型在天津可以直接上节能车牌照,也是促使混动车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购车:老司机才懂城区堵车的痛

其实混合动力车型,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有点陌生,多数还处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很多人对混动这事儿还停留在“省油or省钱”、“电池要不要换”等初级疑问阶段。

因此我们不妨看看那些已经购买了凯美瑞双擎的用户,为什么会选择混合动力车型。

首先,凯美瑞双擎车主依然表现了强调实用性的一面,上下班代步占据了最大比例。比较有趣的是第二大购车动机是换车,这说明在凯美瑞双擎车主中,二次购车的比例非常高,这些“老司机”都选择了混合动力,应该不会有错。

比如这两位,都是有过相当的城市驾驶经验,才知道早晚高峰看着油表往下掉的时候,有多希望来个混动车。

其次从关注要素看,凯美瑞双擎车主对价格和油耗提及率均超过了20%,表明用户对经济性较为看重。

好吧,我收回B级车主不在乎油耗的发言……消费这么理性的车主,一定不是处女座。相比而言,凯美瑞双擎车主对外观内饰等方面的在意程度较低,典型的“要里子不重面子”。

这些用户还很专业,已经开始分析凯美瑞双擎什么时候能够降价了。

从功能配置看,凯美瑞双擎车主比较在乎科技、安全和舒适性的配置,非常典型的B级车用户特点。

比较有趣的是凯美瑞双擎车主对竞品的定义,前三名都是混动车型,说明车主都是看准了“混合动力”这个概念才来的。

不过丰田需要担心的是,虽然雅阁混动版是最大的对手,但这里面还是有点同门竞争,需要把产品差异化讲的更加明确一点。

跟主要竞品相比,凯美瑞双擎车主相对中庸,偏好黑、白、灰等传统色调,唯一比较突出是蓝色。

用这位车主的话说,蓝色才是混合动力的主题色。

最后,根据用户的购车动机,我们把凯美瑞双擎用户分为如下5个类型。

基本上,绝大部分凯美瑞双擎的车主,都可以用居家、生活品质、好奇心、技术控等关键词来概括。

口碑:混动好处不止省油,电池根本不是事儿

作为全球范围内“混合动力”这个技术的“扛把子”,丰田在中国推出凯美瑞双擎的时间非常早,在混动技术国产化之前,就已经花大力气推广,那么这个与普锐斯一样承载了“双擎”重任的车型,究竟口碑如何?

先给张表你们感受一下,简单说,谁的框框面积最大,谁的综合口碑就最牛X……我们看到凯美瑞双擎几乎是最均衡的一款车型,在安全、舒适、操控、油耗几个方面都拿到了几乎最高分。

这也是很多凯美瑞双擎车主买车后才有的感慨,本来为了省油买个车,后来发现静音、舒适、加速都比普通版好,这算是买一送三吗?

考虑到目前各个品牌也都在推出混动车型,我们针对个品牌用户对其混动技术的评价做简单总结,目前看丰田仍然得到最大多数的肯定。不过美系品牌也有后来居上的趋势,看了丰田这么多年对混动概念的推广还是起到了不小作用。

中国人喜欢买品牌、买正宗的消费理念,是目前丰田双擎车型最大的购买动力。

当然顾虑也有,尤其是在有意无意间被“抹黑”的电池问题,犹记得当年在某品牌4S店销售代表声嘶力竭的告诉我混动车“两年就得换电池”,不如涡轮增压靠谱云云……然后我就掏出手机打开北美普锐斯出租车跑了150万公里的新闻……

电池、发动机、空调。占比最大的三个疑问项,其实是一回事。

“电池多久就要换?”、“发动机给电池充电是不是很耗油?”、“开空调会不会掉电量?”

这类问题请销售代表们自行预备好答案,消费者了解的少不是错,你们要是没说清楚那可就错大了。类似问题罗列如下,都是关注电池可靠性和耐久性问题:

以我有限的知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一句,上述担心基本上……都“不存在”(请用四川话朗读)。

不相信我可以,让凯美瑞双擎车主说说吧:

如果需要更多技术细节和讨论,请自行联系以上车主……不过我得多说一句,他们不一定有空……以下是我们对凯美瑞双擎车主的爱好统计,确实是一帮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儿啊,自驾游、摄影……看看这些奢侈的爱好,话说你们是把油钱省下来都拿去玩了吗?

比如这位,典型的老司机,买到第二甚至第三辆车,才知道车生活的真实需求是什么。

按照惯例以凯美瑞双擎车主的高频词云作为总结,省油、补贴、技术这些都是意料之中的词儿了,安静、舒适、科技,这些方面也许更值得潜在用户们多加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