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血战钢锯岭》:英雄不杀人

2016年12月25日 00:00:00
分享到:

2017“生命中最后一年”写作训练营,阅读原文报名参加

作者:苗远洋(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那天刚写完《你的名字》的影评,就在微信上看到一个导演朋友发言:今年第二部10分作品诞生了。

以他数以千计的阅片量来说,能被给予这么高评价的电影必然屈指可数,显然不可能是某些营销成本高于制作成本的“巨作”。

于是我脱口而出:是不是《血战钢锯岭》?

他说:嗯。

于是乎我就去影院进行了观摩。

在观影过程中,我感到一股穿越时空的神奇力量:它来自二战时期的太平洋战场,来自美军和日军士兵生死相搏的较量。

那种杀声震天,硝烟弥漫的紧张感,以及炮火齐鸣、血肉横飞的真实感,在影片中得到了近乎完美的呈现。

燃烧的太平洋,泣血的冲绳岛,瓜岛鏖战,塞班风云,那场1945年结束的战争仿佛昨日重现。

这部影片依托的,正是1945年这个特殊的背景。

诸神的黄昏

1945年,苏军挥师西进,攻占柏林,希特勒饮弹自尽,纳粹德国宣告投降,轴心国的灵魂支柱轰然坍塌。

1945年,美军凭借跳岛战术,以及绝对的海空优势,步步逼近冲绳岛。

冲绳岛,本是古代琉球王国的领地,19世纪末被日本强行据为己有。

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对日本来说,冲绳岛既是重要的战略补给中转站,又是守卫本土的门户要冲。

一旦冲绳岛失陷,就意味着日本的本土完全暴露在美军B-29重型战略轰炸机的攻击范围内,最终倾覆会成为定局。

所以,冲绳岛的成败关乎日本的命运;而钢锯岭一战的结果,又关乎冲绳岛的得失。

于是乎我们不难想象:那群本身已经血债累累、筋疲力尽的日军,会迸发出怎样的疯狂与残暴。影片的相关场景,也逼真地再现了“为天皇而战”的极致狂热。

相比于日军的困兽犹斗,战力和资源上占据绝对优势的美军是不是就很轻松写意呢?

不,完全没有。相反,彼时的美国面临三大难题:

一,由于长期作战,加上美军惯用的火力覆盖战术,导致政府赤字连连,不得不多次采取发售军券的方式来维持战争。

二,美国太平洋地区海军总司令尼米兹上将深知冲绳岛战役的决定性意义,他不惜倾注了自己在太平洋战区内能够调动的所有兵力,以求毕其功于一役,不容有失。

三,罗斯福总统的溘然长逝,无疑给心力交瘁的前线士兵增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要知道,他可是小伙子们内心最坚定的支柱。

无论科技多么先进,武器如何精良,决定战争走向的,依旧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他们有父母,有妻子,有儿女,有自己的故事和血泪。当冲突的游戏演绎到巅峰时,双方都没有了任何战术和技巧,就是狭路相逢的生死角逐。纵然狮子搏兔,也得全力以赴。

只有最勇敢的人,才能握住硝烟散尽后,那一抹黎明的曙光。

但是,勇敢者的称号,是否只属于拿上武器冲锋陷阵的士兵?

我们的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就给出了一个迥然不同的答案。

上帝的使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影片的主人公不是杜撰的角色,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作为一名医护兵,他没有装备一枪一弹,却在日军毫不留情的火力倾泻中,硬生生拯救了75位战友的生命——要知道,尽管日内瓦公约规定交战双方不得向佩戴袖章的医护兵进行射击,可日本人从来都把这些置若罔闻。

医生、护士,这些词语总会让我们想起那夕阳西下的湖畔,一个美丽动人的白衣天使,脸上洋溢着南丁格尔式的微笑。

很难把这些意象和肌肉、汗水、以及粗犷大汉云集的军队联系起来。

“是男人就拿起你的宝贝步枪,去干他日本人”这几乎是所有参战美国青年的共识。

可道斯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另一种看上去不那么有男子汉气概,不那么壮怀激烈的方式。

这种方式的选择,本身就意味着他可能承受巨大的非议、指责甚至于人身攻击。

但坚定的信仰让道斯在这条路上走到了最后,成为了美国历史书上唯一一个不拿枪就获得荣誉勋章的军人。

当杜鲁门总统亲自为道斯授勋时,我相信他脑海中一定会闪过钢锯岭上那一幕幕动人心魄的生死瞬间。

战争的本质是苦涩的,痛楚的,终结战争的方式除了拼死一搏外,还有不遗余力的拯救。

“基督”最原初的含义,不就是“拯救”吗?拯救万千生灵,始于眼前足下,道斯做到了。他以不亚于任何勇士的气魄,完成了一项不可思议的壮举。

当看到年轻的道斯匍匐在钢锯岭的阵地上时,我不由得想到了《指环王》里,那几个改变了历史进程的霍比特人。

轰轰烈烈的二战结束了,巴顿、朱可夫、尼米兹等人留下了彪斌史册的军功,但没有千千万万士兵们奋不顾身的拼杀,哪有这些将军生前身后的荣光?

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不可一世的拿破仑皇帝路过阿尔卑斯山时,不禁感叹:看!我比欧洲最高的山脉还高!

可他忘记了身后的法兰西士兵。

人类的历史看似波澜壮阔,其实也是由无数个细节、错误、啼笑皆非的悲喜剧融汇而成。主人公道斯和我们大多数观众一样,看上去毫无改变周遭的能力。

但他异乎寻常的毅力、决心和勇气,让他书写了不可复制的传奇故事,至今依旧打动着无数的人。

那股熊熊燃烧的烈焰,也让我们对沉寂的理想和枯燥的生活点燃了新的希望。

乱世的玫瑰

相信不少朋友都看过那张名为“女人露西”的图片吧?坚毅的眼神,裸露的二头肌,都透露出二战时期美国女性的独有特质。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政府于1942年1月正式对日本宣战,1100万青壮年随即应征入伍,很多工厂也随之出现了大量岗位空缺。

这时候,数以百万级的女性走出家庭,走入工厂,毫不犹豫地顶替了昔日男人们的工作,为美国的战时后勤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多萝西·舒特是主人公的妻子,她同广大美国女性一样,留在大后方贡献力量,为浴血奋战的丈夫祈祷。

假如没有渊田美津雄们在珍珠港上空“虎!虎!虎!”的三声呐喊,很可能多萝西和道斯每天都沐浴在弗吉尼亚温柔的阳光里,吹着和煦的暖风,深情对望,耳鬓厮磨。

安逸的生活,绅士与美妇,心有灵犀的碰撞,这一切的一切,都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而变成镜花水月。

战争,既撕裂着人性,也考验着人性。

每当多斯心力交瘁、近乎绝望时,他就会下意识翻开随身携带的《圣经》,看看夹在中间的一张照片。

照片中的她,是那么的美,仿佛硝烟中永不磨灭的玫瑰,绽放着摄人心魄的力量,给予了多斯不屈不挠的坚毅决心。

为了她,道斯必须活下去;为了她,道斯必须以自己的方式拯救这场战争。

最好的我们

我和你可能从来都不认识,但我们来到同一地方,为捍卫同一种价值观而携手并进。

今夜此时,可能是我看你的最后一眼——因为明早醒来,或许你我已经阴阳相隔。

这种关系,当过兵的都清楚,他的名字叫战友。

他不是恋人,不是发小,不是恩师,但他一定是在战壕里和你尽释前嫌的人,是你久别重逢后见面就拥抱的人,是你去世后年年在你的墓碑前走过的人。

作为医护兵,多斯在崇尚武力和强者的步兵营里显得格格不入,走到哪里似乎都会遭到鄙夷和羞辱。

但当小伙子们真正开赴前线,亲眼目睹了战争的血腥和敌人的残暴后,往昔的隔阂与误会全都随风飘散,只有精诚一致的团结和壮士断腕的决绝。

悬崖峭壁,刻写下勇者的故事;钢铁雄心,昭示着伟岸的光明。

山崩地裂的炮火中,伤痕累累的我穿过尸横遍野的阵地,听到你一息尚存的呼喊,于是我毅然走向你——

哪怕日军的狙击手已经准备扣动扳机,哪怕成群的武士道信徒蜂拥而至,我依然会把你救出战场,让你回到长官和战友的怀抱,回去拥抱你的双亲和恋人。

因为你是我的兄弟,我会和你生死相依。

伟大的战争电影,其主旨必然是反战的。因为战争,多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苍凉,多少“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哭泣,多少阵亡军人墓碑前撕心裂肺的痛楚——就像道斯的父亲那样。

珍惜和平,善待周围的人,强大自我,提高警惕。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我们衷心希望国与国、人与人不再动辄兵戈相见。太平洋上的海水,永远不再燃烧,永远散发着湛蓝色的美丽。

作者简介:苗远洋,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准90后,巴蜀人氏,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主修社会学,现从事文化传播行业。以文会友,只求共同砥砺,共同精进。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苗远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