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主流合资车的人,到底买的什么?

2017年01月03日 13:33:3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

虽说现在自主车型在设计、配置、性价比上都做到非常不错,但很多消费者依然冲着合资品牌去,不仅仅因为品牌好,也是汽车核心三大件技术上的成熟可靠。今天缸哥就跟大家聊聊市面主流合资厂商的三大件技术都有何特点,最后还有我们国产品牌的一些点评。

大众

发动机:撇开性能,大众的涡轮增压技术其实是最早深入国人心中的动力,也可以说掀起了国内对涡轮增压动力的追捧了。现在大众车型上最具代表的就是EA211和EA888两款动力,前者主要是1.4T、1.2T小排量,后者则是中高级别车型的1.8T和2.0T。其实大众的两款发动机都有个共同点,就是输出曲线到特定点的爆发,动力涌现比较显著,让车辆的加速感更强,即使面对输出比它高的动力也不落下风。而新一代的EA888在动力储备上就更加充足了,1.8T已经绰绰有余,2.0T甚至有点过剩。不过可靠性还是一直困扰着大众。

变速箱:跟涡轮增压技术一样,双离合变速箱也是大众最先影响市场的。双离合的硬伤——低速顿挫一直都没有完全解决,仿佛无解,所以很多其他厂商在尝试之后还是用回AT(比如福特)。不过大众一条路走到黑,通过不断优化也逐渐减少这种硬伤困扰,例如新一代的湿式双离合,顿挫感就减弱了很多。当然,有一点不得不说承认的就是大众是目前双离合表现最好的一家,在换挡速度、油耗等方面都做得相当突出。但可靠性的话,缸哥还是建议大家选湿式。

底盘:大众对底盘的调校也是有非常深的造诣,而且特别善于营造行车高级感,噪音、滤震都很得体,难怪商务座驾很多人会选大众,就连像朗逸这种老平台车型,也能调校出同级少有的厚实感、“大众感”来吸引国人。不过操控水平着实一般,不是大众没有这个能力,而是国内消费者已经对大众车的底盘表现有惯性了,大众选择一条最稳妥的路子。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标致雪铁龙

发动机:PSA这里说的主要是他们的当家引擎——THP,这套跟宝马共同研发的动力到现在也能发光发亮。THP最直观的就是对涡轮迟滞的优化,1000转开始介入,从1000转开始工作,1400转就输出全部扭矩,这意味着在市区中低速行车时将有极为出色的动力响应。动力好、响应快、覆盖全段转速区间——这三个优点同时出现在一台发动机上,非常难得。不过要想马儿跑就得给它多吃草,性能突出换来的油耗水平偏高是无可避免的。而且以上说的主要是1.6THP,其实现在的标致雪铁龙车型缸哥都建议买1.6版本,因为1.2THP缺少了1.6的响应和性能,1.8THP则还是基于原来1.6改进而来,没有质的飞跃还更贵。

变速箱:与THP搭配的是爱信6AT,质量没问题,日常驾驶变速箱程序偏向于积极、好动,大部分时候很醒目地把转速保持在1500转之上,最大程度保证发动机的高扭矩,因此无论挡位、无论时速,任何时候踩下油门都感觉动力很足。

底盘:PSA做底盘是很有一手的,无论低端还是高端,都能做出高级感与操控性并存。而且很多只是采用半独立后悬的A级车和小型SUV,在PSA的调校下也能在操控上超过很多独立后悬车型,着实打了“后独悬优越论”的脸。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本田

发动机:本田在圈内有“买发动机送车壳”之称,VTEC技术在各个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这听起来似乎跟很多日系厂商的“中庸”有点差不多,但相比之下本田车相对更突显动力性能这一块,在所有日系品牌中,本田的自吸动力仅次于马自达,而涡轮增压动力可以说比很多欧洲品牌要好。不过追求可靠性的买家,可以优先选择老一代的2.0L(1.8L)自吸动力,这套动力虽然不新,胜在有多年好口碑,而新的EDT动力、包括涡轮增压在动力和油耗上更出色,但因为采用了直喷技术,有一定积碳的问题,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要比老一代动力“傲娇”是肯定的。

变速箱:本田科技下有很多不错的技术,变速箱就是一个。老一代的平行轴5AT就非常不错,但低档位切换有顿挫。而这两年新出的CVT在平顺度和传动效率上的表现都比较满意,也是推荐的主流。

底盘:底盘可以说是大部分本田车的硬伤了,颠、嘈是很多人对它的印象。但今年两款新车的表现就挽回面子,十代思域冠道在底盘的行车质感和隔音都上升一个台阶,特别是后者,不过冠道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定价在这个区间,底盘再不使点劲就说不过去了。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丰田/日产

发动机:别误会,丰田和日产可是一点关系都没有,把他们放在一起说主要是因为它们三大件的特点都非常相似。两者均在自吸引擎有很不错的造诣,线性、经济型、可靠性都非常不错,总的来说,两者的V6都是同价位质感首选,L4则好开好用又经济,只是运行质感逊色于欧洲品牌。而丰田最近也开始大推2.0T动力,油耗水平不过不失,低扭水平不高。

变速箱:丰田和日产在变速箱调校上都是偏向平顺,丰田一直致力AT,就算是以前的4AT也能调校得非常顺滑,B级车以上的6AT就更不用说了,而卡罗拉雷凌以下级别均装备的是自家爱信的CVT变速箱。日产则主打Jatco的CVT变速箱,B级车以上均有使用,油耗水平也是做得相当出色。至于两者选哪个,主要看车型,A级轿车和小型SUV车型两者都采用CVT加自吸的动力,油耗水平相差不大。而B级车以上包括紧凑级SUV,丰田主打AT,日产主打CVT,前者传动效率更高,后者油耗水平占优。底盘:底盘方面丰田和日产都在舒适性上有不错的水平,隔音、滤震都是在同级中游,但遇到大的颠簸还是会显露出单薄感。不过近年日产的换代产品,比如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在厚实感上有很大提升,行驶质感在日系三强中略有优势。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马自达

发动机:创驰蓝天技术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这套动力系统的特点就在于效率非常高,包括发动机输出、变速箱传动,而且输出特性也相当线性,动力随传随到,驾驶感好。而油耗方面也做得很好,特别是市区路况,在同级别中是排在前列的。当然,直喷技术同样也带来积碳的问题。

变速箱:马自达主流车型采用的6AT在调校上偏运动,比如升档时机会稍微比其他日系厂商的AT变速箱要晚一点,为了多保留转速,这对于钟爱驾驶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调校风格。

底盘:马自达人称“东瀛宝马”,虽然有点被夸大,但的确有非常不错的运动性能,操控水平在各个级别车型中都能达到上游水平。但有一点也是经常被吐槽的,底盘的滤震和隔音,马自达似乎没有找到一个兼顾质感和运动的平衡点。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当然,对于三大件我们更关心自主品牌的表现,这个也是自主跟合资的最主要差距。我们就来聊聊今年比较突出的两个品牌——吉利奇瑞

吉利

吉利自“博字辈”开始便有很大提升,比如说设计、整车质量、用料做工以及配置水平,都比同级车型高出不少。不过三大件技术上就仿佛有点停滞不前,动力水平只能说不过不失,相比“老一代”并没有太大提升,油耗水平有待突破。底盘的厚实感的确能媲美合资,但整个行车质感的调校相比合资欠缺点火候。变速箱的技术源自DSI,不算新但可靠性不错。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奇瑞

跟吉利有点不太一样,奇瑞近年在三大件上下足血本,较为典型的就是今年推出的瑞虎7,它的1.5T发动机表现是足够出彩的,而且新平台下的底盘技术也有很大突破,缸哥觉得水平要比吉利要略胜一筹。不过变速箱技术上,奇瑞似乎还没收到成效,双离合不太让人如意。

动力性:★★☆ 燃油经济性:★★☆ 可靠性:★★ 平顺性:★★ 底盘:★★★

说实话,包括吉利和奇瑞在内,其实很多自主品牌在这两年的进步真的非常大,或许大家已经认为像博越博瑞、瑞虎7、艾瑞泽系列等车型都有很高认可,觉得缸哥似乎在挑刺,但缸哥挑得很开心,因为即便是发现国产车很多不足,但缸哥是用审视合资车的标准去评价,因为现在很多国产车即使有不足,但已经不需要像以前那样给同情分了,大家说对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