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怒症消失,酒驾醉驾无法上车,这届CES玩大了!

2017年01月05日 21:50:1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每年的1月份,赌城拉斯维加斯总会成为全球电子达人的聚焦点,因为这里将会举行一年一度的CES消费电子展。各行业顶尖的高新技术汇聚一堂,层出不穷的创意设计、酷炫的高新科技还有振奋人心的机械工业,使得CES电子展不仅是一个科技展览会,更像是未来生活方式的趋势。

与车展不同的是,CES电子展不局限于IT行业的企业,很多车企都能参与到CES的舞台上,而且像苹果、谷歌这些IT巨头也开始向汽车行业靠拢,很多运输产品企业开始纷纷争投车企的供应商,如博世、大陆集团等。

当然,这篇文章的重点还是放在汽车身上,自动驾驶依旧是这次CES电子展的车企们的主题,车载互联系统作为在电子展上老生常谈的话题,新鲜感也越来越淡了。到底这届CES电子展上传统汽车厂商、汽车技术供应商都有什么看点呢?轱辘哥带大家一探究竟。

宝马——“隔空”触控

其实宝马的HoloActive Touch虚拟触屏技术对很多朋友来讲并不算陌生,早在全新一代宝马5系的发布前夕,这项技术就被媒体炒得如火如荼。也因为这项技术是设置在座舱里面,所以对比其他汽车技术如声控、远程遥控等等,这种虚拟触屏技术的技术含量都要高出不少。

HoloActive Touch 虚拟触屏技术的原理是通过映射在空中的“显示屏”,驾驶者可以通过手指点击进行操作,看上去有点像“隔空”操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手势操作。这种通过手势来操作的技术,在汽车界还是首次应用的技术。

现代——低成本的自动驾驶套装

与宝马高大上的黑科技相比,现代要展示的东西就乏味很多了。身为韩系的代表参展CES,现在这次还是遵循了上年CES的套路——自动驾驶,除了之前在洛杉矶车展亮相的LONIQ纯电动车,这次CES展上现代还为它加入了自动驾驶相关的配置,如三向摄像头、GPS天线、盲点探测雷达以及激光雷达技术。

与其他车企发布的车型不一样的是,现代LONIQ看上去像一辆非常普通的汽车,但涵盖的技术含量是非常高的,与天马行空的概念车相比,这款车的造车成本却非常低,看样子现代是有意想出一款低门槛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前景非常不错。

法拉第Faraday Future——可靠性有待提高

乐视要造车?贾跃亭表示只出钱不出力,投资在美国的一家电动车制造商法拉第Faraday Future,终于在1月4日迎来首款电动车FF91,从研发概念车到完成整车测试只用了两年半左右的时间,这辆具备高度自动驾驶的电动车续航能力达到700km,最大马力1050Ps,百公里加速只需2.3秒,这种实力足以完胜市场上所有电动车。

除了令人颤抖的性能数据,FF91还搭载生物扫描面部识别和手机蓝牙感应等高科技设备,不过在发布会现场,FF91的自动驾驶也出现了故障,看来这款“才貌兼备”的电动车在可靠性方面还是有待提高的,新车将在明年开始对外交付,售价估计会高达百万人民币。

本田——懂情感的汽车?

没错,这次本田在CES展上推出NeuV电动概念车,看上去像一辆方方正正的两座小车,搭载了一款“情感引擎”,这个引擎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感应器感知驾驶者的喜怒,通过电脑与驾驶者的对话,分析车主的情绪是否对驾驶有影响,及时提供一些判断给驾驶者,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交通拥堵。

很显然,本田研发这套系统就是为了减轻马路上各种司机的“路怒症”,虽然不知道这种形式的提醒是否会对驾驶者有积极作用,但减少驾驶者的情绪波动,对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大陆集团——生物扫描识别

大陆集团作为作为德国最大的运输工业制造商,在很多车型的零部件上都能看到它的产品。在本届CES展上,大陆集团展示了一套全新的生物识别扫描设备,虽然我们在移动设备上已经有“指纹解锁”这种生物识别功能,但在汽车上还是非常罕见的,大陆集团利用这个指纹识别功能来防止别人误启动车辆,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示的还有一种叫面部扫描的技术,系统通过扫描驾驶者的面部,分析其是否酒驾、醉驾或者毒驾,判断驾驶者的状态是否适合开车,这个系统相信能防止醉酒驾车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轱辘哥说

今年CES电子展上,不少传统汽车企业都选择与其他行业的企业进行跨界合作,更高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真正的无人驾驶已经到来了,而且众人所担心的安全性问题,似乎也被逐渐化解,究竟汽车的未来会是怎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