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刚上路,这些是老司机喂出来的

2017年01月06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车陌陌

年检到期,由于汽车免检政策的实施这次年检比想象中要简便的多,甚至不用开车去现场就可以办理,在年检前查询车辆违章记录时突然发现我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任何违章记录了,作为一名八年的老司机突然心里有很多的感慨,在社会各种路怒症与交通事故频发的今天,两年没有任何违章记录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觉得不可思议,两年没有违章记录不仅仅是一种炫耀,而是一种社会的责任与自我的鞭策。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我是如何在两年内没有违章记录的。

第一堂课:开车一定要多思考,切勿盲从!

我是2008年的拿到的驾照的,我到现在还能深刻的记得当时路考的情况。08年的路考不像现在已经普及了电子路考,不用考官了。当时路考的考官就坐在副驾驶上,我们一行加上教练一共去了四人,我排第二。作为一名考生一上车见到考官时或多或少心里有些忌惮,上车以后调整座位,调后视镜,虽然当时可能一上车就感觉可以用,但是教练告诉我们这些一整套动作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好给考官看。所以从头到尾一样也没落下。整个过程基本上很顺利,可能有些紧张操作起来并不是那么顺畅,眼睛也看着考官在写些什么,心想完蛋了肯定是过不了了,直到最后教练告诉我靠边停车我知道路考要结束了,但是我没有立即停而是告诉考官前面就是人行道不能靠边停车,又行驶了一小段路后靠边停了下来。这时考官告诉我,差一点你就挂科了,我才明白最后的靠边停车也是一道考题。

多年的驾驶以后我突然明白了考官当初的一番心意,作为一名驾驶员你面对复杂的路面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听着别人指挥却慢慢地忘记了很久以前我们早就学过的交通安全,比如副驾驶的指挥、别人的叨唠等等。

第二堂课:一定要注意周边车的意图

这一堂课上虽然没有交学费,但是给我的印象也不少。我当时驾车行驶在深圳的牛咀大桥,行驶的在路的中间车道,左边前方的车道被两辆事故车占据,由于没有注意到后方的来车,在行驶快接近事故车位置的时候被左车道后面冲上来,来不及刹车的一辆日产紧急避让事故车时撞上了,虽然对方是全责但是也让我明白,在道路上行驶时每一个细节都会关系到你,切不可疏忽大意抱着看热闹心情一闪而过,要知道就像我遭遇的那种情况一样有可能会被后面冲上来的车紧急避让而撞上,也有可能如果你没有任何减速被从事故车上下来处理事故的当事人吓到而造成更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路上的每一个细节你一定要留心多关注周边车辆的动向,这样在紧急时刻才不至于手忙脚乱,而造成难以估算的损失。

第三堂课:上车后一定要全神贯注,谨慎的做好每次操作;

有一天早晨由于晚上加班的缘故睡的比较晚,第二天早起送人。当时的情况是大脑还处于朦胧状态,有点心不在焉。启动车辆以后立马加油就出发了在一个转弯处由于不在状态所以也没有留意(平常都会用大灯示意)就直接进入弯道,这时候从转弯处冲出来一个人,那种情况吓的我后来两星期内都不敢开车,一直停留在那个画面。虽然没有任何交通事故发生,但是当时的急刹像是突然给我浇了一盆冷水,从此以后不论什么时候开车,只要我上车前就一定要使自己精神抖擞,保持在最佳状态。

第四堂课:爱车,车才会爱你,才会让你更顺;

开车在路上,我们经常会遇到那种停在分叉路口打着双闪的蜗牛车辆,反正也不会让你知道他想干嘛,这时你一定要离他远远的,没准他一下给你来个双车道变换。而产生这种情况很大原因比如找不着路了,这个时候我所说的爱车就很重要。比如平常一定要了解车的状态,汽车导航也要经常更新,不要到用的时候发现原来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与其在路上犹豫遇上突发状况不如在上路前就把问题解决。这方面我的经验是对于不熟悉的行程,在出发前就应该对整个行程的路线以及路况做一些了解是必须的功课,这样既能减少在路程中耽误的时间又能保证我们应对交通状况。

说了这么多,最后一点就是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坚决执行交通安全法规,宁慢勿快。比如很多人喜欢冲黄灯,殊不知为了黄灯的三秒有可能耽误你的就是一整天、一整周甚至一辈子。我们驾驶交通工具最终的目的是安全的到达终点,而如果你为了一时半分抢时间往往得不偿失。给我深刻的一次是节日跟家人团聚晚饭,由于一直电话催促我不由的一改平日求稳的风格,驾驶的稍微有点快,在过完一个红绿灯时被左右两辆车夹在中间,我在避让时也同样被后面一辆赶饭局的CRV给撞上了,虽然最后我们双方和解了各自负责各自车辆的维修,但是等待交警以及在交管所握手言和的时间,当晚我们两人的饭局都没有赶上是肯定的。

有句话说了很多遍,但是确实说的好“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作为一名驾驶员车德车品至关重要,安全出行、关爱生命,愿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都能减少交通违章,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做一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司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