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一半员"被离职"?背后逻辑引人深思

2017年01月13日 09:44:07
分享到:

1月5日,有媒体报道,滴滴有一半员工“被离职”,虽然官方的辟谣足够迅速,但其背后的逻辑仍然引人深思。

根据曝出的消息称,有即将离职的员工表示被部门领导约谈,并以“公司结构优化”为由被暗示寻找新工作,并称目前滴滴城市经理级别以上的都接到了减员通知。

传闻消息同时透露,“去年10月初公司系统里还有8000多人,现在这个数字减少了近2000”。

滴滴的官方回应足够迅速,滴滴副总裁李敏公开回应称此事纯属无稽之谈:“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每个月也都会有员工因为绩效或者规范等原因离开滴滴,但都是少量的,滴滴的做法和一般互联网企业通行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

滴滴一举一动为何牵动业界神经?

看完官方的我们再来看看“民间版”,笔者与一位对于此事知情的人士取得了联系,他表示确实听到有关裁员的消息,主要集中在快车部门,但具体裁员多少则不清楚。除此以外,滴滴其他事业部也面临着一定调整,例如某部门在一些城市有可能会出现“撤城”的现象,这样该城市的员工也就自然流失了。

舆论上反应强烈,有人认为这就是阴谋,因为每次滴滴裁员的消息都会与滴滴即将发生新闻的时间点高度吻合,有人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些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笔者认为,更值得思考的是这一消息背后的逻辑,滴滴的一举一动为何都牵动着业界的神经?从规模上看,似乎没有020初创企业能够与滴滴相抗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滴滴又是为数不多的能够从初期的疯狂补贴大战中活下来并几乎将中国移动出行市场垄断的企业,滴滴的成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代表了某种模式的成败,虽然裁员并不意味着业绩的下滑。

其次,无论从话题点,还是规模,滴滴始终不缺乏关注度,也就是说,滴滴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有无数双眼睛在后边窥探着,就等着看笑话呢。最后,滴滴走到今天几乎颠覆了一个产业,在昨天滴滴专车与亚都联手打造“无霾专车”的发布会上,主持人对着台下说:“在座有没用过滴滴出行的请举手,我送你一台亚都的空气净化器。”

裁员未必意味着“倒退”

反过来再说裁员的消息,我们先不论这则消息的真伪,单就裁员这件事情来说,其实裁员未必意味着“倒退”,相反,更像是“降挡提速”。

清科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曾经总结过一个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的规律:

1)联合创始人不要超过3个(除非起步就是个明星级的大项目,类似于小米);2)在没拿到投资之前,如果有盈利业务,人数不要超过10个。如果没有盈利业务,人数不要超过5个;3)在拿到第一笔投资后,如果钱没超过500万人民币,又无客服和大量销售人员,人数不要超过15个。

虽然并不适用于目前的滴滴,但却说明了一个问题:人数的累计不代表战斗力的累计,高效的团队更重要。Supercell这家公司清楚吧?对,就是创造《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这两个较为传奇游戏的公司,他们的估值为102亿美,公司一共只有190名员工。2012年Facebook以总值7.15亿美元收购Instagram时,后者的员工一共只有13人。所有公司应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创立一个更大的团队,而是如何实现团队的最大效率,滴滴在经历了初期的迅速扩张期后,难免会出现人员上的冗杂。此外,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2017年的策略显然已经开始实践他曾经提出的“主场比赛结束、客场比赛开始”理论,在国际化市场上布局。

如果裁员传言为真,这反而应该是一步轻装再前行的策略,至于滴滴未来是挂倒挡还是降挡提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来源:网易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