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心不自由的人,可以在自己的节日里成为最向往的角色丨看世界

2017年01月2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本期嘉宾:龙毅 奇趴网络联合创始人、CEO

节日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让我们的生活不再那么平淡。现在的人们是怎么过节的?将来风马牛小镇会有自己的节日吗?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节日应该如何定义?今天,就让冯叔和这位轰趴达人一起,聊聊关于节庆的事。

龙毅:中国人对节日有一种天生的情结,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过节。

冯叔:不同的节,有的人过,有的人不过。比如妇女节,像我们这种大老爷们不过,但年轻点的男生可能会跟女朋友一起过,老年人和农民不过西方的情人节、感恩节,但所有人都会过端午节。

我给你讲个真实的笑话。有一天一个老板给我打电话,说「今天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我的员工都在嘀嘀咕咕,不安心工作」,我去问了办公室秘书,这才知道那天是情人节。那个时候,大家还没有微信,就靠发短信或者递纸条来约会。你知道哪几个节日过节的人最多吗?

龙毅:传统的节日大家都得过,因为伴随着小长假。而外来的节日里,最热的应该是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中国人喜欢热闹,无论这个节日和自身有没有关系,它都是大家相聚的动机。

冯叔:我国法定假期一年有 140-150 天,我不知道有没有人统计过,人的一生要在过节上花多少时间?

龙毅:这没法统计,我觉得天数大概「成千上万」,节日在大家的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冯叔:那你觉得风马牛小镇应该创造一个什么样的节日?

龙毅:我觉得关键在于节日不能瞎造,一定要符合某个地方的核心价值观。正如您以前所说的,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可能都是为了工作和金钱而活,内心并不自由,他们都向往另一种角色,但却做不到。

龙毅:在这个节日里,你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最想成为的角色,大家都以这个角色生活着。举一个例子,我最想当宠物照看员,而有的人可能想做清洁工或是服务员。

风马牛小镇一直在传递「自由和创造」的精神,我希望它能成为「第二人生」的社区,让这里的每个人都忘记现实世界中的自己,把本真的一面抛出来,以这样的生活来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之前查过,国际上有特别多的奇葩节日。例如在日本冈山有裸体节,成千上万的男性几乎全裸地去参加游行,目的是为了寻求幸福。

龙毅:法国某小镇有面粉节,在这一天里,大家会用面粉和鸡蛋作为武器来「打仗」。

龙毅:印度有「打男人节」,女的可以拿棍子打男人,而男人只能用盾牌抵抗,不能回击。

冯叔:除了假期以外,节日最重要的就是礼物,它传递的信息特别有意思。如果你送的礼物和别人心里期待的正好相反,他可能会认为这是侮辱。举个例子,情人节时,你送城里的姑娘一束玫瑰花,她会觉得你很有诚意,要是来一个农村小伙子牵着牛,告诉她这是自家所有的财产,然后说「情人节快乐」,那姑娘就觉得遇到了神经病。

龙毅:其实牛肯定比一束花贵,但谁会要一头牛呢——送礼特别考验一个人的心思和创意。冯叔,以前有没有收到过令你印象深刻的礼物?

冯叔:我们这个年代过来的人没有爱过生日的,但是有一次,大概是十年前,我过生日碰到一个朋友,他知道我喜欢军事的东西,就给了我一套瑞士军刀,虽然他只说了一句很简单的话,我还是挺感动的——老男人之间嘛,不会夸张。

所以收礼物和送礼物的人,要对信息有同样的理解。其实搞活动也算是个礼物,比如请大家去马尔代夫玩。你平时举办聚会的时候,最多的活动方式是什么?

龙毅:我们会把年轻人的聚会变成派对,无论是过生日,还是朋友聚会,因为派对会有一种仪式感,让人觉得很潮很酷。比如今天是冯叔您生日,我给你办一个「超级英雄」的主题派对,现场所有的玩法和道具全是超级英雄系列的,这种互动和社交更新颖,不一定要是传统的唱一首歌、吃一餐饭。

冯叔:我一直觉得同学聚会不好玩,所以有一次,我的一个硕士同学要聚会,因为他们在机关里,总是一本正经,我就说我来办。

我先是找了一间搭了一半的、特别不规矩的餐厅吃饭,想借此告诉他们:人生不必求完美。接着,我给他看了各种奇怪的电影,像是《绿帽子》《盲井》,最后再去夜总会,结果一半人都回家了。是不是年纪越大的人,活动形式就越传统?

龙毅:是的,因为他们的接纳能力有限,对创新的需求没有那么高。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很多年纪相对大一点的人都喜欢让自己变的更年轻一点。

冯叔:我估计我们这样爱折腾的人承受能力比较好,但是有些人中规中矩地活了一辈子,可能对这种特别的惊喜一下子接受不了。

龙毅:我们这儿有一个主题叫「50 度灰」,让一辈子平淡的人背着老伴,偷偷来一次这个主题的 50 岁生日派对。

冯叔:其实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很需要人际间的交往,哪怕是亚文化(指与主文化相对应的那些非主流的、局部的文化现象)的节日,都可以让人的情绪得到释放,同时也是社会的一种连接方式。这在如今高度紧张的都市生活中,能够帮助人们减压,还能打破原来僵化的角色,非常有意思。

冯叔说

人活着总离不开过节,人的一辈子大概有 1/3 的时间跟节日有关。现代社会里,节日很普遍,它的主要内容第一是假期,第二是聚集,第三是活动仪式,还有一点小商业,因为如今商业的力量正憋着劲想创造节日。

风马牛小镇人群聚集,其实也离不开过节,我们该怎样过一个只属于我们的节日,让所有参与节日的人因自由而聚集,因创造而绽放光彩?在这里,每天都有人能过自己的节日,展现一个不为人知的自我。尽管风马牛小镇还很新,但只要把这种节日的模式延续下去,就会形成小镇独有的文化传统。

把「自由和创造」落实到节日里,让小镇更加充满活力——这就是我们的期待,也是我们的未来。

封面图片来自本期视频

编辑|咸鱼王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风马牛「看世界」

女人来自「金星」

地球不配我死,因为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为了提高陪酒女的社会地位,他参加了日本竞选

引进《中国好声音》的幕后推手

在华尔街和兰州拉面中,他选择后者

为什么小朋友在迪士尼儿童医院里主动要求打针?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