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前叫「大哥」,现在叫「CEO」丨十问冯叔

2017年02月0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新的一年来临,不知大家有没有如愿升职加薪?新年的工作计划很重要,因为它关系到你的未来,甚至会影响到公司的未来。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公司的事情——你要相信,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你都是公司的一份子。

01

问:冯叔,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说一个公司的管理层当中,中层管理者是最重要的,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冯叔:我认为,任何一个组织中,中层管理者的作用都是承上启下,他们负责领导一个战斗团队,直接面对执行层。很多公司出问题的原因,就在于中层,比如上层领导说了一件事,中层的人要是不能理解,最后布置下去的指令就会扭曲,「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 《三国演义》丨马谡正是因为自作主张

没有好好贯彻领导的命令,才会被问斩

02

问:有很多公司领导觉得只要指令传达正确,底层琐碎的工作不重要,于是招收大量实习生以节省开支。难道底层工作真的不需要专业人士的参与?这样不会影响执行效率吗?

冯叔:打个比方,公司就像一架由上万个零件构成的飞机,每一个零件都精密无比,其咬合需要高度的专业性和准确性。而且公司的运行也跟飞行的过程一样,需要具备各个方面的条件,才能保持稳健。

▲ 《西游记》丨团队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

03

问:能不能具体说一说需要哪几个方面的条件?

冯叔:首先要把飞机从机库拖到跑道,这好比公司的调整;第二步则是要明确目标、确定航线,这相当于制定公司战略;第三步是要选好机组人员,对于公司来说就是打造管理团队;第四步是观察气象条件、掌握地面和机场服务设施的情况,也就是公司要了解市场竞争环境和外部制度条件。

这四点缺一不可,可见保持公司稳健并非易事,它要求百分之百的精准、全神贯注以及坚定沉着。

▲ 《飞行员小姐》丨要想稳健飞行,四大因素缺一不可

04

问: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禁穆令」出台,美国的司法部门却公开违抗他的移民禁令,一时间满城风雨(点击阅读《暂时冻结「禁穆令」,是美国当下的重大胜利》)。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如果把美国比作一家公司,他就是最高层的领导,可这位领导为什么会遭到员工排斥呢?

冯叔:特朗普过去在美国的企业界根本不是主流的商人,因为他「玩」跨界,他的品牌什么都卖,比如内裤、香水,再加上特朗普性格的关系,经常会有一些冲动性的言语,所以才不被许多人所接纳。

▲ 大家都不给「新老板」面子,纷纷游行抗议「禁穆令」

图片来自新华社

05

问:在司法部门之前,已经有各方人士站出来公开声讨特朗普了,这些都是他出人意料胜选了的「后遗症」吗?

冯叔:这相当于我们参加运动会,赛场规则比较清楚时,你得了第一名也不会得罪人;而一旦规则不清不楚,就会莫名其妙地得罪人,这时,误伤的概率会增大。

▲ 《烈火战车》丨有了规则,人再多也不怕得罪别人

06

问:您说特朗普不是主流的商人,如果易地而处,我们该如何使自己变成主流商人呢?

冯叔: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让你的公司更张艺谋》,实际上就是反映了一种想法——怎么样变成主流?就是按照社会主流的体制要求、法规要求、价值观的要求来经营企业。

在过去的混乱中,我们的确沾染过一些「江湖习气」,但我们探索和发展的方向始终没有改变——在这个江湖里行走,我们只愿精忠报国,关怀天下,以众多人的利益为依归,探寻一条正确的道路。

▲ 张艺谋代表的就是主流市场,所以成了一个形容词

07

问:您所指的「过去的混乱」是什么时期,与现在有什么不同吗?

冯叔:有《公司法》以前是「江湖时期」,市场比较乱;到了 1993 年,《公司法》出台,进入了「公司时代」,那个时候的民营企业开始逐渐规范;到了现在的「新经济时代」,企业已经非常干净、健康,没有什么问题了。

▲ ‍《教父》丨没有法律的时候,讲的就是江湖规则

08

问:电影中的江湖往往充斥着血雨腥风,一不小心就惹来了杀身之祸。将市场竞争比作江湖,会不会太残酷了一点?

冯叔:人在江湖,「杀人」是正常的,不杀人反而成了异类。就像一头狼,不会吃肉,一个劲儿地吃草是很危险的。

▲ 《狼图腾》丨为了自保,我们只能努力成为吃人的狼

09

问:听您这么说,我感觉自己要赶紧找个「大哥」才敢闯荡江湖了。您是过来人,过去江湖时代和现在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有什么相通之处吗?

冯叔:有,比如以前叫「大哥」,现在叫「CEO」;以前叫「搞定」,现在叫「执行」——很多草莽出身的领导人读 MBA 的功效,就像学习了一门外语,只不过换了一套语言系统。

▲ 《功夫》丨从大哥到 CEO,可以看出时代在不断变化

10

问: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和您的创业伙伴们被称为「六君子」,你们那时是不是也有一套自己的「江湖规矩」?

冯叔:我当时的确很有兴趣地研究过各种江湖规矩。当初我们真的有点像梁山泊起义,就提出要跟「水浒」一样「坐有序,利无别」,因为江湖的语言在男人之间比较容易沟通,容易得到大家的响应。

但那时候的座次排得并不科学,不像今天,可以通过职位评估、个人要求和秉性来安排,但又的确需要排,因为没有座次,组织就没有办法运行。而由于我们「利无别」,矛盾就很小,所有事情在 6 个人之间都是透明的,一人一票,这样避免了很多可能引发组织崩溃的危机。

《水浒传》丨「坐有序,利无别」是过去男人的江湖语言

封面图片| pixabay

编辑|咸鱼王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醒醒吧年轻人,创业哪有那么简单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美国真有那么好吗

男女之间不存在纯粹的友谊!

约炮这件事儿,搁在30年前是要拉出去枪毙的

为什么我听了这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