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与轿车,谁才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标尺?

2017年02月09日 09:11: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常态、结构性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2016年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低位运行的大背景下谨慎前行,深度调整。 大势之下,中国汽车市场却以累计2803万辆、同比增长13.7%的成绩强势收官。这一年,有汽车电商急速冷却,有智能互联遍地开花,有全新品牌层出不迭,更有互联网造车的轮番冲击;近3000万辆级的汽车大市场,宛若新生般活力无限。 正因如此,201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总让人禁不住的“暗许”高期望,尤其是中国品牌的崛起。去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9万辆,同比增长2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除轿车外,中国SUV与MPV的销售总量、市场份额都出现明显正增长。 2017年现已进入“战备阶段”,接下来,中国品牌又将呈现出怎样的走势?会不会有哪一个品牌抑或哪一款车型的一鸣惊人成为中国品牌崛起的标志?从主流车企的新车规划中,或能窥探一二。 看品牌,各有侧重 从单一品牌来看,2017年将成为长安汽车的“产品大年”。在CS55CS95两款全新SUV车型之外,长安品牌还将推出运动轿车C301(或为睿骋轿跑版)、首款MPV车型凌轩。2016年,尽管长安品牌在SUV市场出现波动、轿车市场持续疲软,但长安集团仍跻身“300万辆俱乐部”。新一轮产品投放,将让长安品牌SUV矩阵逐步加强、空白市场再次补齐,迎来新的销量增长支点。 ▲长安品牌首款MPV车型 凌轩 吉利今年并无太多新车,但每一款新车都意义重大。LYNK&Co首款车型C11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它的市场表现关乎着中国中高端汽车品牌再次冲锋的成败。首款插电混动车型帝豪PHEV的上市,则将验证吉利“实现消费者用传统汽车的购车成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承诺。全新MPV的上市,则与长安不谋而合,都不愿放过这一渐热的细分市场。 2017年,广汽传祺在聚焦SUV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重磅车型GS7之外,广汽传祺还将推出全新纯电动小型SUV车型GE3 EV以及GS4纯电动版。如此来看,“困扰”长城的问题也将“困扰”传祺。今年1月,GS4售出3.6万辆,而GS8达到9418辆新高,广汽传祺是否会在“长城第二”的质疑声中完成“2017超广丰、2018超广本”? 相比之下,在SUV市场布局趋于饱和的长城在2017年难有新动作,除了高端品牌WEY。今年,WEY将连推两款车型W01、W02,从上市节点来看,两款车型都将在今年直面市场“审判”。 奇瑞全新SUV车型 T17 东风风行与奇瑞的新车投放则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其中,志在挑战40万辆目标的东风风行全面补齐产品线,从轿车到SUV、MPV,每一细分市场均有重磅车型投放。奇瑞同样无一偏废,2017年,奇瑞将推出艾瑞泽1.5T车型、全新SUV车型等,不断扩大“2.0产品”阵营。

作为今年中国品牌中为数不多的轿车,荣威i6的上市值得关注。在荣威RX5成为“爆款”的前提下,同样标榜“互联网”的荣威i6能否在轿车市场大展拳脚?对于在2016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的上汽乘用车来说,2017年若能在轿车、新能源汽车、SUV全面开花,将是其进入规模发展的开始。

看趋势,大同小异 无论是长安的SUV布局完善、查漏补缺,吉利的中高端市场冲锋、新能源试水,东风风行的全面推进,还是广汽传祺的“偏执”,奇瑞的有条不紊等等,中国品牌都有着对市场与政策的双重准备。 面对市场,居高不下SUV需求让大多数中国品牌仍然注重SUV产品的投放。如长安,接连投放两款SUV产品,占据不同的细分市场;正式冲击中高端市场LYNK&Co、WEY均以SUV产品打开局面;亟需扩大规模的东风风神、上汽乘用车、东风风行则都有SUV产品布局,甚至以SUV产品为主。 同时,在MPV这一细分市场持续发酵的趋势下,各大品牌开始填补与深耕。长安、吉利纷纷投入产品,弥补空白,参与竞争;而比亚迪在继续推进新能源的同时,也以全新车型M5再次发力MPV市场;依靠MPV起家的东风风行则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持续推出新车,改善产品品质,意图在这一细分市场谋得长青。 ▲荣威i6 面对政策,诸多品牌在今年大举推进新能源汽车,因为2020年国家第四阶段企业平均5.0L/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已越来越近。在上表的不完全统计中,新能源车型比重已接近30%,这一比重在未来三年势必会逐年增加。 在这样的趋势之下,中国品牌轿车只能在夹缝中发力。2016年,有吉利帝豪GL的大放异彩,有奇瑞艾瑞泽5的连续爬升,中国品牌轿车的品质口碑略有提升。今年,从东风风行S50到荣威i6,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产品投放仍相对保守,数量少的同时,产品定位也未能指向中高端市场。 如今,新车规划已成定势,可变空间并不多。2017年,在SUV与MPV市场的持续火热与相应产品的接连投放下,中国品牌的市场表现不容小觑,崛起的趋势也值得期待。但那些能在轿车市场掀起波澜的中国品牌,他们的崛起更值得称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