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牌照争夺战,滴滴栽树别人乘凉?

2017年02月09日 09:18: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去年7月份,经过了两年之久的酝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最终出台,并且宣布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政策乍一出台,给当时正处于“发展迷茫期”的网约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曙光。

然而,时隔不久北京、上海等地的网约车地方细则相继出台,包括“京人京车,沪人沪牌”以及对车辆尺寸的严格限制在内的“地方新政”,让当时的网约车行业有“刚刚解禁”又“套上夹板”的冰火两重天似的感受。 时至2017年2月份,早已过了“网约车新政”的窗口期,各地的网约车地方细则也纷纷开始执行。春节前,关于“滴滴出现打车难”的报道频频见诸各家媒体,似乎预示着网约车新政时代即将拉开帷幕。

▲首汽约车CEO魏东

2月8日上午,首汽约车获得了北京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在其官方新闻中表述为“首汽约车获北京首张网约车平台资质”。而在更在1月26日,北京神州专车就已宣布获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表示“这是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意味着神州专车也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准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

而截至到目前,投入了几百亿,为“改变中国人城市出行习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网约车行业领军品牌滴滴出行尚未传来获得网约车平台资质的消息。难道在这场网约车牌照争夺战刚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的时候,真的是“滴滴栽树,别人乘凉”了?

网约车平台资质是怎么来的? 其实,所谓的“网约车平台资质”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各地的地方细则密不可分。 汽车头条APP了解到,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第八款的规定,“首次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向企业注册地相应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有关线上服务能力材料由网约车平台公司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商同级通信、公安、税务、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审核认定,并提供相应认定结果,认定结果全国有效……” “其他线下服务能力材料,由受理申请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

而所谓“线上服务能力”,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就是: “具备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的证明材料,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条件的证明材料,数据库接入情况说明,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的情况说明,依法建立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证明材料;” “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提供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的支付结算服务协议。” 也就是说,网约车平台想要取得合法运营的资格,需要完成两个步骤: 1、向也注册地的主管部门提出“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的申请,获得批准后就得到了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已经获得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

2、获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向各地地方主管部门申请“线下服务能力认证”,如果符合各地不同的“地方网约车细则”,获得批准,就可以在该地方合法合规运营了。目前,汽车头条APP了解到,神州专车已经在福建厦门审核通过了“线下服务能力认证”。

网约车平台获的资质进度不一 虽然“网约车平台资质”的获取说起来简单,但是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这是对其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的综合考验。汽车头条APP采访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其参差不齐的进度也是“各有欢喜各有愁”。 滴滴出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为止滴滴并未获得网约车平台资质,但并不意味着“滴滴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差”。“滴滴的体量实在太大了,”该负责人说到,“其实各大网约车平台提交线上服务能力认证申请的时间节点相差不多,但是滴滴的‘摊子大’、数据多而庞杂,认证起来自然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道,“对于体量较小的网约车平台,审核起来自然速度更快。”

据了解,滴滴出行的运营主体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天津,所以其已经向天津的主管部门提交了线上服务能力审核申请。 而对滴滴是否会在审核环节出现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没有问题,只是时间长短罢了”。在线上服务能力认证通过后,线下服务能力是否能通过的问题上,滴滴方面则表示:“只要符合各地地方细则。通过线下服务能力认证也‘问题不大’”。 首汽约车也做出回应,其表示首汽约车之所以能够获得北京首张网约车平台资质,是因为“首汽约车是最合规的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汽约车积极地配合主管部门要求,在北京细则落地第二天一早就第一个去递交了相关的申请资料”。

在首汽约车的官方新闻稿中表述道:“首汽约车已搭建起覆盖全国35城、拥有千万级用户、近20000台车辆的网约车平台。在京运营的所有车辆均为B级以上,驾驶员与车辆全部为“京籍京牌”,均符合北京市对网约车行业的准入要求。”从中不难发现,首汽约车在获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后,对于通过北京市严苛的地方细则,审核通过北京市的线下服务能力认证也是信心满满。 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按照新政要求,车辆等线下能力认定需等平台获得资质之后,到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首汽约车下一步将配合各地方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尽快完成相关线下能力认定。” 神州专车方面也给出了积极回应。向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是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注册地是在福建。该公司在向其注册地的主管部门提请线上服务能力认证并通过后,成为全国首家线上服务能力获得正式认定的网约车平台。 而按照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最新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网约车新政”)的规定,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神州专车已经在福建厦门审核通过了线下服务能力认证,获得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的两个‘全国第一’”。 神州专车表示,线上服务能力认定通过后获得是在全国范围通用的,“注册地在福建就由福建相关部门认定,注册地在北京就由北京相关部门认定,注册地在天津就由天津相关部门认定”,对于某些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北京相关部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含金量’高”,是对政策的误解。

而对“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神州专车认为,只要符合地方细则,通过审核,能够在该地方合法合规展开经营活动,仅就认证环节而言,也不存在“含金量高低”的问题。

“新政时代”网约车格局端倪已现 随着各大网约车平台相继从其注册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拿到线上运营资质,“线下服务能力认证”工作开始陆续展开。 首汽约车、神州专车为代表的立足“高品质、差异化”的网约车平台,因为在运营车辆和司机队伍等方面占据优势,在抢先完成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甚至线下服务能力认定,获得国家资质和地方资质环节完成了领跑。

▲滴滴出行CEO程维 但对滴滴而言,正像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的那样,因为“体量大”所以运营车辆、司机队伍也很庞杂,完成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取得全国通用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时间周期长;达标各地不同地方细则,完成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的难度也会存在。 但滴滴方面表示,“前景依然乐观。”接受采访的滴滴相关负责人认为,北京上海等地的地方细则虽然严苛,但车辆条件相对好满足,户籍限制虽是痛点,但“不符合条件的走了,符合条件的也会进来”。而对于滴滴而言,特殊的严苛地方细则毕竟是少数地方,“滴滴的网约车从业人员还可以返回原籍或者到其他符合政策的城市继续从业。”

汽车头条APP截取了两张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前后的对比图似乎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在这两张图中,两大平台都改变了“立即叫车”和“即时用车”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我要用车”和“预约用车”。这样与许可证上的“网络预约出租车”身份更加相符。不过无论是“我要用车”还是“预约用车”都可以定时为当前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