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切勿乱入!十大最毁车行为,你中了几招?

2017年02月10日 09:26: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车辆的损耗与车辆本身性能脱不开关系,但随着驾龄增长也容易养成一些不良驾驶习惯,殊不知这些坏习惯可能给爱车带来极大的危害,下面就为大家列举出10大毁车行为,看看你占了几条。

在聊毁车恶习之前,有必要先科普一下汽油添加剂的功能,因为加入不良产品会产生更大的损失。以下按照功能不同,燃油添加剂可以分为养护型、清洁型、辛烷值调整型和综合型四大类。

养护型添加剂是属于清洁型燃油添加剂,但养护型添加剂的性能相对温和,通过长期使用,来调理发动机内部机能的作用。一般新车或者积碳较少的爱车可以长期使用,以达到保养发动机的目的,长期养护剂使用会抑制积碳的产生,保障气门和喷嘴的正常工作,所以需要长期使用。

清洁型添加剂一般用于使用较久的老车,由积碳引起的车辆供油不畅、发动机抖动、怠速不稳等情况,当爱车出现上述情况而车主又没有时间拆洗发动机时,清洁型添加剂是方便、经济的选择,但治标不治本,只能减轻不良状况但不可治本。

辛烷值调整型添加剂是用来调整汽油的辛烷值,提升油品品质,减少发动机爆震的可能,降低对发动机的伤害。辛烷值调整型添加剂属于应急性产品,即大家去偏远的地区时,恰好在途中没有高标号加油站时,假如要求用97#的汽油,但加油站只有93#的汽油,这时候辛烷值调整型添加剂就可以有用武之地了,但该种添加剂中含有锰的化合物,燃烧后会产生氧化锰并吸附在火花塞、催化器的表面,如果经常使用会造成火花塞点火故障和三催化器堵塞等故障,所以不建议经常使用。

一般而言在购买的燃油添加剂中,注意千万别泛滥使用。另外应特别注意,添加剂应该在油箱内燃油所剩无几之时添加,然后加燃料油,确保添加剂能够燃油混合均匀。购买燃油添加剂时,不要盲目听从销售人员的推销,而是要根据自己车辆的具体情况,选择是否使用。购买前要查询燃油添加剂的功能,避免添加的比例不正确或功能不适合爱车发动机,从而造成损害。

下面说说10个毁车的坏习惯,看看你中了几招?

10.烈日午后洗车

有些车主选择在夏天正午的时洗车,希望能给爱车降降温。然而,经常用凉水冲洗滚烫的车身,对车身油漆是很大的伤害,长期以往会导致油漆龟裂。更甚者车子刚跑完高速就去洗车,这对轮胎也是很大的伤害。因为刚跑完高速,胎温很高,突然用凉水会导致轮胎快速的老化。

9.忘记关闭车灯

汽车电池,在大家眼里看来不属于车的重要部件,所以在买车和选车的时候完全没有在意。汽车电池一般不会容易损坏,通常损坏电池的主因就是没电。说说停车不关灯的损害,如果按照线性放电,那么忘记关大灯后,点评最多可以支撑5小时,电池内电将完全耗尽。由于电池内电量不足会导致电压下降,经常忘记关灯降低电瓶的蓄电能力。


8.长期停驶车辆

有的人车买回来之后,用车频率并不高,甚至因为心疼车子,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不使用。殊不知,汽车可不像古董,越放越值钱,久停不开不仅会导致电瓶慢亏电。如果真的用车频率不高,不妨每周点火怠速五分钟,或者直接将电瓶的连接线取下。而且顺便前后挪一挪车的位置,让轮胎的受力点更均匀一些。

7.打死方向盘

相信不少新手在转弯或掉头时都喜欢打死方向,只为获得更多的转弯半径,但经常打死方向盘会对汽车的方向助力泵造成损耗,时间长了会加剧助力泵皮带的老化,导致助力泵损坏,同样也对方向机有所影响。如果是原地打死,对车伤害更大。因此,千万不要原地打死方向,正确的做法是让车辆动起来,打死方向后立即回一点,可以避免方向机受损。

6.忽略车辆警报灯

一些老司机或是刚买到车的新手,往往会忽略车辆警报灯的提示。警报灯亮起还继续使用车辆,这是对交通安全和车辆的忽视。因此,建议大家在正式启动车辆之前,先将车辆通电让车辆完成自检,所有故障灯熄灭时,再发动车辆。如果发动机警报、机油警报、ABS警报、气囊警报等指示灯亮起时,要赶紧处理,切不可无视警报。

5.冲击路基

高端车型的隔音和悬挂系统做的越来越好,因此,车辆在越过沟坎时几乎感觉不到颠簸,这就让一些新司机产生错觉,认为高速过减速带或者冲击路基没任何事情,但其实并不代表车辆悬架真的不会损伤。长期以往,轻则悬挂内伤,四轮定位走偏,重则直接损伤轮胎,甚至是爆胎。

4.冲过积水路面

雨天时,一些SUV车型认为自身的底盘高、进气格栅位置高,所以面对积水时肆无忌惮地通过。但其实水的阻力很大,高速冲过积水导致车牌掉落甚至前保险杠脱落的例子比比皆是。由于变速箱的通风设计,当涉水深度达到轮毂中央以上时,就容易导致变速箱油进水变质,影响变速箱的寿命。

3.手动挡长时间半联动

这种情况仅出现在手动挡车型上,一些新司机在刚拿到手动挡车时,由于紧张所以长时间采用半联动状态,认为这样会更容易控制车辆的速度,但长时间操作,会加速离合片的磨损,更换离合器片的时间会提前。

2.未停稳就挂入P/R挡

换挡的时候离合器不踩到底,不仅会导致挡位难以准确挂入,也会加速变速箱齿轮的磨损。同样的,对于自动挡车型,未停稳就挂入P挡/R挡,变速箱内的齿轮组之间也难以长期承受冲击。

1.冷车踩油门热车

据相关数据统计,有高达75%的汽车发动机磨损是发生在汽车启动及热车阶段。尤其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天。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系统90%的磨损发生在打火最初阶段。此时水温和油温较低,各部处在接近干磨状态,如果发动机转速过高,会急剧加速机械之间的磨损。所以,一定要禁止冷车空挡踩油门。虽然现在的汽车发动机已经不需要原地热车,但是在冷车启动的1-3分钟内,还是低速行驶吧,让发动机慢慢的热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