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新政退坡,不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造成大影响?

2017年02月10日 09:47:54
分享到:
来源:阿毛说车

近日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汤车骗补企业再开新罚单,根据处罚决定,将撤销包括金华青年汽车、上汽山客车、重庆力帆郑州日产、上海申沃、南京特种汽车以及重庆恒通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取消他们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并责成他们进行为期2个月整改。据了解,这是继去年12月份处罚首批4家骗补车企后,工信部开出的第二批骗补罚单。随着两批共计11家车企的处罚相继落地,意味着打击新能源车“骗补”,进入的处罚执行期。

 

作为饱受争议的新能源骗补事件之外,还有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政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而到2020年,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将完全取消。作为一直深受政策推广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随着补贴退坡成为共识,新能源汽车在政策退坡以后或将直接面对市场带来的挑战,补贴的退坡与骗补的严打会不会影响到刚刚带动起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笔者认为影响不会很大,为何会这么认为呢?

 

一、新能源汽车在前期政策的推动下已经成为市场的一部分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截至2016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增速同比超过50%,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汽车销量的占比达到1.8%,保有量接近100万辆,领先于世界水平。而这些数据的增长也说明了新能源汽车早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消费者的肯定。作为最初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小白鼠心理经过市场培育以后,再经过消费者的口碑相传与车企、政府等各级相关之间的互动,消费者早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我们传统暨家轿、SUV、MPV等之外的又一个细分市场。另外一方面经过近几年来政府、政策对新能源市场的大力培育,不论是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制造还是周边像充电桩、后市场等都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在未来这部分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二、刚性需求不会减少,市场只会越来越大

 

根据新能源汽车销售来看,北、上、广、深等传统燃油汽车限购的城市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的近七成,这也说明新能源汽车跟政策上牌挂钩以后,目前在限购的城市不论是政策是否退坡,对于急需用车的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汽车还是他们的不二选择,而这对于占据了新能源汽车近成七销量的限购城市来说这个市场将来还会继续存在;而对新能源汽车主要用途来看,除了上面提到的路权类应用外,还有比如追求经济类的消费者,新能源汽车相对比付统燃油汽车而言使用成本要低,特别是对于除限购城市外的二、三线城市短途驾驶,小而优的新能源汽车有着明显的优势,只要将汽车的外观、空间与性能优化好,对于消费者而言、短途驾驶还是充满吸引力;最比如第三类的追求性能的,电动机比起燃油发动机而言有着明显的优势,高端电动汽车早已经让很多消费者垂涎;

 

三、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补缺了补贴退坡的短板

 

逐步取消补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未偿不是一件好事,经过前期的销售与竞争,补贴取消以后车企为了平衡对消费者构成的售价差,必然会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成本控制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新的补贴“政策”在乘用车、专用车中,专门增加了动力电池的技术指标,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方式从以前的续航调整为动力电池为核心、以电池容量、性能为标准,更能考验车企的技术,进行达到对市场的一个优胜劣汰,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是有益的。同时技术的提高与前期研发、制造成本的降低也同样摊薄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售价,由此可以预见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在补贴政策退坡以后并不会大幅提升,反而随着技术的成熟或许有更多空间可以发展。

 

在市场基数不变、刚性需求加大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与配套成熟的三重促进下,虽然2017年新能源汽车政策有退坡但是结合整体的市场需求与政策交叉支持下,相信新能源汽车在新的一年并不是如大家所担心的那样出现滑坡或者断崖式下跌,相反政策的变动或许会给市场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