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才是你脾气差的真相

2017年02月18日 00:00:00
分享到: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建筑,不只是婚姻和家庭,还包括了个人的心态和情绪。

作者:雪之夏(富书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01

莉莉从小就是个受欢迎的姑娘,长得可爱,嘴又甜,长辈们都喜欢她。

和我这种遇人不吭声的性格一比较,她就越发讨人喜欢了。

连我妈都说,想要一个像莉莉这样的女儿。

初中毕业后,莉莉没再读书,而是跟着邻家大姐学做裁缝。

读高中的时候,我最羡慕的就是莉莉。

在我们每天都穿着校服灰头土脸的时候,她就有许多漂亮衣服穿。

最厉害的是,这些衣服都是她自己做的。

莉莉靠着这个手艺,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

没多久,她就恋爱了。

她结婚的时候,我刚上大学。

那时,她妈妈,还有很多亲戚朋友都劝她别那么早结婚。

我猜是因为莉莉没到法定结婚年龄,但她妈妈说,是因为男生家境不好。

可能在所有认识莉莉的人里面,只有我不反对她结婚。

我觉得,有爱才是最重要的,以莉莉的手艺,以后不会饿着自己。

莉莉妈听后直摇头,说你们这些女娃娃,什么都不懂。

等你们在社会上多混几年,就不会这么想了。

我只见过一次莉莉老公,瘦瘦的,不高,嗓门很大,说话口气很有社会青年的感觉。

我不知道莉莉喜欢他什么,但刚结婚那会儿,莉莉眉眼里都是笑。不论怎么看,都是小时候那个讨人喜欢的小女孩。

结婚没多久,莉莉就要了孩子。按法律,孩子不能上户口,因为他俩都没到法定结婚年龄。

自孩子出生后,莉莉的生活就渐渐发生了变化。

以前,因为她的收入不错,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还很滋润。

她婆婆是逢人便夸,说她长得漂亮,能力强,特别贤惠。

可怀孕后,她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直到孩子生了,血糖也没降下来。这一下子,就多出了很多开销。

她老公是油漆工,活儿多的时候,收入也不错,但毕竟不稳定。

就在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后,他老公也没工作了,家里一下子多出三个人要吃饭,她公公婆婆哪里能负担得了。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们小两口经常吵架。

因为婆婆照顾孩子,和他们住在一起,便对莉莉越来越不满意。

她觉得莉莉没工作就算了,生个孩子还得了糖尿病,本身就拖了儿子的后腿,现在还和他吵架。

越这样想,她越觉得莉莉不讨人喜欢,加上家里越来越拮据,她更是有股无名火。

就像猫踢效应一样,母亲因为挣钱辛苦,回家发现孩子没写作业在玩,于是打了孩子。

孩子也因此心情不好,靠踢猫来进行发泄。

就这样,因为没钱,莉莉家开始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吵架吵到后来,莉莉老公干脆不回家了。

婆婆催莉莉赶紧找工作。

可她身体都没调养好,哪里能上班。可婆婆觉得她挺好的,能吃能动,没哪里不舒服的样子。

再说了,她也没见哪家媳妇因为生孩子就生出毛病来。按莉莉的说法,不吃糖就行。

婆婆不是省油的灯,她威胁莉莉说,如果她一直不出门工作,就让儿子和她离婚。

莉莉原本就在忍,听她这样说,也下了狠心要离婚。

02

再见她时,孩子已经快5岁了。

离婚这几年,莉莉妈给莉莉带孩子,而她则开了一个店自己卖衣服。

因为一直在这个行业做,所以她总能找到好货源,她选的款式,也很紧俏。

莉莉和我说,这几年,她前夫也想过要跟她复合,但她不愿意。

她说最难的那一年,是刚开始做店时。她借了很多钱,心里压力特别大。

每次洗头,头发一把一把地掉,到了后来,她不得不戴上假发。

住在娘家,父母自然不会说什么,但邻居免不了要说闲话。

每天回家,在小区里都被人指指点点,心里很不好受。

有一次孩子玩她的手机,不小心摔坏了屏幕,她当时那个心疼,抄起鞋子就打。打到后来,孩子哭,她也哭。

以前总觉得钱不重要,但现在觉得,那时候真的是因为还有钱吃饭,还没穷到末路。真到每分钱都要计较花在哪里的时候,你根本顾不了其它的。

就连平时最抠门的人,在牌桌上赢了钱之后,大家起哄让他请吃饭,他也笑着买点东西给大家吃,让大家高兴一下。

03

其实,除了莉莉,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人。

结婚之前,只要自己管好自己就行,结婚后,尤其是在有房贷、车贷又有孩子的情况下,最怕的就是丢工作。

在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两个人中如果有一个人丢了工作,很短的时间,就能激发各种矛盾。

经济上的不稳定,在单身时,只会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可在婚后,影响的却是整个家庭的情绪。

经济不好,会让整个人的心态跟着起伏,随后,情绪也跟着变化。

越是没钱,脾气越差。

很多收入不稳定的父母,都希望子女有个铁饭碗。

固定的收入,安安稳稳的日子,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活得自在。

最重要的是,物质上的保障能带来情绪上的稳定,也会进一步促进家庭的和谐。

毕竟,在个人生存受到威胁时,很难有好脾气。

在孩子心中,完美的家庭无非温暖有爱,所以温暖和爱轻易地就变成了很多人的追求。

当然,也有一些家庭,在物质条件丰厚的情况下,也缺乏温暖,但这样的毕竟只是少数。

更多的人,都因为经济的不稳定,加剧了家庭矛盾,从而使家出现了裂痕。

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对一个人的影响,超过了智商。

一个脾气不好的人,我们很难认为他是一个高情商的人。

可在经济条件差的情况下,一个人很难有好脾气。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建筑,不只是婚姻和家庭,还包括了个人的心态和情绪。

只有经济好,脾气才会好,而好脾气又能对生活产生正向影响,进一步提升物质基础。

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建立温暖、和平的家庭氛围。

作者简介:雪之夏,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一个人走走停停,所幸身边始终有很多朋友陪伴,让我还能向上愤怒地生长。热衷写字、摄影、绘画……成长的过程像一只蜗牛,一步一步,十分缓慢,但从未停止。简书@雪之夏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雪之夏,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原创矩阵: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hua),富书(zhongchoudushu),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