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汽车品牌百强吉利长脸,一汽垫底

2017年03月05日 09:58:31
分享到:

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前些天发布“2017全球最有价值汽车品牌榜”,首先说明,这个榜单对消费者购车没什么卵用,仅作为茶余饭后消遣,看看你所喜欢的汽车品牌,到底有多雄厚的资本和底蕴,或者了解都有哪些自主品牌入围,它们到底是垫底还是在扮猪吃老虎?

全球价值最高的前十大汽车品牌中,丰田以462.55亿美的品牌价值蝉联榜首,宝马奔驰被拉开一截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前十强中,比较耀眼的是保时捷品牌,今年品牌价值跃升178%,连登9级从去年的第18名上升到今年的第9名。

100强汽车品牌的价值是以单品牌作价值评估,比如雷诺日产联盟,把两个品牌做了拆分计算,如果按照集团计算,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价值可跳到第一。百强榜涉及类型也包括了汽车,商用车、摩托车和汽车零部件等,其中共有15个中国汽车品牌进入大名单,排名前三的品牌你猜会是谁?

Brand Finance在业内相当权威,采用了某种特别牛的方法进行评估,汽车只是十几个评估类别之一,小编也看不懂它的价值评估方式,有兴趣的同学可自行谷歌。我们还是直入主题,看看热闹吧。前十名所示,明显是欧日车企相当强,大众在这两年的尾气门事件渲染下居然品牌价值大幅提升+32%,让我这个汽车人好难理解。

第11到20名之中,名不见经传的斯巴鲁居然排到了13名,品牌价值高于路虎法拉利雷克萨斯等,看得我一脸懵懂。要说斯巴鲁在美国销量非常好,这我认同,但雷克萨斯在美国怎么说也是豪华车销量冠军呀,在中东、在日本品牌影响力都远高于斯巴鲁,至于欧洲其实两家销售数据都很难看,估计Brand Finance对斯巴鲁的评判包含了富士重工吧,这就无形中增加了Subaru品牌的份量。

前三十名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品牌的身影,吉利品牌价值已经超过了欧宝劳斯莱斯别克标致等,排在了全球第24位。第30位是哈弗品牌,就是长城汽车月月制造惊人销量的那个,它的后面是三菱讴歌林肯菲亚特等。至此我大概明白品牌价值排行基本是以体量、行业地位、消费声誉几个方面来综合评价。

柳州的五菱品牌出现在百强榜第38名,这个在行业和全球都没啥地位的品牌,仅凭在中国庞大的体量,品牌价值就能超过劳斯莱斯、宾利凯迪拉克等,看来“能赚钱”就是通行全球的好品牌标准,和大家信奉的“好男人”标准蛮相像。

长安汽车和北汽分别出现在第44和第50位,长安的销量始终是不低的,包括微型车以及乘用车等,不会比五菱差很多,这样的位次正常。北汽因为有福田昌河、绅宝、北京等子品牌,体量和影响力还是不错,但在国人眼里,能排在上汽和广汽之前的日子恐怕不多了。

后面上榜的中国品牌还有第57位江淮,第63位东风、第73位比亚迪等,令人惊讶的始终是一汽,居然排在第92位,被五菱远远甩在屁股后面,很可能,明年的百强榜单就见不到一汽了。整体看完我还是蛮欣慰,民营企业为中国品牌撑起了脸面,感谢这些民营汽车企业所做的贡献,不光是造出了好车,还挤出了合资品牌的利润水分,并且让大牌国企有了改革上进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