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激烈驾驶,汽车会发生什么变化?

2017年03月06日 19:32:00
分享到:
来源:车人网

俗话说得好,十次事故九次快。当车速过快时,驾驶员视野变窄,对前方险情的判断能力变弱;同时超速行驶时,超车会车增多,驾驶员心理能量消耗多,易感疲劳,从而影响反应时间;而最危险的是,车辆高速行驶时稳定性变差,紧急躲闪极易引发侧翻;另一方面,车辆的制动距离与车速成正比。由于惯性作用,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长。而除了以上安全因素外,超速行驶,破坏了车辆在特定环境工作中的指数,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了机件的磨损和损毁,那么开快车到底会对爱车带来哪些危害呢?

一、变速箱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动力源,其扭矩和转速变化范围较小,而复杂的行车环境要求汽车的驱动力和车速能在宽泛的范围内变化,所以需要通过变速箱来改变传动比使得发动机在合适的工况下工作,提高传动效率。变速箱在汽车行驶时,将发动机的驱动力传递出去,从而输出动力。而急加速则会瞬间提高输出扭矩,使得变速箱承受较大负荷,会对变速箱的零部件造成极大伤害。对于自动变速箱来说,扭矩通过液力变矩器传递,类似于“柔性传动”,能够承受的扭矩也更大。但CVT无级变速器是通过变速轮盘和一条传动带,双离合变速箱则是通过离合器摩擦片来传递动力,所以两者传递扭矩方式更类似于硬性传动,当汽车急加速时,发动机输出,变速箱各部件受力增大,从而也会加大变速箱磨损。

对于自动变速箱来说,扭矩通过液力变矩器传递,类似于“柔性传动”,能够承受的扭矩也更大。

CVT无级变速器是通过变速轮盘和一条传动带实现传动

双离合变速箱通过离合器摩擦片来传递动力

二、刹车片

当车速过快时,驾驶员往往也需要频繁刹车来控制车速。目前,大多数家用车所配备的刹车为盘式制动,盘式制动器摩擦副中的旋转件是以端面工作的金属圆盘,称为制动盘(俗称刹车片),摩擦元件从两侧夹紧制动盘而产生制动。刹车片是汽车最关键的安全零件,而急刹车会严重磨损刹车片,缩短刹车片寿命。而除此之外,频繁刹车也会导致刹车盘温度升高,导致摩擦系数降低,甚至刹车失灵,也就是刹车盘热衰退现象。

三、传动磨损

很多驾驶员可能是看多了美国大片中的飙车戏,看见弯道就想来个急转弯,殊不知急转弯时,传动轴所负担的扭矩也会增加,机件的负担大了,自然就容易加速老化或磨损,减短寿命是必然的。传动轴的两端都有一个万向机构,一端连接到变速箱、一端连接到前轮(转向轮)。而这个万向机构里面,填充着耐高温的润滑油,外面并以一个橡胶材料的防尘套包覆密封着。在连接轮子的那一端,就是传动轴容易发生故障的部分。急转弯是转向轴的头号杀手,急转弯时,传动轴所负担的扭矩大幅增加,导致老化磨损,减短传动轴寿命。这里多句嘴,人家那些下赛道的车子包括传动轴等各个部件都是强化过的,你拿家用车急转弯车子当然吃不消了。

传动轴的两端都有一个万向机构,一端连接到变速箱、一端连接到前轮(转向轮)。

四、轮胎磨损

在高速公路上,虽然有着120的限速,但一些喜欢开快车的驾驶员动不动就能开到130、140,然而轿车在长时间高速行驶的情况下,轮胎与地面剧烈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会导致轮胎自身高温。高温对轮胎的不良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使轮胎本身膨胀而抗压性变差;二是使轮胎内的气体 膨胀导致轮胎内压升高。同时,超速行驶也会加剧轮胎的自然磨损,从而降低轮胎性能使得轮胎抓地力下降。长期超速行驶是导致轮胎磨损的主要原因之一,轮胎磨损会导致轮胎摩擦力降低,影响行车安全

总结:由此可见,超速行驶不仅对道路安全构成威胁,同时对车辆也有着极大损害。车辆的性能都是设定在一个合理的工作环境下,当车子超过合理的时速,各个部件所承受的工作强度和负荷都会加大,若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则极易引发零件磨损,甚至引发车辆故障。而另一方面,各个路段规定的限速都是通过对路况的判断设定的,是一个合理的数值,所以日常行车时一定要在限速范围内行驶,提高安全的同时,还能够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