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两会丨新能源汽车到底该吃些什么

2017年03月06日 20:12:12
分享到:
来源:环球车谈

每年的3月份左右是我们国家“两会”召开的日子,事关各行各业、国计民生,自然尤为关键。在汽车行业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不仅是十三五规划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年两会讨论的热点和重点。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已经参加过15次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推广甲醇汽车”的议案;而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提出要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在讨论新能源汽车到底该“吃”什么,“吃”什么更好的问题。

虽然小编我只能决定自己该吃什么,并不知道未来新能源汽车想要“吃”什么或者“吃”什么更健康,但是各类“食物”的利弊分析还是可以跟大家略略讨论一下的。

能源一:电能

使用阶段:广泛使用

发展优势:技术发展相对成熟,消费者接受和认可程度高

发展缺陷:电能来源其实是一种污染、充电设施不完善、电池寿命问题依然是限制因素

总结: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试验先锋,打破了我们对传统汽油车的唯一依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缓解了尾气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另外凭借新能源优势和政策补贴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打开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局面。但是电池核心技术不成熟、车企与电池企业多方矛盾以及能源是否清洁等争议依然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限制性因素。

发展建议:

1.尽快完善充电配套设施,加快城市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

2.突破新能源汽车电池“瓶颈”,促进核心技术的发展。

能源二:天然气燃料

 

使用阶段:部分使用

发展优势:燃料清洁、来源广泛,产量产能充足

发展缺陷:未投入使用,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总结:由李书福提出的发展甲醇汽车,以天然气为原料与电能相比,不仅具有排放污染低、节省汽油消耗的作用,关键是在甲醇汽车技术研发领域,我国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也就是具有技术优势。但是仍未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及:一方面是国际新能源汽车中,甲醇汽车并未普及;第二,民众对甲醇有认知误区,拒绝使用甲醇燃料也是其发展障碍。

发展建议:对于甲醇燃料及相关市场的发展,李书福提出了四点建议,小编深表赞同:

1、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

2、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3、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

4、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

 

能源三:太阳能

 

 

使用阶段:初步提出

发展优势:燃料更加清洁、柔性薄膜电池芯片的解决了技术难题

发展缺陷:使用成本较高、普及难度较大

总结: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提出要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也就是将太阳能作为新型汽车能源。首先太阳能作为一种高度清洁的能源,是最理想的能源选择;再者柔性薄膜电池芯片的研发为太阳能汽车提供了技术和经济可行性。但是,太阳能汽车的发展依然存在着成本较高、技术缺陷的问题。

发展建议:关于发展太阳能汽车,李河君提出:

1、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2、将其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通过政府投资支持与补贴来支撑项目的发展。

但是我认为,比起依靠政策支持我们更需要的是核心技术的研发与深化,毕竟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

 

能源四:核能

 

使用阶段:初步试验

发展优势:能量巨大、使用效率高

发展缺陷:不可控因素大

总结:凯迪拉克推出的概念核能车“WTF”算是新能源汽车界的爆炸性新闻了,将核能应用于汽车作为能源使用,这胆子是真不小,的确是危险又美丽。这辆车的工作原理是车的两个后轮之间有一个微型铀素核反应堆,能够把水变成高压蒸汽,进而驱动汽车前进,在完全不用维护的情况下可以开100年。听起来高端又炫酷,但是我还真不敢消受。

发展建议:作为16亿凡人中的一个,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还我一辆自行车吧。

不论是依靠哪种能源进行发展,都会各有所失,只能权衡利弊进行取舍或者综合发展。但是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并不可观,依然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与补贴开路。所以想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有所突破,还得多方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