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会为可靠性未知的电动车买单吗?

2017年03月15日 18:31:36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人们在买车时,除了品牌外,想到的第一个问题一般就是小毛病多不多这类问题,而这也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不放心的最大困扰之一。

汽车,在机械工业中一直被誉为机电一体化的完美结合体。传统内燃机的汽车有着复杂的机械结构,整车由超过数万个零部件组成,故障是在所难免的。所以一台车的可靠性往往体现出整车厂的制造水平。

不过电动车就不一样了,没有了复杂的动力系统,取而代之的是简化不少的电池组和驱动模块,相对简化的结构,理论上故障率应该比燃油汽车要低,但是人们对其质疑态度甚至超过普通汽车,不外乎就这下面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电池组安全吗?

既然是以电力作为驱动力,那么电池就是不得不说的地方。目前电动车常用的电池分为铅酸电池、胶体电池、锂离子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等,每一种电池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这里就不一一表述了。

比如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比亚迪E6,它就搭载了比亚度独有的铁电池,在它的帮助下E6能够行驶400km,相比传统燃油动力车型已经相差无几了。

电池组耐用吗?

除开安全性外,电池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因素是能量密度。以特斯拉为例,它采用的松下NSR 18650高性能钴锂电池拥有233瓦·时的能量密度,通俗的说就是一定的体积下,能量密度越大其电量越充足。一台特斯拉的电池包能容纳约85度电,这些电量约等于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

除了续航里程,充电效率也是耐用性方面的体现之一。因为实际情况的原因,比如温度、适度等不同对充放电效率都会有一定影响,在多次充放电后电池性能势必会衰减。

不过目前技术已经能很好控制电池衰减了,特斯拉做过一个调查,最初的5万英里电池衰减约为5%,这已经是极低的数值了。

结构故障率高吗?

现在说回之前说的结构问题,由于相比传统动力汽车少了最复杂的内燃机和变速箱等部分,所以机械故障率会低不少。最主要的问题原因是来自于续航能力、充电时长等,前面已经提到了,所以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在电池部分。

由于车辆使用条件往往会比较恶劣,所以大家对电池组对环境的耐久性也有担心。以多数厂商为例,一般电池除了经过刺穿、碰撞和挤压等基本测试外,还需要进行耐水实验。在1米水深侵泡30分钟以上仍可正常工作才视为合格,所以正常行驶情况下并不需要对此担心。

其实目前的电动车技术已经日趋成熟,电池作为电动车最核心的部件其技术已经足够完善,所以完全不用对它的可靠性过多担心,电动车最需要提升的就是续航能力。

这么说吧,现在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基本都能达到250km,作为城市代步工具是完全能够满足要求的,不过谁能保证只在一个城市用车,受限于充电桩等设施电动车是无法胜任的,所以结论是,电动车值得买,但是第二辆车选择电动车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